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三种方法实现AO的备份与恢复
黄华兴(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推广使用至今已经6年,版本也从2005单机版升级至目前的2008sp1联、单机版,AO的使用对普及计算机应用、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计算机辅助审计工具,审计人员大都能熟练使用AO的各项功能,但运用中也发现,一旦系统出现问题或项目被删,审计人员就束手无策,主要原因是对AO的备份与恢复技术了解不深,造成所做项目恢复不了。为了在计算机系统或AO系统崩溃的情况下,减少损失程度,下面笔者就介绍三种简单可行的AO备份与恢复的方法,供审计人员参考使用。
    方法一:软件法
    此法备份与恢复比较简单,且安全可靠。利用随安装盘内提供的备份恢复软件(文件夹“现场审计实施系统数据备份恢复工具”)进行备份或恢复,适用对所有AO系统进行备份与恢复,包括人员信息、项目信息、SQL语句、审计方法等内容。备份与恢复时运行AOBackUpTools.exe,并按提示进行即可。
    方法二:复制粘贴法
    此法的功能与第一种相似,备份时将AO安装目录下的三个文件夹APP、System、Project直接复制到其他存储设备保存。待计算机系统和AO系统重新安装后再将该三个文件夹粘贴至新安装的AO安装目录下的文件夹中即可。
    方法三:导出导入法
    此法适用单个审计项目,备份时首先导出人员信息包(可以是参与项目任一人员信息),然后导出该项目的项目信息包(包括项目信息、项目资料等)。恢复项目时,首先导入人员信息包,然后以参与该项目人员进行登录,最后导入项目信息包。
    以上三种方法可即可区别使用,也可合理配合使用,在具体使用过程中还存在需要提醒审计人员留意的事项。
    事项一:上述三种AO的备份与恢复方式都存在一个前提,即系统为同一版本,且系统运行正常。若在系统运行有问题的情况下进行的备份,即使系统重新安装,恢复后的系统运行还是有问题。
    事项二:上述的第二种方式属部分项目的备份与恢复。通常默认情况下项目信息及资料存放在Project文件夹下,但在实际运用中,审计人员可能将项目信息及资料存放在别的文件目录下,因此该方法仅适用于在本机上备份和恢复,且存放在其他文件目录下的项目信息及资料不能缺失(包括存放路径及内容)。(黄华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