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如何尽快实现军人到合格审计人员的转变
杨献华(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作为一名20年军龄的老兵,几年前脱下军装成为了一名审计人,和许许多多转业军人一样,经历了由老兵到审计新兵,再到合格审计人员的转变。应该说,转变的过程是痛苦的,同时也是充满挑战的,对于一名“身经百战”的军人来说,完成转变并不难,但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转变却是每一名转业军人需要面对的难题。对此,笔者谈点自己的体会,希望能给那些刚刚转业或者即将转业的军人们一点启发和帮助。
    首先,要以平和的心态应对角色转换。健康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关键,要尽快完成角色转换,一是要有强烈的自信心。记得刚入伍时新兵班长对我们讲的第一句话就是:“新兵训练的任务就是要让你们尽快完成由百姓到军人的转变”。是的,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一转变,成了一名合格军人;现在,我们虽然又回到了新兵时代,同样要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由军人到合格审计人员的转变。但我们通过部队的磨练,已经变得更加成熟和自信,在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在面对人生重要转折点的时候,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够从容应对。二是要正确看待得与失。也许在部队你是一名老兵、一名领导、一名指挥员,转业以后成了审计战线的一名新兵、一名被领导者、一名战士,因此,对角色的变换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足的思想准备。转业不是终点,而是你人生又一个重要的起点,也许你失去了曾经的辉煌,但你得到的是坚强的意志、综合素质的提高以及一个崭新的起点,它能够给你带来无穷的想象和发展空间。不要以一时的得失而懊恼,更不要因此失去人生的目标,摆正心态,才能帮助你在新的领域里重塑辉煌。
    其次,要尽快完成知识结构的转换。转业军人的知识结构大都与军事有关,审计对大多数转业军人来说都是门外汉。因此,对转业军人来说,尽快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尽可能多地了解审计、掌握审计知识成了能否迈好第一步的关键,为此,一是要充分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转业军人往往年龄偏大,理解能力、掌握新事物的能力都有所减弱,要想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审计所须的知识,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甚至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军人常说:“没有攻不下的山头”,只要我们充分所扬军人雷厉风行、敢打硬仗、坚持不懈的优良作风,相信任务困难都难不倒我们。二是要善于学习,做到多听、多看、多问、多做。理论学习往往局限于规章制度的学习,如:各类审计、财经法规等,而各种审计技巧和方法的掌握则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对于转业军人来说,要想尽快掌握这些知识和技巧,就要在平时做到多听、多看、多问、多做。多听,就是要注意倾听审计人员审计过程中对某些事件的评价、分析;多看,就是要随时观察审计人员是如何在大量数据中找出疑点、发现问题的;多问,就是要不耻下问,勇于向老同志学习,把他们的经验为我所用,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多做,就是要勇于实践,所谓熟能生巧,无论是AO的应用还是审计技巧的掌握,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完善。
    总之,只要我们调整好心态,充分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就一定能够快速适应新的环境,快速完成军人到合格审计人员的转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国家的审计事业再立新功。(杨献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