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审计项目审理需处理好三个关系
杨代稊(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局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提出,要大力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逐步规范审理工作流程,明确审理工作标准,提高审理工作质量。笔记认为,基层审计机关在推进审计项目审理制度建设过程中,要用辨证的思维方式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回答审计审理为什么、是什么和怎么办的问题,切实提高审计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是正确处理好“过程”与“结果”的关系,增强对审计审理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审计结果来源于审计实施,只有审计项目执行符合审计实施方案的要求,才能保证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以往的审计质量控制采取的是复核方式,关注的是审计结果本身,仅对审计结果资料进行基本审核,缺乏对审计实施方案执行过程的控制,容易出现审计实施方案与实际工作脱节的现象。审计审理以审计实施方案为基础,重点关注审计实施的过程和结果,是对审计全过程的跟踪式复核、评价、审查和监督,相比于审计复核来讲前置了审核程序,更加注重审计实施环节,抓住了审计质量控制的关键,是“过程”与“结果”的辩证统一。
    二是正确处理好纵向与横向的关系,不断拓展审计审理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审计审理要求把审计实施方案作为审理的重点,包括方案的编制、实施及实施结果等,这是纵向的审理,还应关注其横向联系,如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地方政策规定、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审理内容、审理程序和方法、审理制度机制等,只有把握了纵向与横向的关系,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综合考虑纵向与横向的各个方面对审计质量的影响,并加以控制,使审计审理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才能做到审计审理工作的全面、细致,从而保证审理结果的客观性、公正性和准确性。
    三是正确处理审计质量与审计成果运用的关系,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审计审理的最终目的是通过严格的质量管理,提高审计结果质量,推进审计成果运用。因此审计审理工作要以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加强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证据、审计结果类文书的审理,突破复核工作以查阅卷宗为主的工作程序和方法,把现场交流、沟通询问、会议研究、修改文书等程序和方法置于审计审理工作之中,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找出问题的原因和症结,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的作用,达到服务领导宏观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目的。(杨代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