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从源头把握预算执行审计
邵兴华(吉林省前郭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预算执行审计是指各级审计机关在本级政府行政首长的领导下,依据本级人大审查和批准的年度财政预算,对本级财政及各预算执行部门和单位,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筹集、分配和使用财政资金的情况以及组织政府预算收支任务完成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性所进行的审计监督。新修订颁布实施的《审计法》第四条规定:“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每年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审计机关对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应当重点报告对预算执行的审计情况”,这对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从目前预算管理模式来看,各级财政部门负责预算的编制、收入的组织、支出的安排以及决算的审核等等,可以说是预算执行的源头。要切实搞好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我认为从财政部门入手、明确目的、突出重点、从源头把握预算执行审计非常重要。
    一、尝试预算和预算编制的审计
    预算管理从预算编制、审查、执行到决算,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形成工作循环,而预算编制则是整个预算管理工作的起点。经人大批准的预算是预算执行的依据,因此,预算及预算编制对总预算和部门预算的执行及决算的结果起着关键性的作用。预算编制搞的好,对预算执行有良好的指导和规范作用,反之,则对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产生不良影响。从法律角度来看,现行预算执行审计监督范围和内容包括预算执行和决算,预算和预算编制未纳入审计监督范围。但我们的审计工作实践证明,不对预算和预算编制进行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就很不完整,对预算管理的监督就不能完全到位, 就不能为各级人大、政府对预算的监督和管理提供全面和科学的依据。从审计实践看,由于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密切相关,经人大批复的预算是审计机关进行预算执行审计的依据,所以在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不可能不涉及对预算和预算编制情况的研究和分析。例如近几年我们在预算执行审计时发现,因财政部门预算编制不够规范和完整,致使预算执行存在问题较多,主要表现在年初财力测算不足,年度追加预算较多;多列结转下年支出,预留财力机动安排;部分资金分配缺乏科学、合理的标准和依据;有些支出预算批复迟缓,影响了资金的及时安排和使用,等等。因此,从完善预算执行审计,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出发,有必要对预算和预算编制进行审计。
    二、细化预算资金拨付的审计
    预算资金的拨付,是预算执行的主线,对预算执行及决算的结果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预算资金按年初预算和用款计划及时足额的拨付,对预算执行的结果有较好的促进和规范作用,反之,则对预算执行结果和资金管理产生不良影响。预算支出制度改革后,预算资金除部分由财政部门直接拨付外,大量的拨付管理工作,主要通过国库支付中心、政府采购中心等专职机构来具体组织实施,一方面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另一方面有效的遏制了部门预算执行过程中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但近几年预算执行审计也发现,政府采购范围还过窄,集中支付制度还不够健全,部门和单位存在滞留、截留和挪用财政专项资金的现象,等等。同时,审计实践也证明,财政资金拨付、使用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一些违法违纪问题,往往需要通过延伸审计资金使用部门及其下属单位才能核查落实。因此,从完善预算支出改革制度、确保财政资金专款专用的角度出发,预算执行审计中应进一步加强国库支付中心、政府采购中心与部门和单位之间资金拨付情况的审计。
    三、注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
    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是预算执行的结果,是财政支出制度改革后所取得的效果、以及政府部门和政府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投入和运行绩效的具体体现。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好,对预算执行有良好的指导和规范作用,反之,则对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产生不良影响。在近几年预算执行审计中,我们对财政资金运行绩效审计进行了尝试,先后选择了政府采购制度运行情况、社会保障资金和支农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和筹集使用及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解剖,发现尽管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在逐步规范,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损失浪费、挤占挪用财政资金、有限的资金不能发挥应有的效益等问题。因此,从促进政府改善宏观管理、完善管理制度的角度出发,预算执行审计中还应注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
    预算执行审计是一项系统工程,无论预算和预算编制的审计,还是预算资金拨付的审计,以及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仅仅是预算执行审计系统工程中的具体组成部分,三方面各自独立,又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因此,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既要从财政部门入手抓住源头,又要根据审计实施方案有所侧重,更要聚全局之力,上下联动,才能切实搞好预算执行审计。(邵兴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