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撰写AO审计方法
郭江平(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下发了《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征集计算机审计方法的通知》(审办科发〔2011〕152号),这是审计署自去年以来第二次在全国各地审计机关征集AO审计方法。审计方法的征集对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促进审计经验的积累,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笔者去年与同事一起撰写的五篇审计方法均入选江苏省审计厅审计方法库,其中三篇审计方法入选审计署审计方法库。结合自己写审计方法的体会,浅谈审计人员要撰写一篇优秀的AO审计方法,需注意的几个方面:
    ——选题应“准”。AO审计方法和以往的案例及专家经验不同,它是审计人员在计算机审计实践中形成的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是经验的总结。高质量的审计方法对于其他审计人员来说是共性的东西,是具有一定推广、借鉴价值的方法或思路。其他审计人员在以后的审计项目中可以直接利用已经存在的审计方法去实施审计,也只有这样的审计方法才实现了它征集及评选的意义。所以选准素材是关键。审计人员在撰写审计方法时应首要关注题材的推广性,切不可为了完成任务随便选题敷衍了事。
    ——思路应“新”。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评审和审计方法征集工作自2004年以来已经连续开展了6届,共征集评选出2618篇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和计算机审计方法。如果只是简单地把以往写过的实例或经验进行处理,改写成方法,个人感觉没有多大意义。审计人员必须打破传统观念,积极创新,挖掘审计新亮点。只有以创新思路为引擎,才能促进审计方法质量的提高,才能在众多报送的审计方法中“脱颖而出”。                    
    ——语言应“精”。撰写AO审计方法要求审计人员利用ASL语言将审计思路编写成程序存储为审计方法并编译执行。ASL语言是基于PASCAL语言并进行了数据库操作、图表输出等一系列功能扩展,大部分审计人员以前并没有接触过ASL语言,这对于审计人员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审计人员在运用ASL语言时,应在掌握语法规则的基础上,尽量精炼。
    ——模型应“透”。区别于以往的实例及经验,AO审计方法除了需提供涉及的流程图以外,还包括对实体关系(ER)模型、数据模型的构建。在构建模型时,实体与实体间应联系紧密,关系清晰透彻,实体与关系数据元素需完全对应。透彻的模型可以为审计方法增色,使评审人员更清晰直观地了解审计方法。
    最后,撰写AO审计方法还需要认真细致。方法要素应齐全,方法构建符合《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基本规划——计算机审计实务公告第14号》的要求。在保证要素齐全的条件下,还应做到文字通畅、表述清晰、步骤细致、格式规范。只要我们按照要求认真撰写审计方法,同时做个“有心人”,就一定能撰写出高质量的审计方法。(郭江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