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审计局机关思想政治工作须在创新中推进
刘卫东(河南省罗山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切工作的进步都以思想进步为基础,在当前多元化倾向的社会思潮中,人们的思想空前活跃。在这种新形势下,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审计队伍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难免受各种思潮影响,致使少数审计人员价值取向产生偏移,所以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加强新形势下审计局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将对我们用新理念研究新情况、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最大可能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凝聚人心,鼓舞斗志中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一、创新工作理念,体现时代精神
    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首先是工作理念的创新,理念是“牛鼻子”,理念决定行动。愈是审计事业发展,愈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愈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愈能促进审计事业发展。审计机关须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门科学加以研究,应明白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一种自足运行的系统,也不是审计工作主动围绕和适应着他来运行的系统。相反,思想政治工作要主动融入审计工作中去,适应审计工作需求,与审计工作“合拍共振”,在创新中成长。这就要求我们的审计思想政治工作者首先要从以往那种或多或少存在的主观主义、形而学上、求稳怕变的观念桎梏中解放出来,从那些不合时宜的、单纯的灌输式精神引导、权威指令式做法中解放出来,紧紧把握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从审计工作、审计队伍思想实际去着手,从而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 真正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明理知情的疏导功能、稳定人心的凝聚功能以及团结鼓励的激励功能,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体现时代精神。
    二、创新工作内容,突出工作重点
    一是始终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要坚持不懈地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尤其要抓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教育,认清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夯实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二是始终坚持把解决干部队伍思想困惑作为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毋庸置疑,干审计工作是清贫的,工作是枯燥乏味的,且有时还不被理解,致使少数同志思想上产生了波动,工作懈怠。但是既然选择干审计工作,本身就是对一个人党性、意志和品格的考验,就得有以苦为乐、安于清贫、无私奉献的思想境界;就得有安得住心、守得住身、耐得住寂寞的自制力。仰不愧党,俯不愧民!这就需要引导我们的审计人员进一步增强审计“归属感”和职业操守,与审计机关“同呼吸、共命运”,以饱满的工作激情投入审计工作中去,在全面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效的同时,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三、创新工作方法,坚持贴近实际
    不同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不同,有其明显的时期特征。方法对,善于举一反三,就能事半功倍;方法不对,很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劳而无功。在当前形势下,我们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不应该是简单的死搬硬套,而是与时俱进,在继承和借鉴的基础上,研究发展新的有效方法。一是从以往的以事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要因人而宜,做面对面的思想工作,推心置腹地与同志们谈心交心,摸准审计人员的思想脉搏,找准问题症结。创造理解人、关心人、尊重人的环境。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寓理于情,情理结合,切忌教条化、概念化。二是从孤立的解决思想问题向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实际困难相结合转变。把同志们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同志们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同志们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想同志们之所想,急同志们之所急,帮同志们之所难。切实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从同志们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多为同志们办实事、办好事,在实实在在地为同志们谋利益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解决同志们的现实问题和困难引导同志们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同时,对同志们的实际困难一时无法解决的,应讲清原因,取得理解。对同志们提出的意见,确属我们工作中的问题,应诚恳接受,认真改正,决不可文过饰非。三是从主要依靠传统载体向更多运用新兴载体转变。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科技含量,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现代化。如积极开展网上宣传,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发挥大众媒体的作用,努力营造适合时代要求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四、创新工作队伍,适应形势需求
    根据新形势的需求,要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整体素养,优化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挑选“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才,充实到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中来。在思想政治素质上,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理论素质上,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在业务素质上,能运用开放、多维、创新的思维方式,把握新动态,寻求新对策,能自觉地把终身学习作为目标,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在道德素质上,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加强道德修养,以人格的魅力吸引人,以模范的作用感召人,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五、创新工作机制,服务工作大局
    新形势下审计机关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迫切需要在工作机制上进行探索和创新。这套机制应该是一个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有利于审计事业发展的,既为物质文明建设又为精神文明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服务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机制。当前特别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创新:一是领导机制创新,强化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思想政治工作要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党政工团一齐抓,政工干部和业务干部一齐做,做到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保障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运行。二是动力机制创新。以往思想政治工作的动力机制主要来自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神引导,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多种经济成分共存、多种分配方式同在的今天,仅靠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神引导显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还必须通过解决实际存在的物质利益问题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因此,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动力机制应该是精神、物质双驱动模式。在精神驱动方面,要坚持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为主题,把审计人员的思想统一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推进审计事业健康长足发展上来。物质驱动方面,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创造条件,尽可能解决审计人员在职级晋升、职称评定、福利待遇等方面的合理诉求。三是运行机制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多年来一直延续自上而下的运行机制,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这种“收发室”、“传声筒”式的工作形式,难免产生形式主义。新形势下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运行机制应该是面向实践,要有首创精神;贯彻上级精神要联系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有针对性,追求工作的实际效果;要提倡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形成本地区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色。四是制约机制创新。要加强政工干部的管理和考核,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建立起思想政治工作目标责任制,定期检查、考核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履职情况,使思想政治工作全面纳入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的轨道。 (刘卫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