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审计宣传的瓶颈制约
王东红(甘肃省陇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宣传是一种专门为了服务特定议题的讯息表现手法,审计宣传就是服务于审计机关特定事项的讯息表现形式。审计宣传是巩固审计成果、扩大审计影响、展示审计风采的重要途径,通过强有力的审计宣传,社会各界可以更多地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审计系统内部通过审计宣传可以更好地做到下请上传和上情下达,审计工作者借助宣传媒介能够及时、便捷、全面地掌握审计动态。因此可以说,审计宣传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有效方式。
    近几年审计署对审计宣传工作十分重视,各级审计机关不断强化措施,加大了审计宣传力度,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果。但审计宣传工作上下发展不平衡,各地发展也不平衡,与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要求相比,审计宣传还存在许多困难、问题和不足。尤其是大部分地方审计机关的审计宣传工作还存在严重的瓶颈制约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制约因素之一:对审计宣传重视不够。有相当一部分审计机关的领导和干部职工对审计宣传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能就是搞好审计监督工作,宣传不宣传并不重要。因此,思想上不重视就不可能把审计宣传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这在基层地方审计机关尤其明显。
    制约因素之二:审计宣传机制不健全。有的审计机关虽然将审计宣传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但没有专门的领导组织机构,也没有培育和建设专门的审计宣传队伍,更没有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因此审计宣传存在体制机制上的障碍。
    制约因素之三:宣传的方式方法单一。普遍存在审计宣传方式单一的问题,仅限于用在会议上宣讲、用简报、横幅、标语宣传等比较陈旧的方式方法,而不注重利用报刊、杂志、网络等现代媒介进行宣传,也很少在审计过程中进行面对面的宣传。
    制约因素之四:宣传的思想观念陈旧。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宣传工作报喜不报忧,认为宣传就是搞政绩工程,必须突显工作成绩和优点。殊不知反应揭露问题也是审计监督的重要职能,只有及时揭露反馈问题,才能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
    如此等等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和制约审计宣传工作的科学发展。笔者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和切身体会,认为要突破审计宣传的瓶颈制约,从下面“六字真诀”抓起,将会取得良好实效。
    突破途径之一:思想认识要“高”。要搞好审计宣传工作,重视是关键,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审计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形成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宣传能手的工作格局。尤其是审计部门的领导要经常过问审计宣传工作,把宣传工作抓在手上,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突破途径之二:宣传理念要“新”。从更高层面来说,搞好审计宣传还要发挥人的主导作用,也就是说要树立和创新审计宣传理念。要着力转变注重审计,忽视审计宣传工作的观念,改变因审计任务重,而不搞宣传工作的观念。要站在科学发展观从政治和全局的角度思考、部署和抓好宣传工作,既要搞好审计项目,又要加大审计宣传,使审计宣传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好地为审计工作的发展服务。要努力改变审计机关埋头审计,不去总结、不去宣传的落后观念,坚持把审计宣传同审计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使审计宣传服务于审计监督工作,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突破途径之三:宣传力量要“强”。宣传队伍建设是搞好审计宣传工作的基础。要加强对审计宣传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业务能力,培养大局意识,培养分析、观察事物的能力,提高写作水平和宣传能力。要充实宣传队伍,不仅要把有一定写作功底的人员调整到宣传工作岗位,还可以从审计机关外部选拔人员。同时,要给宣传人员给任务、压担子、提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提高。
    突破途径之四:宣传方式要“广”。要达到好的宣传效果,就必须要有好的宣传平台和宣传方式。在完善的宣传平台上,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台、网络、广播等新闻媒体的基础上,完善审计机关信息,根据审计宣传内容和报送对象,确定信息宣传平台,如简报、工作通讯、工作动态、审计要情、情况反映以及审计通报等。在宣传方式上,制作电视专题片、电视剧、演讲比赛、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调研活动、知识竞赛、网络知识问答等,还可以采取与审计工作相结合的办法,如在召开进度会时、发放审计通知书时等,都可以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在题材选择上,要从微观着手,宏观着眼,从平凡中提炼素材,做到平中见奇。要把业务宣传和政治理论宣传紧密结合起来,多角度、多层次、多方面进行审计宣传。宣传文稿既可以采用新闻方式,也可以采用消息形式,还包括组织撰写理论文章。
    突破途径之五:宣传内容要“深”。审计宣传工作对内承担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鼓舞信心、凝神聚力的任务,对外承担着保驾护航、扩大影响、提升形象的职责。因此审计宣传从内容上要进行深入挖掘,根据审计宣传的性质和特点,抓住审计工作的关键和重点深入广泛的宣传,切实提高审计宣传质量。要突出科学审计理念的宣传;要突出思想政治建设的宣传;要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宣传;要突出审计政策法规的宣传;要突出审计方式方法创新的宣传;要突出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的宣传;要突出审计工作成效的宣传;要突出审计机关建设的宣传;要适时加大对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的宣传报道;要反映带有普遍性、苗头性问题,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建议。
    突破途径之六:工作机制要“好”。要建立健全责、权、利紧密结合的机制和制度,要加大经费投入,提供必要的经费和设备,要把审计宣传工作纳入干部年度考核的标准,对宣传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要大力表彰奖励,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做好审计宣传工作的强大合力。
    质量是审计宣传的生命线,要不断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渠道,切实做到杂志上有文章、报纸上有新闻、电视上有图像、网络上有信息,努力提高审计宣传质量,切实增强审计宣传的实效性。相信明天的审计宣传环境将会更优,审计影响将会更大,审计的职能作用将会发挥的更充分。(王东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