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执行力
贺育翔(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审计执行力的内涵
    执行力这一概念最早是由英国保罗•托马斯和大卫•依恩两位经济学家提出来的,最初是对企业管理方面的总结,后来引申到行政上来。说穿了就是思想,就是贯彻力。美国著名的企业家迈克尔•戴尔说:“一个企业家的成功,它总是由于员工在每一个阶段都能一丝不苟地切实执行。”中国企业家伊利集团董事长郑俊怀:“好的执行力,必须有好的管理团队(核心人事),领导以身作则,人力资源就可以发挥最大执行力。概括起来执行力的含义就是: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
    执行力就是会找执行的人,积极选择合适的人到恰当的岗位上来。审计执行力就是审计工作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内严格审计质量,严格审计纪律“两条生命线”,保质保量完成自己的审计工作任务。
    审计执行力是思想,是观念、是行动。老子曰:“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做人心要宽,做事心要细,当前审计人员在对执行力态度上表现为四个不足上:一是碰到执行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出现偏差时,没有什么感觉,并不觉得特别重要;二是在执行审计方案中不追求完美,凡事认为差不多就行了。三是审计工作人员不会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处理自己的一切问题,不是越权就是推诿责任。四是审计工作人员对制订的标准、规定不能遵守或不能坚持,或执行时打折扣。
    毛泽东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审计人就要讲认真,人一认真,工作就紧张,工作一紧张,审计就仔细,审计一仔细,就不会出问题。所以要求审计工作者时刻检查执行力。首先是要确定好审计主审,全权负责审计事项,审前要有周详的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把高端的愿望解码成每一个审计人员应该做的事情;其次是要紧盯,而且要随时调整,每一个审计人员要养成回报的习惯,紧盯是为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问题,回报是为了强化信息反馈。回报的用意有两点:一是让主审对审计人员放心;二是对审计实施方案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修正。再次是每隔一段时间,探讨一次,诚实地总结,深刻检查在审计过程中有无疏忽、过错。以便及时改正、调整、完善。
    二、审计执行力的核心
    什么是执行力的核心?按最初的观点讲,顾名的观点:这个产品没有替代产品。竞争者的观点:这个能力别人没有。那么审计执行力的核心就是《宪法》、《审计法》赋予审计人员的职责。
    审计执行力核心包括三个方面:即审计人员工作流程。审计人员战略流程,审计人员人才流程。核心竞争力靠什么来保证,靠执行力。执行力不只是审计工作人员,而是审计每一个阶层的所有审计人员,有“功”从具体从事审计项目的审计人员开始,有“过”从审计领导、审计组长、审计主审开始。审计战略正确不能保证审计项目的成功,但成功的优质的审计项目一定是审计战略方向正确和审计战术执行力都到位。第一步审计战略告诉你审计方向正确;第二步审计战术告诉你审计项目可不可以执行。审计战略决定审计高度,审计执行决定审计成败。审计战略是抽象的、宏观的;审计执行是具体的、微观的。
    审计战略正确与审计战术正确要靠审计人员来保证,审计战略一旦错误,实施审计的工作人员工作越积极,陷入泥沼就越深,审计执行力的三个核心的排位顺序是:审计人员流程、审计战略流程,审计工作流程。审计人员流程就是用正确的人;审计战略流程就是做正确的事,审计工作流程就是把事做正确。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弗里德曼将花钱办事归纳为四种模式:花自己的钱给自己办事,既讲节约又讲效果;花自己的钱给别人办事,只讲节约不讲效果;花别人的钱给自己办事,只讲效果不讲节约;花别人的钱给别人办事,既不讲效果也不讲节约。由此看来,花“公家”钱为“公家”办事,想省着用,用出效果来,的确很难。审计人员能从中体会点什么?
    三、审计执行力的人才
    在阶级的社会里,人是没有等级的,提倡人人平等。但人才是有等级的,拥有的知识、管理、创造能力不一,将人才分为三六九等。有一个小故事:盘里有三块西瓜,一块300g,另两块各200g。“你选哪一块?”有人说:“我要大的300g。”“我吃小的,可我比你先吃完,再吃一块,又是200g,加起来总计是400g,比你大的还要多”。这就是人才、智慧的显现。知识主宰一切,科学知识主宰人和万物的功能,哲学知识主宰人和万物的动向,宗教知识主宰人和万物的循环。
    审计在人才上的缺失有三个表现:一是缺乏挑选人才的能力就是不会用人;二是缺乏对人才的信任,就是用人疑人;三是缺乏开发人才的价值,就是发号施令。
    如何注重人才的研究,如何选人呢?一是看此人对单位有无帮助;二是看此人性格上能否与他人互补。使用人才时要分析血型、学历、成长经历,来判断性格,正确选人。如何做到信任人?胡适先生讲:“做学问要在不疑处有疑,待人要在有疑处不疑”。要求“大胆设想,小心求证,认真做事,严肃做人”。疑人不用,用人不疑,适度放权,给审计人员以权力的空间,充分发挥他的潜能价值。如何注重人才开发的价值,学历不等于能力,要分析一个人有无价值?价值有多大?这个人的价值增加是单位造就的(智力投入多大),还是他自身提高的(智力成本),有价值就大胆使用,没有价值就拿掉,价值增值就重用提拔,能力下降就轮岗换岗。
    如何提高审计用人的执行力呢?一是要学会自己发现问题,就是学会找问题;二是要学会自己思考问题,就是学会找原因;三是要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就是学会找方法。
    审计执行力的重点有两条:其一,不是指哪一个审计人员在执行,而是从上到下,从领导到主审及每一个审计人员全部贯彻,人人有责,权力越大,责任越重;其二,任何审计项目的执行,中间有很多方法、工具,关键是要求每一个审计人要有执行思想。(贺育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