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某高校财务收支审计的要点
王爽(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 随着国家审计范围的越来越广泛,审计盲区逐渐消除,上划单位在财务管理上的漏洞渐渐浮出水面,笔者就此次审计总结如下心得,就如何促进社会事业的审计监督,分享一点自己的经验。
    [关键词] 财务收支审计    审计盲区   账外资金   


    国家审计对国有事业单位的审计已经进入常规化,但审计盲区在小范围内仍然存在,如在地方主管权限上划的省管单位。这类单位只有上级部门授权才可以审计,这种制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这些单位不被过度检查;另一方面因为这些单位没有严格执行定期检查的制度,造成了少数单位在财务管理上存在突出问题。有的单位甚至有与上级单位中的少数部门勾结、串通的嫌疑,同时这类问题较隐蔽,审计起来有取证的难度,为防范审计风险带来隐患。笔者就如何促进社会事业的审计监督,结合一点自己的经验,就某高校财务收支审计的要点,浅析一二。
    2010年下半年,我们依据省审计厅的授权,对省属某高校某职业学院上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组对审计业务实施的每一个程序的都进行了严格的质量控制,审慎遵守审计业务管理的程序、要点,高度重视审计质量,圆满、出色的完成了审计任务。该高校职业学院是隶属于某省某厅管理的一所全日制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属事业全供单位,财务及人事管理均属省厅。学校财务采用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经费来源分为财政拨款和事业收入,主要为财政下拨学生助学金和省厅下拨培训经费。
    现在,笔者就以该省属高校某职业学院财务收支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为案例,针对如何加强社会事业的审计监督,充分挖掘审计成果的利用,就实施审计过程中怎样发现疑点、发现疑点后如何查找问题为中心,简要分析该省属高校某职业学院财务收支的审计要点。
    一、审计要点
    (一)对现金库突击监督盘点
    对现金库突击监督盘点,即对被审计单位的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进行突击检查,且审计人员不接触现金,监督盘点。检查之前要保密,监盘时要一气呵成,不留死角。实践证明,账外账(“小金库”)资金与正常的财务库存货币有一定的联系,现金库往往也是“小金库”货币资金的存放处。突击监盘能发现单位货币资金与“小金库”资金相互挪用情况,特别是当库存现金出现负数时,采取这种方法是发现“小金库”的有效方法。如果审计项目涉及多个单位,应合理组织力量同时进行现金库盘点,否则将失去通过突击监盘发现问题的良机。  
    如:在对省属高校某职业学院进行财务收支审计时,发现该单位的现金使用出现漏洞:现金超范围、超限额使用情况较多。鉴于此种情况,审计组即时对该单位的现金库存实施突击盘点。盘点虽然受到被审计单位的抵触,但审计组基于一鼓作气、突击、保密、即时的原则,通过谈话,终于促使该单位财务人员打开保险柜接受检查。经过认真努力的工作,审计人员现金监督盘点查出了该单位把收入中的一部分不入账,用于科室开支,设置账外小金库的问题。
    (二)对银行账的核对
    随着计算机技术在财务管理中的广泛应用,使违法篡改会计账簿、会计报表等原始会计资料而不留痕迹成为可能;随着财务造假和违法违规问题不断受到揭露和查处,隐匿和销毁会计资料已成为涉嫌违法犯罪分子逃避监督、保护自己的主要手段。这些情况的出现,必然给以查账为基础的审计工作造成很大困难。但是,审计查处和发现案件线索,完全可以摆脱对被审计单位会计账簿和会计报表资料的依赖,从审计银行账户入手,查清和揭露违法犯罪事实真相。因为,任何经济案件都与“钱”有关,银行账户是资金活动的载体,能够全面揭示货币资金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尽管涉案人员采取各种手段逃避查处,但其资金所反映的经济活动却会在银行账户上留下运行的轨迹。因此,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疑点时,应特别关注银行账户,查清资金在账户中的运动情况,掌握了资金的流动方向和有关活动,就抓住了案件线索的根源。审计方法应以银行对账单为主线,采取“逆时法”对大额银行存款收支作为审计重点。首先是将审计截止日银行对账单与银行账核对,检查余额是否一致,如果存在未达账项,对未达账项逐笔核对,检查有无可疑线索。其次是将对账单的大额收支与银行账逐笔核对,检查有无不一致情况,尤其对银行对账单上出现金额相同的收支业务,而银行账无记录的,有可能是将收取的资金转移到账外账(“小金库”),因此,应逐笔查明原因。如果具备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条件,应向开户银行提取数据与被审计单位银行帐电子数据核对,可有效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在对该单位的银行账户的检查中,审计组在该省属高校职业学院的银行对账单中,发现有一笔大额银行存款,历时两年,一直处于被调整的位置,成了两年都未达的“陈账”。审计组发现上述疑点后,一笔一笔从源头查找,又对审计期间内仍未调整、查找错误的原因进行了分析,纠错,及时纠正了一起人为错账,对该单位的财务管理敲响了警钟,但为什么审计人员能找到的问题,财务人员却没有发现呢?为什么银行账没有及时清理未达账项呢?这些疑问很值得我们大家思考。
