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审计中存在问题的探讨与研究
马忠海(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审计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 要】文章结合基本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审计的实践经验,就工程审计中遇到的问题成因与解决的方式进行阐述与分析。
    【关键词】工程审计;存在问题;经验推荐

    基本建设工程审计既是强化审计和经济监督的一种具体体现,也是重点搞好投资效益审计的一种具体方法。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基础建设的投资力度的加大,就需要更加迫切的加强工程审计的力度。通过工程审计,更加有效的提高审计监督效果,强化审计监督力度。
    一、工程事前审计提前介入是保证工程投资效益的前提,此过程最常见的问题是最值得注意的。
    (一)工程审计,最理想的参与时间是工程立项阶段,但是往往只是工程审计工作者的设想,只有极少数的审计部门能够在这个阶段涉入工程进行监督。目前在我国的审计部门只是在工程招投标阶段介入,但是,就目前在工程项目招投标过程中重要存在一些问题,不可忽视。近几年,我国各地都号称本地工程招标率己达100%,但实际现实的工程项目中大部分存在招投标严重“失灵”。现阶段我国的招标活动基本上都是委托招标中介机构进行招标,在招标过程中,投标单位又是进一步增加了投标成本,这个资金只能在施工过程中通过工程质量或必要施工工序才能换取,这个过程必然会影响工程质量造成得不偿失的后果。
    (二)工程招标过程中,因为招标中介单位一般是发包单位委托,招标中介单位很自然的偏向听取发包单位“建议”,所以给了个别发包单位以最低价中标的原则执行可乘之机,弄得评标专家左右为难,本可以通过招投标本可以节约资源,却变成了浪费资源;本可以提高质量,却变成了“豆腐渣”工程。因此,工程项目招投标审计是工程审计中至关重要的内容,绝不可忽视它。
    二、工程施工过程事中审计出现的常见问题也是审计跟踪的重中之重。
    (一)工程施工过程中,不按合同约定履行施工程序,例如:在项目施工阶段应每月对施工单位的进度根据施工工期进行验收,并按合同要求上报工程进度报表,附有详细的工程量。建设单位预算审计人员对该工程月进度进行复核,查看所报进度是否属实,工期是否正常施工,这样,由每月的进度报表,看工程整体的形象进度;由每月的形象进度看工程的整体工期情况,累计工程款的投入使用情况。从而复核工程付款的比例,及时给施工单位拨付进度款。而在此过程往往有些施工单位,两三个月打包申报工程进度,申请工程进度款,虽然这样给发包单位筹措资金争取了时间,但这样做的结果其实是利大于弊,这给在此后的工程结算留下了隐患,如果,结算方式按定额计算在以后的人工调差、材料调差等方面会给结算结果造成不准确的后果。或对结算双方的一方造成损失,最后造成不公平结算结果。
    (二)在开工时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要对施工图纸进行复核,即发包单位组织的一次图纸会审。这是一道开工前最关键的程序和内容,有些发包单位会忽视其重要性。此项工作关系到今后施工图纸是否有效可行;施工质量是否保证;工程造价是否合理。忽视此过程施工中将会出现一系列的设计变更,工程现场经济签证,相应地增加工程造价,势必产生不必要的或大或小的经济损失。
    (三)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由于发包单位或现场监理单位的责任心不足或故意产生的:一是发包单位的甲方代表和监理工程师的对施工阶段的每一分部、分项工程不认真不亲临施工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不对现场签证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负责,胡乱签字,甚至出现低级可笑的签证,不管合同中有没有都允许施工单位提出签证并签字确认。二是发包单位对设计方案不合理或由施工地质环境和结构的改变,必须要改变原有图纸时,设计工作者不对甲方负责,为了赚取更多的设计费不对设计变更进行技术经济比较,尽可能多的出具设计变更,增加发包单位的建设成本,这种情况常见于发包单位甲方代表不专业或职业道德缺失。三是监理单位或建设单位没有严格审核承包单位编制的施工组织计划,没有对主要施工方案进行技术经济分析,例如:施工过程中施工电梯摆放位置错误,电梯安装一半时发现位置错误,无法进行下面的电梯安装。
