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县级审计机关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要在“四重”上做文章
李梦云(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县级审计机关中层干部是审计干部队伍的排头兵,他们既是各项工作的执行者,又是股室领导,是承上启下的纽带和桥梁,抓好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是抓好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目前县级审计机关中层干部年富力强,综合素质普遍较高。但我们也不可否认,县级审计机关中层干部因审计任务压力较重,事务性工作较多,在思想政治学习、业务知识培训等方面时间、精力投入不够,抓得不紧,从容易滋生腐败的土壤来看,相对于一般干部,中层干部的权力更大,存在有以权谋私、以审谋私的现象,有的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这些都有非常深刻的教训。所以说加强对审计机关中层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是摆在县级审计机关面前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需要县级审计机关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笔者认为,加强县级审计机关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具体要在“四重”上做文章。
    一、持之以恒重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是个永恒的话题,只有常抓不懈,才能取得实效。中层干部也同样需要接受教育,针对这一特定的群体,要采取相应的教育方法和手段,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㈠加强政治教育。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审计新形势的出现,要求县级审计机关中层干部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能在审计工作中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辨别是非,分清美丑,自觉抵御腐朽思想的影响,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增强认真履行责任的自觉性。要牢记党的宗旨,做到立审为公,廉洁奉公,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好人民的公仆。
    ㈡加强自律教育。廉洁自律是新时期对审计干部紧迫而又严肃的政治要求。县级审计机关中层干部作为干部队伍的领头雁,能否做到依法治审,清正廉洁,是市场经济下的一场严峻考验。作为股室的“领头羊”,对他们要开展经常性的谈话教育,加强任前廉政教育谈话、诫免谈话,及时进行提醒教育。要切实加强法纪教育,充分利用审计机关内外的典型案例,特别是发生在审计中层干部身上的案例进行教育,做到超前教育,超前预防。通过教育,培养中层干部强烈的法纪观念、纪律意识和自我约束的能力,自觉不去触犯纪律的警戒线、法律的高压线,勤勤恳恳办事,堂堂正正做人,不断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㈢加强知识更新教育。学习是进步的基础,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促使审计机关中层干部素质和能力的不断提高。一是变基础性培训为专业性培训。从目前来看,县级审计机关中层干部的学历教育都已达到了一个较高的层次,基本都达到大专以上文化,但高新知识的掌握,如计算机、英语知识等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变常识性学习为专业性学习。对于如何当好中层干部,多数县级审计机关中层干部靠自己在工作中摸索和积累的个人经验,缺乏系统的关于领导艺术的学习。在新形势下,中层干部的领导方法、领导才能也应与时俱进,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加强县级审计机关中层干部们的专业性学习。
    二、完善制度重落实。
    抓好日常管理,重视制度落实,严格考核奖惩,这是建设高素质审计中层干部队伍的重点。要建设一支实力强、素质高、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县级审计机关中层干部要努力做好三个角色。
    ㈠做好决策的执行者。单位领导做出某项审计任务决策时,中层干部就是这个决策的带头执行者。为了使领导的决策得以很好地贯彻,中层干部首先对领导的决策意图要深入领会,正确理解,迅速落实。其次,要根据领导的决策提出执行方案。审计任务是一项有安排有计划的工作,在接受任务时,要做好下属的动员工作,每个人素质有所不同,对领导决策在理解上会有一定差异,也可能因种种原因出现消极情绪。因此,作为中层干部必须做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并将大家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全局的工作部署上来。
    ㈡做好实施过程的组织者。在审计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中层干部担负着组织的角色。第一,作为股室领导人,要为下属创造出和谐的工作氛围,要激发出科室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与智慧,并形成团队精神,这就要求中层干部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第二,审计工作在县级审计机关领导统一决策下,需要各部门通力协作去完成,这也就要求我们的中层干部具备一定的协调能力。
    ㈢做好管理中的领导者。审计队伍建设的过程实际就是管理的过程,作为县级审计机关的中层干部平时应多关注下属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及生活状况,正确引导,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和实践锻炼的条件,着力培养他们良好的工作作风和能力。对遇到了困难的下属,实实在在地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总之,中层干部只有发挥好桥梁作用,带领所辖部门精诚团结地搞好本部门工作,不断做出成绩,才能为我们的审计事业创造辉煌。
    三、强化力度重监督。
    从严监督中层干部,保证正确行使职权,是建设高素质审计中层干部队伍的有效措施和重要保证。
    ㈠强化制度监督。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针对新形势下审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健全完善年度考核考察、廉政责任、岗位交流、诫勉谈话等制度,增强制度的严密性和可操性,充分发挥制度的监督作用。要针对新时期县级审计机关中层干部干部队伍现状和易发生的问题,适时地制定一些新的规章制度,切实增强对审计中层干部的制约力度,如廉政责任制度、廉政考察一票否决制度、定期谈心制度、八小时以外监督制度,并将监督延伸到家庭、社会。要把各项规章制度贯穿于审计中层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的全过程,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要进行严肃处理,该调整的调整,该处分的处分,该降免的降免,决不姑息迁就。
    ㈡强化纪检监督。要充分发挥县级审计机关纪检监察职能,每年都要与审计中层干部签定廉政建设责任状,明确规定审计中层干部的廉政建设领导责任、连带责任和直接责任。审计中层干部作为股室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划定明确的廉政禁区,使其不愿犯错误,不敢犯错误,不能犯错误。审计机关领导班子要定期对中层干部的管理、队伍和廉政情况进行分析,对存在的问题苗头,从爱护干部的角度出发及时进行诫勉谈话教育;对被审计单位、一般干部反映强烈和已经发生的问题,坚决按组织纪律处理。
    ㈢强化群众监督。首先,要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县级审计机关每年可以不少于两次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对中层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另外,要强化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作用,定期向被审计单位发放无记名监督卡,广泛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发生严重违反审计“八不准”纪律,吃、拿、卡、要问题多,被审计单位普遍意见大的,要严肃予以处理,以维护审计队伍形象。
    四、严肃纪律重查处。
    严格而又公正的惩处,不仅对存觊觎之心者以一儆百的作用,而且对中层干部也是一种实际而又生动的教育,一要善于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两种手段,特别是针对一些不廉洁中层干部“不怕党纪政纪处分,就怕丢官降职或被调离实权岗位”的心态,采取诫勉、调离、免职、降职使用等组织手段及时进行处理。二要明确纪律处分的有关配套惩戒措施,不但要与个人奖金直接挂钩,而且要与提拔任用密切关联,如规定处分人员在多少时间内不得提拔任用等,以增强其违法违纪行为的代价,使之不敢违法违纪。
    县级审计机关中层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是加强县级审计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一蹴而就。选人是前提,教育是基础,管理是关键,监督是保证,只有通过选拔德才兼备的人才,坚持不懈的政治思想教育,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全面有效的内外监督,才能不断提高审计中层干部的政治素质、管理水平和自律能力,在县级审计机关形成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管理有力、廉洁高效的审计中层干部队伍,更好地为县级审计事业服务。(李梦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