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文运转角度谈如何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质量
刘斌(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经济责任审计不同于其他的审计,它是既对事又对人,从干部监督的角度而言可以认为是一种“廉政审计”,所以不仅要在“审”上下功夫,更要在“用”上多动脑筋,这个“用”就是提升审计成果运用质量。笔者认为,在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质量上,有许多方法和技巧,值得去思考和总结。现根据工作实际,从公文运转角度浅谈几种方法和应注意的细节。
    一、提升审计成果运用质量的方法
    一是根据需要撰写审计结果报告。主要是根据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的需要,审计机关有针对性地撰写出符合其使用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结果报告的语言文字简洁通俗,述事明了,问题、建议切中要害,使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在运用报告时感到份量重、有借用价值。
    二是结合阅文习惯增加审计摘要。经济责任审计特点决定了审计结果报告内容的丰富性,当每份结果报告呈送上去后,上级领导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看完,但由于领导工作繁多且时间有限,有可能他们就大致翻下结果报告,看看反映的主要问题。所以,我们审计机关在送报告以前要多动脑筋。要尝试摘要加报告的送文方式,增强领导阅读的有效性。具体作法是结合领导阅文习惯及其关注的重点,对每份审计结果报告进行“深加工”,提炼归纳出具有深度、有分量的报告摘要,附在审计结果报告前面呈送给领导,这样领导可以在很短时间了解到审计结果情况和关注的问题,然后再根据需要翻看结果报告中的有关内容,最后作出具体的运用批示。
    三是针对问题进行专线传送。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案件线索,以审计情况反映、审计通报等形式,直接专线传送给上级领导和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引起它们对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关注和审计动态情况了解,促使纪检监察、组织部门结合自己掌握的情况,对一些有问题的干部给予诫免谈话或进行调整,并把一些苗头性的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把受到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二、提升审计成果运用质量注意的细节
      细节决定成败。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上一样是这个道理,为了尽量减少在审计成果运上的失误,有三个细节必须要注意。
     (1)规范报告呈送和问题移交。一是在报告呈送上,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都要送,实行签收负责制。送给组织部门的报告除干部监督科室外,还要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将报告送至对应科室,让他们了解管理范围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二是在审计问题移交上,移送处理书内容要重点突出、线索明了,把握好移送时机,选择好对应的移送机关。如我们在对丹江法院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时,查处的问题由于移交不到位,最后导致结果运用推迟。
    (2)及时沟通和反馈运用情况。审计结果运用中出现的诸如信息不畅、运用脱节等问题,主要是沟通和反馈不够。所以我们审计机关,要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的联络员搞好沟通和反馈,及时了解审计成果运用的进展情况。特别是领导对有关运用成果的的批示,要迅速地反馈给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以便这些部门落实领导批示意见,促进审计成果运用到位。
    (3)做好结果运用资料的归档。这是成果运用的最后环节,也是常被忽视的细节。很多地方,审计成果运用完了就算了,成果运用前后的资料不去收集,写起材料、推广成果、外地借鉴时没有资料可查可看。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收集审计成果运用方面的各种资料,比如领导的批示、各部门运用审计成果的资料,并把它装订归档。(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