    三、工程事后结算审计遇到的问题及严重也最关键
    在工程竣工验收后,整体工程已全部竣工,施工单位把所有的“精力”全部投入到建设项目竣工决算之中,使出浑身解数,影响工程造价结算结果。在此阶段作为发包单位的审计部门,可从工程建设的“工期、质量、投资”三大控制目标的实现情况逐一审查。这个时候就要守住自己做人的底线,既要细心,也要顶得住压力,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审计情况。
    以上均是笔者审计工作近六年来的体会和遇到的实际问题,我们如何对待此项问题呢?把本人实际的工作经验推荐给大家互相学习:
    (一)严格控制招标中介机构招标行为,制定科学、合理的招投标程序,实行发包单位领导回避制度,尊重随机抽取评标专家的评标结果,发包单位参与专家评标现场随机确定的方式。严格审验投标施工单位资质,例如:要求投标施工单位提供投标项目经理在所投标单位三年以上养老保险证明等资料。以上几种方式虽不可能杜绝招评标违规的现象,但不可谓也是一种方法。
    (二)对参与工程建设的人员实施组织措施
    依靠和要求发包单位、监理单位及施工单位管理班子必须责任落实到人,任务分工和职能分工。参与的人员编制好自己的工作计划,定期对工程各项工作程序和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抽查。经常与工程人员互通信息,交换意见。
       (三)对施工单位实施经济措施
    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要求施工单位及时申报工程进度,申请工程进度资金,审查每一笔建设资金审批程度、项目资金的筹措及拨付情况。发现偏差,及时纠正,分析产生偏差的原因,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资金不必要的流失,使资金得到合理有效的使用,保证发包单位的资金正确使用,明确投资目标和付款方式。再由财务人员签发付款证书。
    (四)对施工单位工程实施合同措施
    明确发包单位(建设单位)和承包单位(施工单位)在建筑安装工程合同中相互的权利、义务关系。我国建设部曾颁发过的《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条例》、《建筑法》、《房屋建筑管理条例》等法律及行政法规均对此由明确规定。  
    (五)审查工程量的真实准确性,及时出示工程现场
    工程竣工后期审计重点是发包单位与承包单位双方的工程结算。工程量审核、工程签证、设计变更是结算中最基础的数据。它直接工程造价,它的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工程造价的高低,大家都知道工程量的计算是编制结算最繁琐的环节,计算规则多,工程量大,最容易出现多算,重算或漏算的地方。为确保工程量的真实准确性,避免施工单位预算员做结算时有意加大工程和重复计算的情况。必须根据竣工图纸及其它他相关资料以及现场情况,对工程量的准确性进行严格核实。此外在投标单价套用或定额套用时也要注意套用是否正确。避免高套和低套现象的发生。而后是审查工程取费标准比例是否符合规定
    (六)审查工程项目的隐蔽工程记录,变更签证单
    在工程结算中隐蔽工程的签证常引起争议,最爱打口水仗的环节因为签证极易是影响施工单位利润的经济资料。这就需要甲方代表既有较高的道德素质;掌握本专业技术知识,又具备一定的实践经验,不偏不向合理签证。
    总之,基本建设工程审计的有效控制,既要讲原则,按法律、法规办事,又要实事求是,做到既合法又合情理。加强工程审计是监督基建项目活动的一项重要措施,这对节约基本建设投资,提高经济效益起到一定的作用。(马忠海)
    
    【参考文献】
      [1] 陈全征.开展维修工程结算审计的体会 [J].造价师,2004,(102)
          [2]冉龙君.基建工程跟踪审计重点浅谈[J].中国石油审计,2000,(4).
    [3]朱臣峰.浅析建设项目内部控制审计 [J]中州审计2003,(12)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