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O2011版安装过程中的问题思考
罗明(安徽省淮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把AO2011新版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下发到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并组织了相关的软件使用与师资培训。综合实际安装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及注意事项,经过反复思考,并付诸实验,在此就这些问题提出自己的一些想法。
    AO2011版是AO2008版的升级版本,从开发语言、后台数据库的调整和软件功能等方面进行了提升和完善,其中,AO2011依托SQL Server 2008 R2为后台数据库,使该软件在实用性上有了质的飞跃,但AO2011硕大的体积及繁琐的安装步骤,也增加了软件安装的难度。同时,由于广大审计业务人员的工作笔记本软件环境的不同,也使安装过程出现了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安装前的计算机系统环境是否符合安装要求。
    硬件系统环境这里就不加以描述了,可直接查看《现场审计实施系统2011版客户端安装手册》,软件系统环境主要内容包括:计算机操作系统的选择(win7还是winxp)、操作系统为原版安装还是Ghost镜像系统安装,系统中是否存在与安装软件容易产生冲突的软件存在、计算机属性设置是否正确。
    2、安装方式的选择及相关支持文件安装的注意事项。
    AO2011版可以有不同的安装方式,同时,根据操作系统的不同,需要安装相关软件环境支持文件,这些支持文件在安装顺序、路径及设置等方面会存在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3、正式安装AO2011软件过程中的设置问题。
    AO2011软件的安装需要后台数据库的支持,因此要确保在安装过程中能正确访问到后台数据库才能真正完成AO2011的安装,同时AO2011附带了一些辅助数据可以进行选择性安装。
    下面根据以上三个方面的问题,分别提出一些建议性的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AO2011推荐使用win7操作系统,向下兼容winxp,不同之处在于,win7本身包含了部分环境软件,只需安装SQL Server 2008 R2及AO2011两个软件,而winxp系统则要安装Installer4.5及以上、NET Framework3.5 SP1、PowerShell,然后才可安装SQL Server 2008 R2及AO2011,但基于目前OA审计管理系统仍未升级,对win7浏览器的兼容性目前无法预测可用性,因此,在此仍然建议审计业务人员继续使用winxp系统进行安装。同时,系统中如果有以前安装的SQL Server 2000,则必须对它进行完全卸载,否则会与SQL Server 2008 R2产生冲突。另外,安装之前要查看我到电脑、属性、计算机名是否为拼音,如果是中文名,则要修改为拼音,否则安装完SQL Server 2008 R2,AO2011测试连接数据库时,服务器名称区会显示乱码,并且无法连接成功。
    二、安装AO2011版,一种方式是把相关支持文件文件夹里的软件按需要依次安装,然后执行AO2011版Setup.exe进行一步到位的测试安装;另一种方式是直接执行AO2011版Setup.exe,根据AO2011环境测试程序测试的结果,把系统中缺少的环境软件逐个安装上去,直至测试通过。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第二种方式即使测试软件测试环境通过,但由于一部分系统本身含有较低版本的环境软件,在实际安装过程中仍然会提示该环境软件缺失或达不到要求,所以这里推荐大家通过第一种方式进行安装比较稳妥。在拷贝安装程序文件夹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病毒侵害或存储异常等情况,会导致比如NET Framework3.5 SP1安装时提示File is corrupt(文件被破坏)等环境软件安装出错的现象,如果出现类似情况,可重新从母盘里拷贝相关软件安装即可。还有就是NET Framework3.5 SP1在安装时要有五次连接互联网的过程,这只是该软件在搜索下载多语言包,无需管它,五次完成以后即可继续安装,只是要等待一会。另外,安装Installer4.5后提示重启,我们只要确保在相关支持文件里最后安装SQL Server 2008 R2之前重启一次即可,这一步是必须的。
    三、AO2011必须依托SQL Server 2008 R2才能安装,在安装AO2011时,同时连接SQL Server 2008 R2并写入数据,因此,能否用sa用户成功登陆SQL Server 2008 R2至关重要,所以一定要确保前面的操作正确完成。在连接数据库服务器窗口里,服务器名称里有时会出现多个名称,这里一定要选择当前系统中正在使用的用户,否则会出现“未能加载系统数据库”问题。同时,安装SQL Server 2008 R2和AO2011时,安装文件路径最好定义在非系统且剩余磁盘空间足够的分区(SQL Server 2008 R2大概占490M,AO2011的程序组文件可以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AO2011、审计方法数据、专家经验文档和财务数据采集模板,其中第一项为必选,第二、三、四项为可选项,完全安装占用7G多空间,如果暂时不需要安装审计署审计方法数据及专家经验文档,则可以后期追加安装,这样能节约相当大一部分磁盘空间),另外如果配备了金审工程迷彩U锁安全客户端系统,当然可以把SQL Server 2008 R2和AO2011软件都安装在安全区域内,已达到安全效果。最后建议大家在安装成功后,最好给系统做好镜像备份,以备以后系统崩溃后快速还原,省去在安装软件上所花费的宝贵时间。(罗  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