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与你有关――浅谈青年干部在审计项目管理中的作用
毛志刚(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我们日常工作中,年青干部常常处于一个误区:“我是被管理的对象,管理是领导的事”。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够对年青干部转变观念有所帮助。
    管理是什么?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斯蒂芬在《管理学》一书中给出的定义是:管理(Management)是指同别人一起,或通过别人使活动完成得更有效的过程,管理具有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四大职能。
    审计项目管理是管理在审计领域上的具体运用,是运用各种知识、技能、方法与工具,为满足或超越审计项目有关各方对审计项目的要求与期望所开展的各种管理活动。由此可见:审计项目管理的根本目的是满足或超越有关各方的需求与期望(有关各方包括:国家、人民、审计署、特派办、被审计单位等)。审计项目管理的根本手段是运用各种知识、技能、方法和工具开展各种管理活动。审计项目管理与其他项目管理在两个方面有鲜明的特性:一是审计人员的双重性,即审计人员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于一身;二是审计项目管理的自由性,即审计人员进行审计项目管理的自由度较大,主观能动性强。
    个人以为,青年干部在审计项目管理中有以下几方面作用:
    一是青年干部作为审计项目最前沿的主力,在审计项目管理中,担负着质量控制第一人的重任。如果在审计取证、审计质量控制、审计风险控制上青年干部实施了有效的管理,整个审计项目管理的质量和成效将提升若干个档次。
    二是青年干部作为审计项目管理的主要执行者,可以及时反馈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管理层和决策者实施有效管理和正常决策。
    三是青年干部在审计项目管理中可以发挥创新的作用。审计项目管理需要借助MS  Project、时间管理、WBS(任务分解)等先进软件、科学技术方法来实现管理目标,青年干部可以利用自身优势,率先运用并加以推广。
    青年干部如何发挥在审计项目管理中的作用,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坚决执行审计项目管理的各项指令,特别是在一些重大问题的查处过程中,即要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等各项质量控制规定,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广开思路,攻坚克难。
    二是积极反馈工作情况和审计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审计项目前期调查中认真收集分析资料,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制定科学合理的审计实施方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反馈情况,确保真实情况和意见与管理者保持有效沟通。
    三是积极运用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和新工具,开展审计项目管理工作,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积累管理经验。青年干部要充分发挥年轻的优势,在创新上做文章,做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和新工具的探索者、运用者和推广者,在被管理的同时,从管理自己做起,充实管理经验。
    四是加强对审计项目管理研究。吸收新的和先进的管理经验,通过理论研究,结合实际工作,逐步将理论成果转化为实践运用,从而促进审计项目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毛志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