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审计工作的“刚性”与“柔性”
桑胜高(山东省宁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从事审计工作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笔者认为,审计工作者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必须把握好审计工作的“刚性”与“柔性”。
    所谓“刚性”是指开展审计工作必须依法、依规办事,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里的“法”指的是《审计法》和各种财经法律法规。这是审计部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离开了这些,就违背了审计部门职能,违背了审计人员的本职。因此每名审计人员必须牢固树立执法意识,按照《审计法》赋予的光荣使命,把经济领域的各种问题查实、查深、查透,充分发挥审计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而绝对不能含含糊糊、马马虎虎,对待一些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或者避重就轻,走过场,走形式。如果那样既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更是对审计工作,对我们所从事的事业不负责任。
    当然,在从事审计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阻碍,影响我们达到审计的“刚性”程度。尤其是当一些单位和个人在面对审计时,软硬兼施,给审计工作带来不少难度。因此,审计人员既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又要讲究方法、讲究艺术。这里就牵涉到审计工作的“柔性”。即:通过婉转、曲折的方式,去实现审计实施的目的,达到审计的既定目标。毕竟审计部门不同于公检法等机关,可以通过“暴力”手段,来维护法律的尊严。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在不违背原则的前提条件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依靠“战略战术”,来收集证据、攫取“证物”,达到以事实服人、以证据服人的目的。
    审计工作中,要把“刚性”和“柔性”结合好,“刚柔并济”实现审计意图。审计人员既要坚持原则、敢讲真话、敢揭问题,又要学会用四两拨千斤、牵准“牛鼻子”的技巧,通过用心、用脑、用技术把问题查实、查深、查透。笔者认为要做到“刚柔并济”,审计人员要具备以下几点。一是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忠实于审计事业,忠实于捍卫国家和人民的经济利益,带着热情用心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二是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严格执行“八不准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坚持原则,确保廉政“生命线”不出问题。三是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和解决问题的灵活性。审计人员要熟练掌握各种法律法规,同时要炼就一副“火眼金睛”,在解决问题时不循规蹈矩,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既不激化矛盾,又不回避矛盾,从而让被审计单位和个人心服口服。
    总之,审计工作的“刚性”和“柔性”需要审计人员在具体审计时,动脑思考,用心把握,结合好,运用好。这样即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桑胜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