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关注社会责任 发挥审计“免疫功能”
王奇飞(河南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深入人心,公众对社会责任越来越关注,“利润最大化”、单纯GDP的经济人思想正逐步被注重社会价值实现的社会人思想所替代。维护人类可持续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审计应该而且也可以有所为,这就是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时,积极关注社会责任,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和手段,对政府、企业和非营利组织等所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进行有效的审计监督。
    一是通过财政审计、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强化对政府社会责任的评价。政府通过颁布政策、执行法律法规、财政收支等权力来调控经济,分配收入,提供和管理公共物品,保持国民经济收支平衡与汇率稳定。在审计工作中,要关注各级政府保障国民经济平衡发展的政策、措施是否科学,改善收入分配的措施是否合理,生产和提供公共物品以弥补市场供应不足的手段是否到位,是否确保了国有资产完整,是否做到了保护并合理开发自然资源等。
    二是通过企业审计,强化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评价。检查、评价一个企业,不光看企业是实现超额利润、是否遵纪守法,还要看企业是否履行了社会责任,包括对投资者负责,对雇员负责,依法保护雇员利益,包括劳动条件、安全生产、工资福利和基本人权等,当前尤其要在安排就业及职工工资分配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因此,在开展国有大中型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审计中,不仅要看企业是否依法纳税和缴纳各项基金,看其国有资产是否保值增值,还要评估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看其是否保证产品质量、维护消费者权益;看其是否依法保护雇员利益,是否兼顾经济、环境、社会发展三者利益,寻求平衡发展。
    三是通过非营利组织审计,强化对非营利组织的社会责任评价。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推进政事分开,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同时又提出要“坚持发展和管理并重,完善培育扶持和依法管理社会组织的政策,发挥各类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发展和规范律师、公证、会计、资产评估等机构,鼓励社会力量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社会福利等领域兴办民办非企业单位。发挥行业协会、学会、商会等社会团体的社会功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通过开展非营利组织责任审计,审计机关要加强对社团组织、社会中介组织的依法监督,加大对非法、违法、违纪的社团组织、社会中介组织等的审计查处力度,完善这些组织的管理体制,规范这些组织的社会行为,促进非营利组织健康发展。(王奇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