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审计面临的四大危险
虞伟林(江苏省丹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讲话中提到,全党正面临四大尖锐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因而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总书记的讲话,可谓振聋发聩,令人警醒。联系到审计工作,我认为,党所面临的四大危险,我们国家审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审计人员应居安思危,正确面对并不断反思存在的危险,采取积极、有效举措,认真加以应对。
    一、精神懈怠的危险
    在审计机关,部分审计人员工作缺乏目标,态度缺乏端正,特别缺乏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以为进了审计机关就是端上了金饭碗,抱着混日子的态度,做不好小事,成不了大事,没有创先争优意识,甘居中游,不思进取,也毫无改革创新意识,工作按部就班,循规蹈矩,没有激情,没有动力,抱着不求无功、但求无过心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办起事来拖拖沓沓,松松垮垮,整天浑浑噩噩,无精打采,审计效能极其低下,完全不适合形势发展的要求。
    二、能力不足的危险
    俗话说得好,打铁还得自身硬,应该说大多数审计人员都有危机意识,在审计业务上精益求精,孜孜以求,可也有部分审计人员毫无忧患意识,自身业务水平有限,工作能力明显不足,平时却不肯钻研业务,不去主动更新知识内容,喜欢吃老本,凭老框框甚至老套路来工作,面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总显得束手无策,有种本领恐慌症。另外,部分基层审计机关还存在整体能力不足问题,缺乏合理的人才结构和年龄结构,审计人才青黄不接现象严重,审计事业后继乏人,审计机关在任务上处处被动应付,不能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谈不上为领导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更谈不上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免疫功能”。
    三、脱离群众的危险
    有些审计人员满腹经纶,但在审计工作中脱离实际,死搬硬套法律法规知识,不能全面客观地分析被审单位情况,不能平等地与被审单位交流,认真倾听基层群众意见,甚至不能以理服人,而是处处以“钦差大人”自居,自以为是,不但影响了审计质量,而且将带来较大职业风险;另外,在审计信息宣传中,有种报喜不报忧倾向,不能把在基层中审出的问题,从宏观的角度加以分析和总结,致使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真实情况和重要信息始终进不了决策层,发挥不了审计为党和政府参谋决策的作用。
    四、消极腐败的危险
    廉洁是审计的生命线,也是条碰不得的高压线,但现在,少数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意识淡薄,抗腐拒变能力差,将审计作为以权谋私的工具,部分人员在工作中就是管不了自己的手和嘴,自以为拿一点,吃一点无所谓。殊不知,吃人家嘴软、拿人家手短,审计人员就在吃吃拿拿中丧失了原则,致使该查处的不能深究,该揭露的却加以掩饰,该移交的却帮助逃脱追究,助纣为虐,更使审计执法失去严肃性,审计整改不到位,审计成果不能扩大,严重损害了审计部门形象和权威,引起人民群众的不满,给审计事业带来了莫大的隐患。
    针对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要化解国家审计存在的危险,必须对症下药:
    一是狠抓机关作风建设
    审计机关应该建立健全有效的审计管理制度,加强机关作风考核,奖惩分明,大力提升审计效能,使广大审计干部明白,要实现自身价值就是需要一种精神,一种奋发向上、不甘落后精神,要清醒地看到党委和政府对审计工作的迫切要求与殷切希望,看到自身的责任所在,使命所在;就是需要一种精神,一种敢于拼搏、甘于奉献的精神,在机关里始终保持一股昂然的正气、旺盛的士气、蓬勃的朝气。
    二是注重专业人才培养
    审计人员要树立危机意识,确立终身教育观念,在日常工作中自觉地充电和加油,同时审计机关也应重视对学习方面的考核,营造学习的环境和氛围,激励并督促审计人员开展各种形式的业务学习,努力提高学习效果;最后还要高度重视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审计人事管理,大力选拔德才兼备的人才进入审计机关,重视对年轻审计人员的培养和教育,建立良好的人才梯队。
    三是密切联系基层群众
    要确立服务基层、为人民服务观念,能摆正自己位置,大力开展文明审计、和谐审计,提高审计人员的沟通艺术,善于听取基层单位和基层群众的意见,维护他们正当权益;同时,还要树立正确的审计宣传观念,始终坚持群众观点,做到喜忧兼报,能实事求是地反映民生方面问题,敢于将基层存在的宏观性、倾向性问题如实上报给上级领导,做党委政府的耳目,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四是牢筑反腐败防火墙
    一是加强反腐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利用正面事迹和反面教材,帮助审计人员培养廉洁审计意识;二是注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并引入外部监督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第三要从严治审,针对审计人员的腐败行为,敢于动真格、出重拳,依法处理,决不姑息迁就。(虞伟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