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柱形图表审计税收进度简单有效
吴祖春(内蒙古自治区科右前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对地税系统税收征收管理审计是重点之一,地税部门有无完成当年税收计划后不征或缓征、人为调节税收进度等等是审计的重要内容。面对营业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养老保险费等近二十项工商税收和非税收入,需要对这些税种各月的数据变化进行分析,怎样在大量数据中快速有效的找出重点,确定审计方向,审计人员运用Excel电子表格制作柱形图表进行分析,方法简单有效。首先将各税种当年1-12月、延伸至上年度11-12月以及下年度1-2月数据汇至成一张电子表格作为基础数据(如图1);

 
其次,在这张电子表格上利用 “插入”菜单中的插入“图表”功能,选择“柱形图”后,根据需要在“数据区域”选择各税种的月份、金额,就可形成我们所需要的柱形图(如图2营业税和图3契税)。


 
通过图2和图3可发现,营业税入库主要集中在上年末或下年初的相邻月份,而契税集中在5月和年末、次年1月,这些就是审计人员要特别关注的月份,可选出当月纳税大户对报表等财务资料重点分析,审查有无提前预征或延缓征收,人为调节税收进度等问题。通过制作柱形图表, 审计人员可以在短时间内有针对性的对某个税种、某一月份进行重点审计,既节约了审计时间,又能最大限度的查出违规问题。(吴祖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