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业务处室人员异地参与处室内部事务方法初探
张效君(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在财政大格局审计、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较大规模的审计项目中,打破处室界限、整合人力资源、成立综合各方面人才的审计组已经成为审计项目组织方式的常态和趋势。在这种组织方式下,同一审计业务处室的审计人员经常分散在不同的审计项目,或同一审计项目的不同审计小组,这就增加了审计人员参与处室内部事务的困难。
    我们认为,要保证处室内部事务正常有序的运转,需要从加强内部管理入手,创新工作机制,增加沟通渠道,加强轮岗锻炼,健全督办制度,确保业务处室人员在顺利完成审计任务的同时做好处室行政事务。现就方法路径提出建议如下:
    一是将审计业务处室行政事务划分为不同职能板块,进行合理分工。如划分为专业化建设、理论研究、组织宣传、文件归档、计算机管理等职能板块,并将各个职能板块的工作内容予以明确,然后根据处室人员特点和能力进行合理分工,每人分别承担不同板块的工作内容,如新进员工可以负责文件归档板块的工作,计算机人才可以承担计算机管理板块的工作等。总之,让处室每位同志都参与并能承担处室行政事务,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能。
    二是为避免人员变动带来的工作缺位和空岗,在处室内建立“A/B” 角岗位责任制。由于经常参加延伸审计,业务处室审计人员流动性较强,在这种情况下,某个职能板块会出现人员缺位和空岗的情况。为防止缺位、空岗给工作带来被动,在每个职能板块内设立主办人“A角”和协办人“B角”。“A角”对职能板块的工作承担主要责任,平常时间内“B角”主动熟悉并协助“A角”做好该项工作,当“A角”因出差或其他原因不能承担该项工作时,由“B角”接替负责工作,并切实负起责任。
    三是运用各种通讯方式,建立多方位联系平台。为克服异地审计给处室行政管理工作带来的不稳定性,可建立多方位的交流沟通联系平台保障处室行政管理工作的顺畅有序。结合现有技术,可依托个人移动电话、审计专网腾讯通、手机短信平台、移动飞信、互联网处室邮箱等途径、渠道,构建以处室为单位的多方位联系平台。根据联系事情的轻重缓急,以及是否涉密、涉密密级,选择不同的联系方式保证分散在各地的业务处室审计人员之间能够及时、有效的联系,增进沟通,互通信息,从而确保人人都能即时参与处室行政事务。便捷的沟通途径、渠道,有利于沟通信息,防止因沟通不便贻误工作。如发送审计项目资料可以通过审计专网腾讯通,发送与审计项目无关的会议通知可以通过移动飞信群发的方式。
    四是实行轮岗制度,培养处室工作多面手。审计业务处室人员的分工并不是固定的,应根据客观条件的变换有所调整。同时,为激发处室人员的潜能,培养适应多种工作任务的能力,应适时轮换岗位,让处室人员尝试担任不同职能板块的工作,以此培养工作多面手,提高整体工作能力。
    五是建立督查督办制度,保证处室行政事务运转顺畅。事实证明,健全有效的督查督办机制能够促进处室人员准确、高效履职。处室负责人负责督办全部各职能板块重大事项的执行落实情况,由副处长对分管的职能板块的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将重大事项上报、指导协助、跟踪落实等纳入督办范围,从而有效发挥监督、指导作用,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张效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