    (三)检查收据使用情况
    收据是能够证实一个单位资金流入的有效凭证,通过对收据使用情况的检查,往往可以发现收入资金是否全部入账,从中发现账外账或 “小金库”。首先,检查收据登记制度健全情况:一看收据保管与使用人员是否分离;二看收据领用、缴销登记是否详细无遗漏;三看登记的收据与凭证中的式样、编号是否一致,且符合制度要求。其次,重点检查可能列支自行购买收据支出的有关科目,检查是否存在使用收据不登记的情况,如财务费用、管理费用等科目列支了自行购买收据的支出,但收据登记簿未对这些收据进行登记,有可能存在账外账的问题。 
    审计组在对该单位的收据使用情况检查中,审计人员通过抽查学校的书费、资料费和收取的其他费用情况中对比,发现该校超出收费许可证范围,收取学生生活用品、学习用品费等学习、住宿资料费用的问题。
    (四)检查“暂存款”(暂收款、应收款、其他应付款)等往来科目
    通过往来科目隐瞒收入、调节成本和利润,是企业常用的舞弊手段。而行政事业单位较普遍地存在通过往来科目隐匿收支的问题,将“暂存款”等往来科目作为报销结算科目,预算外资金在此类科目列收列支,资金来源主要有:第一,单位的杂项收入,如房屋出租收入;第二,向下属单位收取的赞助费;第三,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应上缴财政专户的收费。如对收取的房屋出租收入挂“暂存款”,在该科目直接列支发放的奖金、补贴、招待费等支出。
    在对该高校的职业学院暂存款科目进行检查中,发现了该单位存在在“暂付款”科目下,“其他应付款”科目下,以国有资产未经批准组建全资子公司、与他人合伙投资公司等违规行为,进过进一步追查,发现该单位的上述行为给国有资产的安全带来巨大风险。
    (五)通过询问被审计单位以外人员发现收入不入账等问题
    有些单位往往对某些收入不入账,仅查账很难发现问题,审计人员可通过询问被审计单位之外的有关人员,或向被审计单位群众了解有关情况,也能够发现账外账(“小金库”)的线索。
    为防止该单位的收入不入账,审计人员通过走访,对该学校内外以及周边附近的门面房进行调查,绘制了详细的门面房位置图,通过合同对比、收入对比,发现了一处不集中的门面房收入未入账的情况,审计组通过与承包人员的聊天,终于了解到该加油站与省属高校达成协议,每年以向该校提供17万元的石油为缴纳的房租,双方采用记账式核算,没有现金入账。据此,审计通过询问、走访、暗访的方式,发现了这一隐蔽问题,找到了问题的突破口,抓到了有力线索。
    (六)把好延伸审计关
    审计中每个被审单位的情况千差万别,在具体审计时往往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审计人员要随机应变调整工作思路和审计重点。另一方面,审计实施中涉及面很宽,所发现的重要情况有可能涉及到其他单位,如何将这些问题追查到底,就需要我们利用审计专项调查的手段,通过延伸审计查清问题。
    审计组在发现该学校违反规定对外投资后,继续延伸追查,发现该单位投资的五个三产公司,除一个还在营业外,其余的均已资不抵债,国有资产发生重大流失的情况被瞒报。
    (七)通过检查支出凭证发现虚列支出行为
    当前,由于会计规章和财经法规制度的不断完善,一个人难以完成对资金的虚报冒领等贪污行为,往往利用上下串通、内外勾结的手段转移财政资金、侵吞国有资产。多人共同作案的违法行为更加隐蔽,给审计发现问题带来很大难度。审计人员要有深邃的洞察力,对支出凭证的真伪认真辨别,如检查购买实物发票是否附有明细,入库单是否齐全,经手人、验收人是否本人真实签字,有无伪造等问题。
    审计人员通过对该单位的原始凭证进行详查时发现,该单位存在原始凭证不合规,购物时未附购物明细、入库单等情况,会议费未附会议通知等相关资料的情况,该单位在财务管理上存在管理责任。
    二、审计难点
    (一)同时因该省属高校职业学院在审计期间一直不能提供其投资的与他人合营的、至今仍在经营的企业某某公司账簿,故此次审计未涉及。
    (二)该省属高校职业学院在审计期间,经过审计人员反复催促,提供的发放助学金学生名单资料始终不全,由于时间关系,此次审计未涉及。
    (三)该省属高校职业学院在审计期间被发现的账外账资金已被没收,但被审计单位对资金的来源不予解释,致使审计组不能进一步追查资金来源。由于被审计单位的不配合,审计工作变预防为补救,开展工作陷入被动。
    三、审计结论
    运用以上审计方法,发现该省属高校职业学院存在账外资金;隐瞒划拨土地出租收益、应缴未缴国有土地收益金;未经审批乱收费;违反规定对外投资;超出规定范围、限额使用大额现金;原始凭证不合规、虚列支出等问题,审计组为国家挽回了近百万的经济损失。
    随着国家审计范围的越来越广泛,审计死角逐渐消除,管理权限上划的单位在财务管理上的漏洞渐渐浮出水面,笔者就此次审计总结上述心得,就如何促进社会事业的审计监督,贡献一点自己的经验,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王爽)

    参考文献:
    《中国审计大辞典》,辽宁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
    《审计情况报表及指标解释》;审办办[2006]9号,2006.2
    盛明训:《论审计成果的因素分析》,《现代审计》,2002.2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