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绩效审计初探
刘静(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为了解决广大职工的住房问题而建立的一项重要的社会保障制度。伴随住房公积金的快速发展,其运行和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推进住房公积金绩效审计势在必行。本文围绕住房公积金的绩效审计,论证开展公积金绩效审计的必要性、审计目标,确立审计内容、评价指标,提出审计方法。
    [关键词] 住房公积金  绩效审计 

    我国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为了解决广大职工的住房问题而建立的一项重要的社会保障制度,是一种通过金融互助,增强缴存公积金的职工购房支付能力的国家支持社会自助形式。自住房公积金制度实施以来,各级审计机关相继建立了对住房公积金的经常性审计制度,并对住房公积金绩效审计作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但尚未形成较系统完善的住房公积金绩效审计模式。本文从住房公积金绩效审计的必要性、住房公积金绩效审计的目标、内容、评价指标和方法等方面对公积金绩效审计作些粗浅探讨。
    一、开展住房公积金绩效审计的必要性 
    (一)开展绩效审计是住房公积金的快速发展的需要。从住房公积金归集和使用的规模看,住房公积金的快速发展,使得其归集、使用和管理机制上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客观上要求开展绩效审计。从公共财政体制建立的需要看,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公共财政体制要求强化对公共资金流转过程与使用效果的监督与评价,也必然要求开展绩效审计。
      (二)开展绩效审计是突破住房公积金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局限的需要。伴随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快速发展,审计必须突破住房公积金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局限,重点关注住房公积金制度存在的缺陷,如缴存政策不合理,缴存差异大,住房公积金大量沉淀,投资效益低下等制度层面存在的大量问题,从体制、机制的角度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的办法和建议,满足成果使用者对审计的要求。
    (三)开展绩效审计是审计工作转型的需要。审计署对绩效审计项目在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中所占的比重有明确要求,安徽省审计厅也要求审计机关力争到2011年以后实现绩效审计项目在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中所占的比重要达到80%,最终实现从由财务收支审计为主导的阶段向以绩效审计为主导、财务收支审计与绩效审计同时并存共同发展的阶段的重要转变。不失时机地选择并开展住房公积金绩效审计,是政府审计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过渡的标志之一。
    二、住房公积金绩效审计的目标
           (一)真实性、合法性。近几年来,尽管随着住房公积金经常性审计的开展,住房公积金制度的逐步完善,住房公积金领域里违法违规问题逐年减少,但是挤占挪用、违规投资、损失浪费的问题依然存在,并直接制约着住房公积金效益的发挥。因此,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对住房公积金的真实、合法性审计仍是审计机关的重要任务。
    (二)安全完整性。是我国住房公积金绩效审计的一项重要目标。在真实性审计的基础上,住房公积金绩效审计应通过对住房公积金制度和政策的评估以及对决策、资金管理、使用效果等方面的审查,揭露反映体制转轨时期影响经济活动效益、效果和效率的体制性、机制性和管理性问题。
    (三)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在保证住房公积金真实完整的基础上评价政府部门管理、使用住房公积金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
    (四)公平性。我国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基本框架仅仅初步形成,仍处于不断改革和完善的阶段,特别是住房公积金不同受益人群之间、不同单位之间、不同地区之间的差异,公平性原则未得到重视并体现在每项制度和政策中去,导致不同地区之间住房公积金不平衡,或是同一地区不同单位之间、不同群体之间归集额和归集比例都存在较大差异。住房公积金中公平的实现,将极大影响住房公积金制度功能的发挥,故绩效审计必须高度关注住房公积金公平性审计。
    三、住房公积金绩效审计的内容
    (一)住房公积金使用的效果性审计。从我国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来看,主要用于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闲余公积金投资的范围限于银行存款、买卖国债等,因此在审计时应重点关注以下四个方面。
    1.审计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使用情况,分析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与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占比情况,进而分析资金沉淀率的高低状况和成因。
    2.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流向。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人群的分析,揭示公积金制度设计上的缺陷和惠及面。
    3.住房公积金的放贷存在的潜在风险。由于目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贷款回收采取的是委托银行在借款人的工资收入中按时扣款,因而存在部分公积金借款人因工作变动、中途退休、调往异地、自动离职、下岗以及非正常身亡等导致贷款回收的风险增大。
    4.闲余公积金投资情况。分析银行定期存款、活期存款、购买国债的比重,以及各自获得利息收入的比重,进而分析公积金增值目标的实现情况。
