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提高审计质量与加强廉政建设
侯天柱(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作为行使国家审计权力、从事国家财政经济监督活动的重要行政执法机关,揭露和纠正经济领域违法违纪问题,是审计的基本职能。纠错防弊、反腐倡廉是现阶段审计的主要工作,尤其在体制改革、社会转型时期,各种思维定势、各种利益流派并峙交锋、激烈冲突,经济领域里的犯罪呈多发之际,全面加强审计监督,大力推进审计廉政建设显得迫在眉睫、刻不容缓。而审计人员作为开展审计工作、完成审计任务的具体执行者,廉洁从审水平的高低,是直接影响审计工作质量的关键。因此,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廉政建设,切实提高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水准,是审计机关不断提高审计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
    一、充分认识廉政建设的重要性是确保审计工作质量的前提
    廉政工作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审计人员的认识高不高,自觉性强不强。近几年各级审计机关采取了许多措施来加强廉政建设,做到警钟常鸣,也确实取得一定成效,对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任务,在廉政建设上还有不少问题需要重视,需要研究解决。
       (一)在审计工作中,不要有重业务轻廉政建设的现象。廉政建设是审计机关全面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所以审计机关必须强调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强调业务建设与廉政建设要一起计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总结。要求审计业务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并重,全面发展,全面协调。实际工作中,有的同志这种“两手抓”的意识不强,对廉政学习和教育,以及廉政建设的检查、分析存在薄弱环节,产生对执行廉政规定的情况心中无数,甚至还有错误地认为,业务干部只要业务搞好了就行了,这是很危险的。存在上述问题,其原因是还没有认识到抓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责任意识,有重抓业务建设而轻教育的现象。   
    (二)在执行廉政规定中,不要受“小节无害论”的影响。廉政建设无小事,这是经常强调的一句话。事实上也是这样,廉政建设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千里长堤溃于蚁穴”,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审计机关的审计纪律“八不准”,八条讲的都是小事,这说明廉政建设上小事不小。眼下,有些现象应值得我们重视。如,有的同志认为在被审计单位吃个便饭算不了什么;有的在节日接受一些小纪念品;也不能排除个别同志利用审计之便办一些个人私事的现象等等。这说明有的同志对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小节无害的影响。殊不知我们在进行审计监督的同时,也在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的监督,这些小节严重影响了我们审计干部在社会上的形象。因此,我们要经常对照上级有关规定,认真查摆问题,进一步提高廉政建设的标准。
        (三)在思想上,不要有不正确的攀比风气。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能够很直接了解到一些被审计单位的福利待遇情况。有些同志就容易和那些不正确的东西去比,因此产生了吃亏的思想,产生埋怨情绪,心理很容易失衡。主要表现在:有的审计人员和有的单位比待遇,认为审计机关福利不如人家;和别人比职务,认为自己进步的步伐慢;和社会上一些有钱人比享受,觉得过得不如人家“潇洒”。这些不正确的比法,往往是把人引向错误的“诱惑”。因此,每个同志都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立足于现在岗位,立足于现实的审计机关生活待遇,既然选择了审计,就应该选择审计机关“清水衙门”,选择审计机关的清贫,经得起考验和诱惑。
    二、处理好审计质量与审计廉政的关系是确保审计工作质量的关键
    “审计廉政就等于审计质量”。审计机关的廉政建设与审计质量一样都是审计机关的生命线,抓好廉政建设,是保障和提高审计质量的重要措施。审计长刘家义谈到加强审计机关作风和廉政建设问题时说,审计机关要把廉政建设视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把作风建设作为审计队伍建设的“看家宝”;审计人员要用高于要求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严于监督别人的标准监督自己,处理好审计质量与审计廉政的关系。
      (一)深化审计质量与廉政建设同等重要的意识。廉政建设和审计质量,是审计机关“生命线”范畴的两个方面,同等重要,不能截然分开。若顾此失彼,将会给审计健康的肌体留下“后遗症”和难以愈合的创伤。这就要求审计工作者在执行审计公务活动中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取证充分、定性准确、法规适用、处理恰当、建议可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同样,在审计公务中必须做到廉洁从审,自觉遵守和执行审计廉政八不准纪律,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否则,审计廉政出了问题,必将给审计机关、审计干部从审形象、审计质量等方面带来负面影响。
           (二)树立廉政建设保证审计质量的意识。审计机关作为国家宏观监督的重要执法部门,代表国家行使审计监督权,必须廉洁从审、为审清廉,把从审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中,确保廉政与质量“双赢”。如果审计自身执行公务不讲廉政纪律,不注重审计形象,在被审计单位无所顾忌的“吃、拿、卡、要、报、玩”,以损害审计廉政而降低审计质量,最终必然导致审计质量出问题。已查出的严重违纪违规问题,则“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该依法从重处罚的,则“避重就轻,手下留情”;该移送、移交的大案要案线索,则“大打折扣,移小放大”。这些苗头或现象的存在,其根源是“不廉洁行为交易”在作祟,带来的后果是影响审计质量的真实性、败坏审计机关形象、纵容被审计单位违纪、不利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作为审计机关,应时刻把“打铁先得自身硬、正人先正己”的哲理铭记在心,并应用于审计实践中。只有廉政纪律过得硬,加上高素质的业务技能,审计监督别人才有说服力,被审计单位才会心服口服。同样,也只有廉政纪律过得硬,揭露问题、依法处理、移送案件,才会“动真格”,审计质量也才能出精品、上档次,审计的地位和威信也才能真正树立起来。
