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社保审计中的实践和思考
房文祖(新疆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简介:目前计算机信息技术在社保基金管理中快速发展和应用,审计人员必须与时俱进,适应信息化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掌握计算机审计技术,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本文主要从社保部门应用计算机技术现状,审计人员如何进行社保数据的采集、转换和数据分析,如何对计算机审计结果进行调查取证,社保计算机审计对审计人员的要求等方面,探讨社保计算机审计的作法和思路。

    一、计算机技术在社保基金管理上的应用及特点
    目前社会保险管理部门均建立了集中式数据库,网络终端延伸到各个经办窗口和相关服务机构,实现社保基金在征缴、待遇支付、参保人信息管理等业务的全程信息化。其业务特点是:业务量大、同类业务发生频繁、政策性强。计算机技术在社保部门的广泛应用及其业务特点,决定了开展社保审计必须利用计算机技术,人工手段已不能适应审计要求。
    二、在社保审计中应用计算机技术的实践
    (一)准备阶段
    开展计算机审计需要知彼知己。知彼,就是要知道被审计单位数据库管理系统基本情况,采用何种数据库管理软件,社保业务主要涉及哪些表,表间关系如何,数据处理业务流程是什么,这些属于必须了解和掌握的内容,是开展计算机审计应做的基础工作。知己,就是知道审计要实现什么目标?知彼知己,计算机技术和审计目标相结合,才会取得良好的审计成果。
    1、数据采集方法及应注意的事项
    数据采集是开展计算机审计的基础工作,直接影响到数据分析的效率和质量。常见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有sql server,db2,orcle等,这些数据库管理系统中的数据,一般无法直接被审计软件使用,需要采集到审计人员熟悉的操作环境中去。采集方法:一种是直接拷贝数据库备份,然后重新还原到同类数据环境中,审计人员再从中提取需要的数据,这种方法的缺点是如果备份数据被修改后提供给审计人员,必然会影响审计质量。另一种是直接从社保部门数据库中采集数据,也就是从正在运行的数据库上直接采集审计需要的数据表,如果采集的数据量大可能会影响到被审计单位正常业务,建议在工作之余采集。这种方法在采集前要充分了解数据库结构,确定需要采集的数据,优点是可以保证数据的原汁原味。
    2、数据清理转换
    数据清理转换需要审计人员清楚社保部门的数据库内容,同时充分了解社保审计的内容和目标。在此阶段主要是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整理,去除不需要的数据,对部分表中的字段属性进行修改,建立审计中间表以及将数据导入审计软件中。在数据转换中需要注意,不同数据库对同类数据的定义存在差异,在数据转换中要及时进行处理,避免转换的数据出现错误,影响数据分析;此外在清理过程还要注意是否存在可能影响以后数据分析的异常数据。如,社保数据库中参保人基本信息是很重要的数据,在数据清理过程中必须对错误数据进行清理,常见的错误有:参保人身份证号码错误;参保人工作时间和出生时间为同一年或工作时间在出生时间之前等。这些错误数据不清理必然影响以参保人身份证或年龄进行数据分析的质量,必须提前处理,属于垃圾数据的,直接删除,属于错误数据的,则进行修正,使其符合参保人的真实情况。
    (二)实施阶段
    即数据分析阶段,是社保计算机审计的核心。在这个阶段主要通过数据分析来发现疑点问题。数据分析一般采用两种方法:一是如果审计人员数据库操作达到一定水平,可以直接使用数据库客户端软件进行分析;二是如果不能熟练操作数据库的客户端软件,则使用审计软件进行分析。可从四个方面入手:
    1、社保政策法规计算机语言化
    社保业务政策性强,约束性规定较多,这为计算机审计提供了依据,将社保法律法规中的禁止性规定以计算机语言表达出来,从社保数据库中进行查询,检查社保业务的合规性。譬如,在保费征缴环节,按规定,所有企业都应参加五项社会保险,那么可以设定SQL语句将企业缴纳保险类别不足五项的筛选出来,然后重点调查这些企业,查明企业未给职工缴纳有关保费、侵害职工权益问题。在基金缴费时间审计上,按规定,参保单位应按时缴纳,同样可以编写SQL语句将参保单位未按规定时间缴纳的筛选出来,查出延迟缴纳保费和欠缴保费问题。在基金支付环节,由于养老金发放、生育津贴发放、失业金发放等均有具体法规、制度和计算公式,同样可以根据相关规定和计算公式,编写SQL语句对发放数据进行分析,将异常数据查找出来后调查取证,查出是否存在参保人多领失业金、生育津贴、养老金等问题。总之,在社保审计中将社保相关的法律法规计算机语言化可以较多地发现一些疑点问题。
    2、实时审计发现计算机语言化
    在审计过程中实时发现了一些新的问题线索,分析这些线索特征后,用计算机语言表达出来再从社保数据库中把类似的问题查找出来。如,在失业金发放审计中,发现一参保人在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同时还在缴纳失业保险费。缴纳失业保险意味着保险人在正常就业,怎么会领取失业金?是参保人冒领还是其它原因?延伸调查发现该参保人失业情况是属实的,但为什么还要缴纳失业保险费呢?进一步调查后发现原因所在:《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失业人员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也就是说,失业金的发放金额和发放期限与缴费时间长短及是否连续缴费有密切相关,连续缴费时间长,则领取失业金的时间就长,同时领取的失业金也越多。这就是参保人补缴失业金的原因所在---为了获得一个连续缴费记录,目的是为将来可能的再次失业领取较多的失业金做准备。这种情况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现象?为了查明这种现象涉及的范围,可以根据上述问题特征编写SQL语句进行分析,将类似数据查找出来,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其普遍性,才具有较强的说服力。
