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国外贷援款项目绩效审计的几点思考
徐涛(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法制建设的不断加强和完善,积极开展国外贷援款项目绩效审计的研究和探索是目前外资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笔者就现阶段我国国外贷援款项目绩效审计应关注的几个方面,以及审计的目标、内容和评价标准作一些探讨。
    一、现阶段我国国外贷援款项目绩效审计应关注的几个方面:一是以“合规性”为前提,对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开展绩效审计;二是审计应促进国外贷援款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审计应关注国外贷援款项目对民生和环境的影响。
    二、国外贷援款项目绩效审计的目标
    在审计实践中,绩效审计的目标随着审计环境、审计主体、审计客体等条件的变化而变化,呈现出一定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不同的绩效审计项目不能简单的使用同一个审计目标。对一个项目而言,具体目标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按照项目的特点、审计关注的环节细分为多个目标,分解到各个审计小组。
    (一)国外贷援款项目绩效审计的一般目标
    国外贷援款项目绩效审计的一般目标为:审查国外贷援款项目在建设、运营过程中内部控制、资金收支、政策执行、贷援款使用的合理合规性,评价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关注项目对民生和环境的影响,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为政府、主管部门和国际组织了解项目的运作、成果和成效提供可靠的信息。
    (二)按照项目不同阶段划分的绩效审计的具体目标
    1.项目准备阶段
    对项目是否符合国家宏观政策及相关调控政策,是否满足当地经批准的整体规划要求,是否适应项目影响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以及土地、能源等资源的使用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概预算编制是否体现了经济性的要求,项目资金来源是否得到保障,贷款能否偿还,项目对所在地区环境的影响程度等方面进行评价。
    2.项目建设阶段
    对项目资金到位、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资金收支、贷援款使用等方面的合规性进行审查;对概预算执行、工程进度、内部管理的经济性和效率性进行评价;项目竣工后按照已经确定的评价标准对其效果性进行评价;采用适当的方法对环境影响进行评估。
    3.项目运营阶段
    对项目能否执行国家优惠措施;经营状况及财务指标是否良好;贷款能否还清;是否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是否得到了提高;项目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等方面进行评价。
    三、国外贷援款项目绩效审计的主要内容
    (一)项目立项审批、概预算编制环节
    一是审查项目是否依照国家法定程序经有权主管部门批准,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各项手续是否完备,相关环境、土地、文保等国家要求的内容是否已经得到批准;二是审查项目是否存在重复建设或互相影响的情况;三是审查项目概预算是否按照国家批准的内容编制,有无超范围编制,概预算编制是否按照国家规定的定额、取费标准、价格指数进行编制,编制内容有无遗漏,概预算调整是否符合国家规定。
    (二)项目招标、物资采购环节
    一是项目是否按照国家规定划分了合理的标段;二是项目建设单位是否按照国家批准的招标方式组织进行招标,所有招标信息按要求进行了公布,标书内不含排斥潜在投标人的条款,招标过程符合法定要求;三是审查是否存在指定分包或违规转分包的情况;四是物资采购程序、过程、质量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五是工程款及材料款的支付是否符合财务制度及合同约定。
    (三)项目建设、概预算执行环节
    一是项目建设工期是否安排合理,工程进度是否符合投资计划安排;二是工程质量是否得到了有资质单位的监督管理;三是工程资金是否及时到位,工程款是否及时拨付施工单位;四是工程中的各项变更是否报经有权部门的批准;五是工程安全是否得到了有效的保障;六是概预算是否按照批准的计划和内容得到了执行;七是工程管理控制是否得到了有效执行,项目内的沟通渠道是否畅通有效;八是项目各项资金收支是否符合财务制度规定。
    (四)项目贷款协定执行环节
    一是国外贷援款资金是否按照贷款协定进行了有效的使用,是否存在用贷援款支付贷款协定约定以外事项的情况;二是相关提款报账是否手续完备、资料齐全、业务真实;三是对贷款协定除财务约定以外的如环境、扶贫等事项是否有效的执行。
    (五)项目运营环节
    一是项目是否能够得到有效的运行,经营指标和财务指标良好;二是各项资产是否得到了有效的管理和维护;三是各项收入是否全额记账,各项成本费用支出是否合理;四是国家规定的各项优惠政策是否能够得到执行;五是国内外贷援款是否能够按时还清。
    (六)项目对民生、环境的影响情况
    一是项目建成后是否对环境造成了破坏,对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不良影响;二是是否达到了项目的建设目标,改善或改变了项目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的生活水平。
    四、国外贷援款项目绩效审计的评价标准
    (一)选取评价标准的原则
    《世界审计组织效益审计指南》指出:合适的效益审计评价标准具有可靠性、客观性、有用性、可理解性、可比性、完整性、可接受性等特点。国外贷援款项目绩效审计评价标准也应该具备上述特点,因此在选取评价标准时应把握以下几项原则:
    一是综合性原则。一项绩效评价可能涉及多个方面和多个层面,如中央与地方,企事业单位与社会,国内与国外,单一的标准是无法准确对被审计单位活动进行评价的,我们要从社会、经济、科学、文化多方面考量,才能较为准确的实施评价。
    二是可比性原则。绩效评价必须客观准确,不能以审计人员的主观判断为准绳。通常的做法是对判断绩效的各种证据用横向、纵向的方式予以比较,找出其在同行业或历史上所处的位置,然后加以判断。而且这种方式也较易使各方接受,并能对绩效评价结果得出较为直观的印象。
    三是可控性原则。绩效评价不能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用同样的绩效评价标准,同一评价证据在不同审计人员的手里应该得出同样的结论,不能出现A、B两种结果,因此评价的标准必须具备可控性。
    (二)评价标准的选择
    评价的标准可以分成以下几类:一是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政策;二是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三是政府及其部门,以及行业协会发布的专业信息;四是项目自身的要求或目标;五是已经得到公认的经济指标分析体系;六是与被审计单位协商的结果;七是贷款协定约定的内容;八是审计创新。
    需要指出的是选择具体的评价标准必须与具体的审计目标相结合,并围绕审计目标来进行。评价的标准必须具有可操作性,各项评价标准必须简明、具体、易懂,便于审计人员进行分析、判断被审对象绩效的好坏。评价标准要能够对具体审计目标的实现程度进行评价,评价的结果应该通俗易懂,并能为社会各方所理解和接受,并且保证绩效审计提供的信息有助于信息使用者做出正确的决策或采取正确的行动。(徐涛)

    参考文献:
    [1] 中国审计学会,《中国审计学会立项课题研究报告2004-2005》,
    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5年
    [2] 陈华 徐爱生 薛新华,《运输行业政府外债项目效益审计案例》,
    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6年
    [3] 韦小泉,《对效益审计评价标准的探讨》,2006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