         (二)住房公积金政策中的管理制度效率性审计
    1.对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效率性的审计。一是住房公积金覆盖面的效果性审计。通过住房公积金覆盖面的审计,分析归集单位类型和缴存职工性质,从制度上揭示住房公积金使用的效果性。 二是缴存和使用过程中的公平性审计。通过对归集单位职工收入水平审计分析,调查公积金缴存人群和贷款人群的收入水平与城市居民平均收入水平的差距,说明公积金制度的受益人群在城市中整体上是处于较高收入群体还是低收入群体。表明公积金制度是否存在收入水平上的不公平。三是用于城市廉租房建设资金的调剂性审计。目前公积金增值收益的分配管理中规定,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要用于提取不低于60%的风险准备金和上缴财政的公积金中心管理费用,剩余资金作为城市廉租住房建设的补充资金。通过审查提取专项资金后的剩余资金是否全部作为城市廉租住房建设的补充资金,及其占当年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的比例,分析对当地廉租房建设是否起到支持作用和对低收入群体的政策倾斜。四是公积金中心管理费用使用制度的规范性审计。其管理成本控制如何,将影响住房公积金的运行效率。上述四个方面的审计调查分析,应是住房公积金绩效审计需要关注的重点。
    2.关注宏观调控下的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的变化。从建立健全住房保障制度提供金融支持的角度出发,全面客观的分析住房公积金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分析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是否起到平抑房价、缓解目前房地产市场泡沫经济和虚假繁荣的作用。一是应关注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内容。重点关注主管当局在房地产调控中出台的系列政策,如:使用住房公积金建设保障性住房;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上调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两套以上住房不予贷款等等。二是对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效果分析。分析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是否有利于住房市场稳定,调查试点城市使用公积金建设保障性住房情况,保障性住房本身价格是否大大低于普通商品房销售价格,是否有利于住房价格总水平的下降;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尤其是提高二套住房贷款比例和停止发放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公积金贷款,是否会从公积金这个渠道挤出投机需求,是否确保自住需求,有助于住房价格回调。提高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提高了贷款成本,有无减少了住房需求。
    (三)对住房公积金制度执行过程的有效性审计。主要应抓住以下五个环节:
    1.内部控制制度环节。一要检查资金归集、使用、管理环节内控制度的设计是否科学、健全;二要了解各项控制措施是否真实的运作于业务活动当中、是否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三分析各项内控制度的风险有多大、重要性水平有多高。
    2.住房公积金归集环节。重点检查住房公积金覆盖面,通过对扩面征缴进行分析,判断是否存在着应缴未缴问题;检查单位是否按照规定为职工办理公积金缴存手续和匹配应由单位承担的公积金,住房公积金是否及时足额缴存规定账户。
    3.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环节。主要检查个人住房贷款的宣传力度如何,是否让群众了解公积金贷款的好处和优惠政策,使群众能有效运用住房公积金;有无违规发放公积金贷款,如向不具备贷款资格的人发放了贷款、向夫妻双方重复发放贷款等;有无挤占挪用公积金。
     4.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增值环节。一是住房公积金管理成本的审计,既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经办主体管理成本的绩效评估;二是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的审计,主要关注投资主体是否具备资格和能力;是否按规定购买国债和集中账户存放公积金,有无直接或间接投资股市,存在投资是否风险等。 
    5.关注住房公积金政策执行的效果,是否达到预期的政策目标。一是宏观的政策目标实现情况:如公积金归集扩面的问题是否逐年得到提高,个人贷款发放使用的问题是否能满足缴存公积金不同群体的需要,是否影响公积金制度设计之初的主要政策目标的实现,以及影响政策的功能发挥。二是收支是否平衡,基金积累是否逐年增加,能否保障近期、中期、远期支付的需要;增值收益以及分配是否达到预期的目标等。
    四、住房公积金绩效审计评价指标
    (一)反映住房公积金制度推行情况的考评指标
    1.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率=(住房公积金实缴职工人数÷住房公积金应缴职工人数)×100%
    住房公积金应缴职工人数指统计局公布的上年在岗职工人数,由于非公有制企业职工人数较难采集,各地可采取抽样调查,按统计局公布的在岗职工人数基础上乘以一定的系数来确定。
    2.住房公积金扩面人数增长率=(当年住房公积金扩面人数÷上年住房公积金扩面人数)
    (二)反映住房公积金归集收缴情况的考评指标
    1.住房公积金归集额增长率=(当年住房公积金实际缴存额÷上年住房公积金实际缴存额)×100%-1
      2.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增长率=(当年末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上年末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100%-1
    (三)反映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情况的考评指标
