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深化审计机关目标管理责任考核
丁海慧(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科学的目标考核机制是规范审计管理,全面提升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的催化剂,是提升审计质量、挖掘审计队伍潜力、激发其工作活力、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所以审计目标管理机制在深度和广度上要有突破,在方式方法上要创新,在实施效益上要有作为。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建立严密的组织考核机构,科学规范考核的程序和方法。
    构建科学的考核机制,完善的组织机构与严密的实施程序的创建是前提,考核体系的操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机关为目标,遵从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激励引导的原则,要成立成立专门的考核小组和机构,作为考核工作的领导决策机构,考核领导小组在单位党组的领导下,对考核机构的工作实施监督检查、具体指导,并审定考核结果,以保证考核的严肃性和客观性。
    考核的方式一般采取具体项目考核、征求意见考核和民主评议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综合考核,以保证整个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和公正性。
    二、各项工作的考核目标要全覆盖,构建全方位的考核体系。
    审计工作点多面广,所以要把它科学细化,既包揽其广泛性全面性又突出其工作重点。首先可以把考核目标分为审计业绩和共性项目两大类。在审计业绩考核目标中,分别设置和审计业务直接相关的项目,比如OA审计管理系统应用工作、重点审计指标完成情况、审计结论落实工作、审计质量控制情况等。尤其是对审计指标完成情况的分析,要合理细化,系统科学。一般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核:审计单位个数及完成情况,查出违规金额、损失浪费金额、管理不规范金额的同比增减情况,移送司法纪检及其他部门处理情况,上缴财政金额、减少财政拨款金额、归还原资金渠道金额同比增减情况,核减投资额情况(专指工程项目类),提交审计报告被上级领导批示情况等。其次在共性项目标考核中可以设置和审计业务工作密切相关而整体工作中必不可少、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项目,比如廉洁勤政与遵纪守法、效能及服务质量、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政治业务学习、团结协作、领导交办工作完成情况、出勤及督察督办事项办理情况、安全卫生工作及禁酒令执行情况、统计档案保密工作、负责考核责任的科室完成审计项目的有关工作等,对其逐项进行明细考核。 二是构建考核量化的指标体系。根据制定的考核办法,分别制定单项考核办法,按照不同的考核内容细化考核指标,分别赋予不同的考核分值,要把考核目标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把责任落实到单位每个部门和个人,使考核工作更全面、更具体、更科学。
    三、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奖惩机制和用人机制双挂钩。
    年初制定目标、年中运行监控、年终综合考核和结果运用四个部分组成年度目标考核评价体系,而对考核结果的运用更是维护考核工作目标严肃性和权威性的风向标,是体现考核成果性的终极程序。只有把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对人的考察、使用结合起来,和各项工作的奖惩衔接起来,目标考核的生命力、权威性才能持久。要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审计人员使用、培养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建立人员考核与培训、选拔、任用相对接的良性机制,真正做到对优秀者重用,对有潜力者培养,对落后者鞭策。只有做到这些,考核才能使审计人员面对各项工作时,产生压力、增添动力、激发活力,促进上下团结务实干事,促使廉洁高效良好风气的形成,形成“重德才、看业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动审计工作不断深入创新。(丁海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