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审计统计分析工作的几点思考
陈映红(江苏省溧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统计分析是以审计统计报表为基础运用统计方法对统计数据的解释和分析性材料,其基本任务是运用统计数据对审计工作情况和审计所涉及的社会经济现象进行剖析,为领导决策或指导审计实践提供依据,使审计工作在宏观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加大审计统计力度,夯实统计分析工作基础。当前,县级审计机关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十分突出,统计人员由于大多数是身兼数职,往往只注重审计台账的填写和勾稽关系是否正确,而不太注重统计数据的综合分析。加上大多数的统计人员缺乏审计实践经验,摆脱不了单纯就文书论文书的束缚,编写的统计分析大多是枯燥无味的数字堆砌,应用价值不尽人意。解决的方法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县级审计机关的领导要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加大优化审计统计工作环境的措施,切实把提高统计分析质量作为审计为宏观管理服务的重要手段,真抓实抓,抓出成效。另一方面,要尽快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统计人员要认真学习钻研审计统计理论,积极参加审计实践,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为提高统计分析质量奠定良好的业务基础。
        二、积累足够的审计实践经验,打牢扎实的文字功底。由于审计统计分析是以审计工作为基础的,因此统计人员要熟悉审计业务流程,对各种审计业务力求做到心中有数。如预算执行审计应该做到对预算编报、预算批复、预算收入具体内容、预算结余等项目清楚明白;专项资金审计应该对社会保障、教科文卫、农林水和环保等各项专项资金的财政专户管理、收支规定等分类清楚;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应该对投资额、申减额、工程提报值等相关工程概念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同时,审计统计分析又是一项综合文字工作,要求统计人员要有扎实的写作功底和理论素养,而且能够将审计工作和国家大政方针、领导决策很好的结合起来,以提升统计分析的理论高度和政治水平,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服务。
         三、准确填报统计台账,严格审核统计报表。统计报表是统计分析的基础,统计台账是统计报表的依据,所以台账的填报和报表的审核至关重要。在具体操作中可实行审计组长(或主审)负责制,由审计组长(或主审)与统计人员共同合作填报审计统计台账,统计人员负责指标解释和统计汇总,而审计组长(或主审)则负责审计内容说明和数据把关。虽然目前的审计统计软件设计了审核功能,但是为了确保统计数据准确无误,还必须对台账、报表数据的对应关系、逻辑关系以及小计、合计等方面加强人工审核。如审核统计台账,主要审核审计项目有无遗漏,各项指标是否齐全,数据和文书是否一致,审计指标填报口径是否正确等。再如审核统计报表,要对照检查指标之间、表表之间的勾稽关系是否合理,有无相互矛盾的地方,超前消除差错隐患。
        四、抓住重点,突出特色,及时有效。写好一篇审计统计分析,一般要经过选题、资料收集、综合分析、构思、起草、修改、定稿几个阶段,其中选题、综合分析和取得效果是关键,因此更要注意三个方面:一是突出重点。在选题和综合分析中,要紧密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抓住审计资料所反映的经济运行中具有较强针对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领导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来确定选题方面,一旦题目选定,要花大力气重点阐述,由定性分析上升到定量分析,重点突出,观点明确,有理有据,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二是特色鲜明。要综合运用各种统计方法,从点到面,由表及里,结合国家政策和党的中心工作,横向分析,纵向比较,综合分析审计数据,涉及到重点问题还可以运用表格、曲线图、柱状图、饼状图等各种鲜明的方式对审计数据加以反映,使统计分析产生主题鲜明、耳目一新的效果。三是强调时效。因为审计统计分析作为传播审计工作和社会信息的一种工具,必须做到高效、快捷,提高时效性。(陈映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