    3、计算机审计思路创新
    主要是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能够“想到”,在审计过程中如何巧妙利用其他部门的数据来为数据分析服务。社保审计中有时仅仅利用社保数据往往不能有效实现审计目标。如在查证参保企业缴费基数是否准确上,仅仅利用社保数据库中参保单位缴费数据无法判断缴费基数的真实性,但是到企业逐个落实必然提高审计成本,而且效果也未必好。有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此时需要审计人员能够“想到”:企业除了缴纳社会保险费外还要缴纳住房公积金,公积金和社会保险的缴费范围和基数是一致的,都是企业上年月平均工资,不同的是住房公积金所有权属于职工个人,而社会保险并不属于职工个人所有,因此有些企业缴纳社会保险的积极性就不高,甚至故意降低社会保险的基数。这样,通过对比公积金缴费基数和社保缴费基数,就可以快速查出二者不一致的参保人及所在企业,然后对这些企业重点延伸调查,从而实现审计目标。在社保审计中,通过这个方法筛选出一百多家住房公积金基数和社会保险基数差额较大的单位,延伸调查证实数十个单位缴费基数严重不实,少报五项保险基数数千万元,少缴各项社会保险费数百万元。
    4、开展图形化数据分析
    主要是利用审计软件的图形化处理功能,对社保电子数据按设定条件进行分析,形成分析图,从中发现异常情况,做出判断,落实可能存在的问题,这种方法同前几种方法最主要的区别是不事先假定被审计单位可能存在什么问题,而是直接通过数据分析来发现问题线索,然后查证。这种情况下,审计人员要熟悉数据库内容和有关表的结构,熟悉相关法规,才能对分析结果作出正确判断,得出较为准确的分析结果。如,审计参保单位缴费情况,可以分行业对参保单位缴费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同时也可以对同一行业的不同企业进行对比分析,按连续的缴费期间和缴费金额形成缴费曲线,对异常曲线涉及的行业或企业重点检查,查证未按规定缴费的企业。
    (三)落实阶段
    主要是对计算机审计发现的疑点数据进行延伸调查取证。这是计算机审计的关键环节。数据分析往往会筛选出很多疑点数据,需要进一步延伸调查才能形成审计结论,如果疑点问题由于调查落实不到位而被忽略,就功亏一篑了。有一些疑点经过调查取证后审计成果会进一步扩大。社保审计中,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某参保人报销医疗费可疑,该参保人仅仅二十岁,频繁报销高额检查费(如数字化摄影CR、螺旋CT扫描等)和手术费,但却很少发生用于治疗的药品费,而且检查或治疗的项目与参保人的年龄不协调。如,该参保人两年时间先后做过两次宫颈刀切手术;再如该参保人外伤植皮手术,仅有手术费,没有任何药品费,作了手术怎么会没有药品费?最惊异的是发现上述票据的开票人就是患者本人,审计判断该参保人应该是医院收款员,那么这些医疗票据的真实性就值得怀疑了,需要到医院做两项调查:一是检查医疗发票的存根,验证真伪,二是直接调查当事人,检查术后痕迹。但到了医院才发现,堆积如山的医疗收费发票存根无法在短期内核对清楚,有没有其他办法?既然发票是计算机打印出来的,是否可以从电脑数据分析入手呢?对医院开票的计算机数据对比分析发现,该参保人报销的医疗检查和手术发票在计算机中的记录显示均为退票!也就是该参保人报销的医疗发票均为虚假!最终查明该参保人在两年时间里利用开票之便,通过虚开发票方式套取医保资金数万元。在此审计事项中,如果没有从医院的延伸调查中获得突破,数据分析的结果就得不到证实,审计成果可能就功亏一篑了。
    三、社保计算机审计对审计人员的要求
    做好社保计算机审计工作,除了审计业务技能外,审计人员还应具备一定的计算机技能,并掌握和了解必要的社保政策法规,工作中两者有机结合,取得更好的审计成果。
    (一)计算机技术方面
    审计人员应具有五能:
    1、能打开社保部门的数据库。审计人员需要熟悉社保部门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管理系统,能够进行基本的数据库操作,对数据库进行备份、恢复或导入导出等。
    2、能将被社保数据库转换过来。能将社保数据库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转换到审计熟悉的数据库系统或审计软件中。
    3、能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数据分析。除使用专门的审计软件外,最好还能够掌握数据库客户端软件的使用,可以更加灵活地进行数据分析。
    4、能在审计现场搭建临时网络。临时网络主要是利用服务器运算速度快、存储容量大的特点来提高数据分析效率,发挥协同办公作用,尤其适合社保审计等数据量大的项目,同时也有利于数据的安全管理。
    5、能排除常见的软硬件故障。在数据采集和分析过程中,审计人员要具备一些解决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管理系统基本故障能力,解决操作过程中出现的小问题,使数据采集和分析工作顺利开展。
    (二)社保政策方面
    审计人员应该掌握和了解与社保有关的法律法规制度,社保政策很多而且变化较快,同一业务不同时期依据的法规不尽相同,要全部掌握很难,审计人员应该掌握最基本的法规制度,能够把握社保资金管理使用中的热点和重点,充分利用计算机实现审计目标。
    搞好社保计算机审计,需要审计人员既精通审计业务,又掌握数据分析技术,具有信息化思维能力。但计算机手段不是万能的,不可能靠计算机解决一切问题。社保计算机审计需要“人机结合”,即审计思路和计算机技术融合起来,在审计人员既具备审计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又具备一定计算机运用水平时,才能提高社保审计质量。(房文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