     (三)注重审计质量促进廉政建设的意识。高度重视审计质量和审计廉政“生命线”工程的有机结合,是审计机关从审之本、立审之源。审计质量的优劣,取决于是否廉政,取决于业务素质的高低,取决于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反之,审计质量对审计廉政起着决定性作用:可以极大地促进审计队伍廉政素质的提高。高质量的审计成果,来源于审计工作者高超的业务技能以及廉政纪律、职业道德的严格执行。这说明取得高质量的审计成果,在很大程度上是靠审计廉政纪律约束、执行过得硬而实现的。只有审计的质量得到提升,才会带来审计自身“廉洁从审、为审清廉”蔚然成风。因此,提升审计成果质量意识、树立审计成果精品观念,自觉抵制“糖衣炮弹”的侵袭,一心一意谋审计事业大计,敢于审计,善于审计,时刻牢记廉政和质量是审计的“生命线”,并在审计实践中具体得到运用和体现,必将能推动整个审计队伍廉政素质的整体提升,从而带动审计事业健康协调发展。此外,高质量的审计成果,还可极大地促进被监督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好转。
    三、提高审计质量是促进审计队伍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
    不管是“人情审计”还是徇私枉法,其结果必然是以牺牲审计质量为代价,从而严重地为审计质量涂上一层阴影。审计质量的好坏,标志着审计机关服务反腐败斗争的深度。因此,作为审计部门,就必须始终把质量意识贯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力求审深、审透、审准,力求创精品、出效益、结硕果。唯有如此,才能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真正使审计工作成为党和政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开展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工具。
    (一)坚持以人为本,全力提升审计队伍综合素质。  一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增强从事审计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大力倡导热爱审计事业、忠于审计事业,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自觉弘扬“清正廉洁、秉公执法”的职业道德。二是进一步加强经济理论、审计业务、政策法规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加强宏观经济、法律制度以及现代科技、计算机等相关知识的学习,开阔眼界、启发思路,增强认识和把握问题的能力,全力打造适应新形势需要的复合型审计人才。三是进一步强化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的意识,提高贯彻执行审计规范的自觉性,增强审计人员规避审计风险的能力。加强对审计准则等规范的宣讲和学习,强化审计人员的风险意识和规范意识,严格贯彻执行审计准则,防范审计风险。
    (二)坚持“三强”意识,全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一是强精品意识。要精心部署,认真把好审前调查关;审计工作全过程要严格按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准则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的规定办事;要强化审计三级复核,严把审计项目质量关;要实行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制与审计质量奖惩制,做到责任到人,奖罚分明。二是强审计报告。要做好审计成果质量的提高,重点是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审计报告要因事制宜,采取形式的多样性。三是强督查回访。要重视审计督查回访工作,重点对审计机关依法提出的审计意见、建议落实和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复核认定,同时对审计人员在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纪律情况进行审计回访,确保审计建议得到落实,部门财经纪律与廉政建设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三)严格执行质量控制制度,增强审计质量的保障力度。审计质量建设的重点在于能不能依法规范审计活动,不断健全并落实各项有关制度和内控措施,促进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因此,审计机关要不断加强审计规范体系建设,将审计准则、审计质量控制标准和制度落实到审计的各个环节,把质量管理的目标和要求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一是立规建制。根据审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不断修订和完善各项质量控制制度,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为提高审计质量提供最优化和制度保障。如《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制度》、《审计复核制度》、《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度》等。二是规范执法。不仅要加强规范审计工作的执法权限,而且要对照审计自身的职能职责;不仅要明晰审计的执法主体,而且找准审计执法的依据;不仅要从法制层面上解决审计处理处罚难、处理处罚随意性等难题,而且要为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提供了标准和依据。三是减量保质。这就要求不但严格审计程序,而且要加强对审计项目质量的全过程控制,才能够跨越新台阶,往往一个精品审计项目,会让一个审计机关扬眉吐气。(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