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入职审计人员的培训
高永峰(山东省沾化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选择什么样的理论,使用什么样的工具以及方法来对新入职审计人员进行培训,一方面决定了审计新兵能否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另一方面也影响着科室或者单位的整体工作效率。近年来,通过公务员招考等方式陆续进入审计机关的审计新兵们极大地增强了审计机关的力量,为审计事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同时也为各级审计机关提出了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如何对他们进行培训,使他们尽快熟悉业务,完成一个从学生到合格审计人员的转变,本文根据自身实践经验,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一、方法论的建立应是重点
    大学生毕业以后,应该形成一个自身基本的方法论,作为解决问题的思路。这样在遇到新问题时,也不会显得茫然失措。对新入职的大学生来说,不论何种专业,第一步应该熟悉审计思维方式,所谓审计思维方式就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怎么办?”。在基层审计单位,受各方面条件的限制,无法开展大规模的专题培训,对新审计人员的培训还是采用传统的“传、帮、带”工作机制。往往是工作做了不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对具体事项也没有思路,工作无法独立。究其原因,是没有建立自身的方法论体系。当然,建立一个良好的方法论体系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需要不断的学习、实践和积累总结。需要时刻保持严谨、认真的职业态度,学会调整传统的思维方式,善于用逆向思维和求异思维来观察思考分析问题。要善于对琐碎的资料及线索进行关联,学会对问题进行梳理和归整。
    二、熟悉工作流程很关键
    审计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复杂工作,新入职审计人员在做好具体事务的同时,必须熟悉整体业务流程。既要看到树叶,更要看到森林。从自身实践来说,一是将程序流程进行分解。采用流程图的方法,从审计计划阶段开始到审计终结整档结束,划分成各个模块。结合审计实践对审计人员进行讲解,以明白流程的走向。二是将实务流程进行分解。采用逆会计流程的顺序,也就是报表-总账-明细账-凭证这一顺序,尽量采用标准化表格的处理模式,并且每个环节加注解,可以使审计人员较快的搞清楚数字之间的勾稽关系,熟悉实务流程。
    三、加强自学是保证
    审计工作往往涉及多个领域或部门,对审计人员的知识储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人员除了掌握必备的会计审计知识之外,还需要熟悉经济学、法律、税务、计算机、工程、行业知识等。这些需要审计人员较强的自学能力和持续不断的努力才能做到。就自身经验来说,较好的方法是一考二看三写,简称123原则。一考就是鼓励新入职审计人员参加审计师考试,这个考试从科目设置上和审计工作相关性最大,也是开展审计工作必须要掌握的基础知识,考试的紧迫性也促使审计人员加快学习进度。二看就是学会看审计报告和审计档案。引导新入职审计人员研读审计报告和观摩审计档案,可以迅速提升审计业务能力。三写就是学会写工作底稿、写审计报告、写审计信息。这是锻炼动手能力的重要手段,不但能看懂,还要写出来,小到一个事项的工作底稿,大到一个报告,最后总结提炼升华成审计信息,对思维和动手能力都是极大地提高。
    做好新入职审计人员培训,保证审计机关的整体效率,是每个审计机关都面临的问题。审计人员的培训是一个系统工程,通过不断的实践与总结,发现问题,结合现有的资源和条件,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也是每一名审计人员的责任。(高永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