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博弈论视角探析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
崔健飞 张汝涛(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博弈论的基本原理
    博弈论研究的是各个理性决策个体或团体在其行为发生直接相互作用时的决策和决策均衡问题。该理论是一门研究相互作用的行为主体进行决策和这种决策的均衡问题的理论,也是一门研究主体行为发生直接相互作用时由矛盾冲突向协作互惠转化过程中的条件、方式和结果类型等问题的颇具数学分析特色的理论。
    博弈理论为我们分析在审计过程中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的配合与不配合等行为提供了一个有效的、系统的分析工具。博弈论的基本假设之一就是“理性人”,这与审计过程中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的思维状态相吻合。“理性人”以追求自身利益量大化为前提,但他也能意识到最大化的、长远的利益的获得离不开与对手的协作,在追求双赢中获得自身的最大利益。在审计过程中,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常常会做出对自身有利的选择。但我们将看到,从长期来看审计活动在帮助被审计单位健全管理制度,规范经济行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二、审计过程中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的博弈分析
    审计过程其实就是一种博弈的过程。在某一个具体审计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审计机关有“彻底检查”和“高抬贵手”两种选择。审计机关为了出色地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履行经济运行的免疫系统职责就必须“认真负责”,即对审计机关来讲“认真负责”是对其有利的选择;相反,审计机关如果对某项目“马虎应对”,未能揭示被审计单位在管理上的缺陷,这样既不利于经济社会发展也不利于自身业务水平的提高,所以“马虎应对”对于审计机关来讲是“不利己”的选择。同样,被审计单位则有“积极配合”和“消极应付”两种选择。被审计单位为了查找自身管理缺陷,促进体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他们会采取“积极配合”的策略,即对被审计单位来讲“积极配合”是其“利己”的选择;反之对被审计单位来讲,对自身管理权限讳疾忌医,从长期来看,是不利于其健康发展的,所以其“消极应付”审计机关是“不利己”的选择。
    我们把对于己方有利的选择赋值1,把对自己不利的选择赋值为-1。于是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可能会遇到以下四种情况:一是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都采取有利于自身的选择,即被审计单位积极配合审计机关,审计机关也认真负责,经过审计活动促进自身建设,我们记为(1,1);二是审计机关认真负责,而被审计单位为充分认识到审计活动对于其发展的重要性采取消极配合的做法,我们记为(1,-1);三是被审计机关积极配合,而审计机关却马虎应对,我们记为(-1,1);四是被审计单位消极应付,审计机关也马虎应对,我们记为(-1,-1)。他们的支付矩阵如图:
    

审计机关

被审计单位

认真负责

马虎应对

消极应付

1 1

1 -1

积极配合

-1 1

-1 -1


    很明显,在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采取不同的策略,所得到的结果也不尽相同。当双方都选择不利己时,整体利益为-2.出现了“负和博弈”;一方选择利己而另一方选择不利己时,出现的是(-1,1)或(1,-1)的局面,即是“零和博弈”;只有双方都选择利己时,出现的是(1,1)的局面,即“正和博弈”或“双赢博弈”,即l+l>l+(-1)>-1+(-1)。矩阵表明,当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都从有利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角度出发,积极配合,密切协作,根据系统论观点,整体利益达到最大化,从而使双方的利益达到了最大化。
    三、按照“文明审计”的要求,构建和谐的审计关系
    1、审计机关应树立服务被审计单位的理念
    国家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其对审计对象经济活动的判断和评价结果必须具备公正性、公平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树立服务被审计单位意识,尊重被审计单位意见,积极调动被审计单位的主动性,是每一位审计人员应牢固树立的理念。充分利用国家审计在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上的优势,注重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因素,为政府决策机构进行宏观决策提供参考,同时为被审计单位健全制度,完善体制建设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是审计机关的应尽的义务。
    2、审计人员应到牢固树立实事求是,廉洁从审的思想
    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反映被审计单位的真实情况,对于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做出恰如其分的评价,处理要客观得当,不主观臆断。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要经得起诱惑、顶得住压力,恪守职业道德,确保审计人员的独立性,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严格以事实为依据,摒弃主观臆断,提出合理的审计建议,确保审计工作质量,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公信力。
    3、改善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方式
    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掌握和了解经济事项发生的真实情况,是每一位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都要遇到的事情。而沟通的方式和内容如何,对于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情况,控制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一,正确认识与被审计单位沟通的目的
    审计人员应正确认识与被审计单位沟通的目的,牢固树立促进被审计单位健康发展的理念。通过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一方面能够让被审计单位了解国家审计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发现问题,及时的纠正问题以促进被审计单位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就某些具体问题应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全面了解问题产生的各方面因素,进而规避审计风险。
    第二,根据不同的单位采取灵活的沟通方式
    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应当针对不同单位,不同层面的问题,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和内容。被审计单位的职责和工作重点各有不同,审计发现的问题广度和深度各异,因此与被审计单位沟通的内容和方式也应因地、因事制宜,注重针对性。在审计过程中,要与人为善、平等待人,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尊重别人,充分体谅被审计单位难处,不讲粗话、大话、过头话,诚恳待人,以理服人,不以监督者自居,牢固树立文明审计理念,努力构建和谐审计关系。(崔健飞 张汝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