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机关编写AO实例“五忌”
刘彩艳(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对编写上报AO实例的评审更加注重深度和创新,从以往所获奖情况来看,大部分为住房公积金、新农合、医院收费系统等业务数据和本级审项目,那些相对较为简单的财务数据审计项目获奖的如凤毛麟角。眼下,又到了AO实例报送时,笔者结合多年编写AO实例的思考与实践,认为基层审计机关编写AO审计实例应力求做到“五忌”。
    一忌仓促上阵。基层审计人员应当在年初工作计划下发以后,根据安排的项目,向被审计单位做细致调查了解,选择有电子业务数据且数据量较大,将项目确立为重点攻关项目。从中选出几个可以做AO实例的项目,然后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重点发掘AO实例的亮点,为参加上报实例打造出精品做到“有备而战”。并且局里可成立一个攻关小组,对AO系统有一个比较全面深刻的了解,充分运用AO各个功能模块,集中精力、做深做透,“不打无准备之仗”。
    二忌标题平庸。审计案例标题为何要新颖? 显而易见就是让实例评选人员“一见倾心”,进而关注我们的实例。在一年一度的AO审计实例的征集活动中,各级审计机关撰写报送同类的AO实例不计其数,要想在同类的实例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写出具有吸引力的AO审计实例标题来吸引评选人员的眼球。标题要做到含而不露、画龙点睛,表现独特的个性魅力,让人有一种“ 犹抱琵琶半遮面”不得不看、欲罢不能的感觉。
    三忌思路不清。AO应用实例要求项目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详细描述如何使用AO发现问题及线索、取得的成果等。优秀的AO实例应该是思路清晰,步骤明确,推导合理。从审计重点的确定到审计疑点的发现乃至最终审计成果的确立,各个步骤应该环环相扣,审计的思路具备连续性和严谨性,步骤推导的结果能够支持审计报告上的成果。因此,必须认识到计算机审计只是一种辅助审计的方法,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审计项目服务,所以说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效果好不好、AO实例质量高不高,关键在于审计思路。因此,在打造、包装AO实例时,一定要理清审计思路,对于复杂的审计步骤之间的逻辑关系,最好绘制流程图进行分析,步骤要和AO截图巧妙搭配,才能使得计算机辅助审计做到有的放矢。
    四忌主次不分。AO应用实例主要包括实例概述、项目具体实施过程、其他说明等三方面,项目具体实施过程重点要详细描述如何使用AO发现问题及线索、取得的成果等,不言而喻,实例成果的介绍便是重中之重。因此要着重突出成果,在强化亮点上下功夫。基层审计人员必须打破传统观念,创“新”审计思路,发掘“新看点”。AO实例并非审计报告内容的全盘照搬,要取其精华所在,有侧重。高质量的AO实例其实质是审计项目典型内容或者是揭示深层问题内容的集中再现。要想把审计“亮点”写进A0应用实例中,关键在于审计人员要善于总结经验,对实例分析角度的把握,归纳总结出审计项目的亮点和创新点,以发现有针对性的深层次的共性的问题,这样的AO实例才有推广的价值。
    五忌以偏概全。随着AO案例的发展,一些常见的功能如审计底稿模块、审计报告模块等叙述应该尽量简化,但不等于说只撰写AO的部分功能,甚至是一个模块的功能。应该合理使用AO的多种功能,全面体现AO系统强大的功能。一个优秀的实例不仅仅要利用“审计分析”中的“数据分析”功能外,还要使用“账表分析”中的“多套数据审查、科目发生比对分析”等功能,对多年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生成线形图、柱形图、饼图等,尤其要突出对AO2011版新增功能的介绍。(刘彩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