    1.当年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月平均个人贷款余额+月平均国债投资余额)÷月平均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100%
    2.当年住房公积金贷款率=(当年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发放总额÷当年住房公积金实际缴存总额)×100%
    3.当年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增长率=(当年末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余额÷上年末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余额)×100%-1
     (四)反映住房公积金资金动作效益情况的考评指标
    1.当年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率=(当年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额÷月平均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100%
    2.当年住房公积金动作成本率=(当年住房公积金业务收入总额÷当年住房公积金业务支出总额)×100%
    3.住房公积金管理费用率=(当年管理费用总额÷当年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总额)×100%
    (五)反映住房公积金贷款质量和抵御风险情况的考评指标
    1.贷款风险准备金充足率=(当年末贷款风险准备金余额÷当年末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100%
    2.贷款逾期率=(月平均贷款逾期额÷月平均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100%  
    (六)反映住房公积金运作社会效益情况的指标
    廉租房建设补充资金增长率=(当年建立的廉租房建设补充资金额÷上年建立的廉租房建设补充资金额)×100%-1
    由于各地的情况不同,考评指标也可以适当增减,结合本地区住房公积金管理的发展要求综合确定,通过考核以促进该地区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有效推行,全面反映该地区住房公积金管理的综合水平。
    五、住房的公积金绩效审计的方法
    (一)住房公积金制度框架体系建立层面的合理性审计技术方法。通过分层、分类采取比较分析法,分析住房公积金体系内不同群体、不同地区、不同单位间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对象的覆盖范围、待遇享受机制和收益结果,并采取因果分析法就差距作制度体制等方面的归因分析,以反映住房公积金总体架构设计中的不公。
    (二)对住房公积金制度制定层面的公平性审计方法。采用抽样法和比较分析法,抽取制度内不同的样本,比较制度的执行结果,对结果的差异或者不公进行分析,重点揭示结果不公所隐含的住房公积金制度规则的不公,如可以抽取住房公积金制度下不同收入的缴存群体,通过对其在公积金缴存环节、公积金提取环节、公积金贷款环节、个人公积金帐户余额环节出现的不同结果的比较分析,可以得出该项制度制定是否公平、公正的结论。也可采取调查问卷法,通过听取群众意见来揭示问题,提出建议。
    (三)住房公积金政策执行过程的绩效审计技术方法
    1.内部控制制度环节绩效审计的技术方法。用系统分析法,分析内控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始终要在整体与部分,要素与要素,整体与外部环境的相互关系中揭示内控制度的系统性质与运动规律。此外审阅法、符合性测试法、实质性测试法、风险评估法也是内控制度绩效审计的有效技术方法。
    2.住房公积金归集和使用环节绩效审计的主要技术方法。主要是分为两种:一是传统的审计方法,如审阅法、访谈法、调查问卷法、延伸调查法。二是现代审计方法,即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通过对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的对比分析,并将获取的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充分发挥计算机数据分析、处理、集成的优势,寻找和揭示问题产生的内在规律,为绩效评价奠定基础。
    3.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增值环节绩效审计的主要技术方法。 一是成本效果分析法。即对项目的成本和效果进行比较研究,通常以每单位成果所消耗的成本表示,主要是针对住房公积金归集和使用管理成本来进行绩效分析。二是净现值法。将不同时期的收益与支出全部转换为同一个时点上的货币价值,两者进行比较得出结论净现值法。主要针对住房公积金的增值收益来进行绩效评价。
     4.住房公积金政策执行的效果的审计技术方法。主要是统计抽样法,即选取一定的样本,通过对样本的审查,来评价住房公积金归集和使用政策执行的效果优劣。此外采取调查、座谈会的方法听取专家和群众意见也是评价住房公积金政策执行效果的一种好的方法。
    (四)开展绩效审计既可采取单独立项也可采取与住房公积金财务收支审计结合的方式。单独立项的绩效审计,是以评价项目绩效为主要目标,并作为绩效审计项目单独立项的审计项目。与住房公积金财务收支审计结合开展的绩效审计,是在对某一个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和管理情况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或者其他财务收支审计的同时,开展绩效审计。这类绩效审计项目在制定审计方案时,明确审计目标除注意发现被审计单位的违法违规问题外,还要对其中存在的绩效性问题给予关注和分析。整个审计项目的审计内容、重点、审计的步骤安排以及报告内容上,都应包含绩效分析和评价的内容。 (刘静)


    主要参考文献:
    1、谢力群  2006年 《浙江绩效审计模式探索》(浙江审计厅课题组)  审计论坛
    2、邬建新  2009年 《社保资金绩效审计模式和审计方法体系研究》   中国审计学会网站
    3、舒社葆、张瑞民  2007年  《发挥社保审计作用,促进社会公平公正》  《中国审计》2007年第24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