基层审计机关推广和使用AO审计的误区探讨
吴伟 向玉茜(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计算机审计AO近年来在越来越多的审计项目中广泛应用,提高了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一些基层审计机关在推广和使用AO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误区,甚至带来一些风险,有关做法值得商榷。
    一、未考虑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和特点,一律要求实施AO审计。AO审计作为计算机技术在审计诸如社保、医院、税务等具有大量财务、业务数据信息的单位或项目时,具有效率高、准确的特点,但是其前提是被审计单位业务数据量非常大且建立了完整的财务和业务信息数据库。当被审计单位信息量较小或无相应的电子数据信息库或数据不完整的情况下,强制性的使用AO会带来以下风险:
    1.审计工作效率低下,审计资源浪费。对于某些财务、业务数据量小的项目来讲,excel表格的数据处理和分析功能完全满足对数据的分析处理,这时使用AO进行数据的收集、转换、分析占用资源往往是使用excel表格的数倍,导致审计效率低下,审计资源严重浪费。
    2. 巨大的审计责任风险。在被审计单位无相应的电子数据信息库或数据不完整的情况下,有的基层审计机关为使用AO审计,替被审计单位录制电子帐,形成数据包,被审计单位对此不承担责任,这时使用AO审计,形成审计人员自己审自己的尴尬局面;也易因数据不全或录入失误,得出错误结论,导致被审计单位的抵触或不认可,带来巨大的审计责任风险。
    3.给审计机关带来负面影响。某些基层审计机关遇到被审计单位没有电子帐而手工帐又符合审计要求的情况下,强制要求被审计单位重新做电子帐或抽调被审计单位人员协助审计组录入电子数据,给被审计单位的正常工作带来一定影响,给审计机关的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二、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过度强调AO审计的重要性,“为了AO而AO”,忽视了审计项目本身的审计目标,容易导致审计项目失败。
    应当认识到,AO审计只是一种审计手段和技术,始终应以审计方案为依据,为实现审计目标服务,对审计方案确定的具备AO实施条件的审计重点开展AO审计。一些基层审计机关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为了AO而AO”, “为了考核而AO”,舍本逐末,非常容易导致审计项目脱离方案误入歧途。
    三、过度强调审计人员个个是AO能手,而忽视了审计组人员专业的合理结构和内部分工协作,易导致审计组效率低下。
    AO审计只是一种审计手段和技术,它必须在审计组人员依据审计方案确定的合理分工,准确判断各种财务、业务数据之间的正常逻辑联系的情况下开展应用。财务审计人员、业务审计人员与计算机审计人员密切配合协作,计算机审计人员依据财务审计人员、业务审计人员提供的各种数据之间的逻辑联系和审计重点实施AO审计,才能取得良好效果。要求人人为AO高手不仅不现实,而且容易导致审计组人员专业结构不合理,“博而不专”、“眉毛胡子一把抓”,分不清主次,审计项目的深度和精度无法得到保证,整个审计组的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也会因此大大降低。
    长远来看,审计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审计系统计算机技术应用水平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但是,基层审计机关在推广和使用AO审计的过程中如何做到实事求是、立足实际、促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科学发展是值得广大审计人员深入思考和积极探索的问题。(吴伟  向玉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