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当好审计“笔杆子”
杨华(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从事审计综合工作多年,备尝其中的艰辛荣耀,对于做好综合工作特别是文字材料工作感悟颇多。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实现领导最广泛的方法是用笔杆子。”文字材料是审计机关领导行使职能、推动工作、实施决策的重要手段,协助领导做好文字材料起草工作是审计综合部门的重要职能和重要任务。如何做好审计文字材料起草工作,成为一个合格的“笔杆子”,笔者有以下几点感悟。
    一、善于学习,勤于积累,精于思考
    审计机关文字材料涉及范围广,政治性、思想性、政策性和指导性强。做好审计文字材料起草工作,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必须做到善于学习,勤于积累,精于思考,并把三者有机统一起来,在学习中积累,在积累中思考,在思考中提高。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从事审计文字材料起草工作的同志,必须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多下功夫,多做努力。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对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要深刻理解其精髓,对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要深入掌握其内涵,努力成为理论方面的“专家”。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熟悉各种类型文稿的结构特点和写作规律,努力成为胜任本职工作的“行家”。要加强多学科知识学习,了解会计、法律、经济、科技、文化、历史等方面的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不求专、但要博,不求精、但要广,努力成为掌握丰富知识的“杂家”。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事审计文字材料起草工作的同志,必须把积累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高度重视平时积累,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多动眼、多动手、多动脑,不断积累知识、积累思想、积累经验。要建立属于自己的知识库,重点收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审计新理念新理论以及上级审计机关新出台的制度办法等方面的书籍、文件、资料。积累不等于堆积,积累的过程是对认真学习、仔细研究过的资料再整理的过程,也是一次再学习的过程。这样日积月累、积久成学,就一定能“厚积而薄发”。
    “为学之道,必本于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从事审计文字材料起草工作的同志,必须把思考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学有所思,思有所获。思考的过程是再加工的过程,只有经过深入思考,才能有思想有观点有深度,才能写出好稿子。学习政策理论、学习各方面知识、学习业务知识都要做到学思结合、深思熟虑,多问几个为什么,追根究底,寻根溯源,弄清“来龙去脉”,辨清“前因后果”,不断深化认识,把握规律,提高水平。
    二、注重总结,深入反思,稳步提高
    审计文字材料的起草过程是一个不断总结、不断反思、不断提高的过程。
    总结要着眼于“全”、“精”。“全”就是要全面分析研究,“精”就是要准确把握精髓。总结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行为,可以一稿一总结,也可以一个阶段一总结,梳理问题要认真细致,不能粗疏笼统;分析要透彻明了,不能肤浅含糊;研究要深入扎实,不能浮于表面;结论要准确精当,不能似是而非,真正做到全面总结,抓住核心。
    反思要着眼于“静”、“深”。“静”就是要平心静气地回顾思考,“深”就是要专心致志地深入探索。反思是一项灵活性很强的思维活动,可以随时进行,也可以分阶段集中进行。回顾过去的工作,要实事求是,不能回避差距和不足;思考存在的问题,要冷静客观,不能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也不能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探索改进的方法,要切合实际,不能凭空想象,切实做到总结中有思考,发现后有解决。
    提高要着眼于“快”、“好”。“快”是指提高的速度,“好”是指提高的质量。要通过精心总结、静心反思,探索审计文字材料起草规律,掌握文字材料起草本领,使文字材料起草做到又“快”又“好”。
    三、保持爱心,锤炼耐心,培养恒心
    审计文字材料起草是一门硬功夫。审计文字材料种类繁多,内容庞杂。起草者既要了解审计专业知识,又要深入把握各类文稿的特点。审计文字材料起草是一门静工夫,起草者要静得下心,定得住神,离得开热炕头,坐得住冷板凳。审计文字材料起草是一门苦功夫。文字材料大多时间紧、任务重。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在所难免,休息时间要缩水,讲奉献也就成为必然。练好这三门功夫,首先要有爱心,热爱审计文字材料工作,将奉献升华为一种自觉,正确处理工作与生活的关系,摆正个人位置,锻炼意志品质,在默默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其次要练耐心,将寂寞转化成一种营养,耐心分析资料,耐心收集火花,耐心谋篇布局,在寂寞中创造精品。最后要养恒心,将吃苦内化为一种习惯,持之以恒地学习、总结、积累,持之以恒地探索、实践、开拓,持之以恒地谦虚、严谨、细致,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畏难,不断提高文字工作水平,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审计“笔杆子”。(杨  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