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中央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的新要求
黄智丰(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指出: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出台,经济责任审计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和国家审计体系中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宏观背景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特别是中央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要通过揭示风险、促进改善管理和提高效益使中央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作用在更高层次上得以体现,更好地发挥其“免疫系统”功能。本文试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中央国有企业的要求入手,探讨新形势对中央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提出的新要求。
    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中央国有企业有所担当
    作为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中央国有企业关乎国家经济安全,广泛涉及国民经济命脉产业,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十二五规划”期间,国家要实现科学发展,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离不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离不开中央国有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中央国有企业在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宏观背景下理应有所担当、有所作为,突出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中央国有企业要更加注重企业结构调整,特别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上取得新突破;二是更加注重自主创新,特别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取得新突破;三是更加注重资本运作,特别在推进企业整体上市和拓宽融资渠道上取得新突破;四是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建设,特别在完善国资监管制度和规范企业董事会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五是更加注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素质和能力建设,特别在提升企业领导人员知识结构上取得新突破。
    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中央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的新要求
    以中央国有企业业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应当有所担当,但从实践情况来看,企业作为以利润为至高原则的个体,在面临各种现实问题是往往会有做出各种违背科学发展的行为,导致出现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悖的举动。因此,在肯定中央国有企业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作用时,依然要强化外在监督,通过内外综合作用,强力扭转中央国有企业在传统发展方式上的惯性,促进中央国有企业真正走上可持续的发展道路,进而有利于国家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中央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中央国有企业最重要的一种国家监督形式,具有全面、细致和深入的特点,理应在督促和帮助中央国有企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方面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宏观背景下,在中央国有企业自身适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调整的进程中,对中央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提出了新要求,突出体现在以下两大方面:
    (1) 力促中央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
    一是把检查企业绩效状况与促进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相结合。审计在检查企业的经营效果和业绩情况时,要注重监督检查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及时揭示和反映执行中出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各项政策的综合效应,并从体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议,为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宏观调控,保障政策措施落实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二是把检查企业高风险业务与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和国家金融安全相结合。在审查企业的重大投资决策行为时,不能仅仅局限于传统的股权投资和基本建设项目,还要重点检查近年来新兴的高风险业务,如金融衍生品业务等。审计中应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影响,以促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三是把检查企业节能降耗指标完成情况与落实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相结合。审计应该站在全社会发展的高度,考察国有企业是否在赚取利润的同时,较好地承担了对环境、社会、利益相关者的责任,并提出改进建议,维护利益相关方权益。审计中应重点揭示和反映违规建设“两高”和产能过剩项目,以及建设中造成的资源破坏损毁、环境污染、乱占耕地等问题。
    (2)力促中央国有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是把检查企业决策效果与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相结合。重点揭露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严肃查处侵占国有资产的行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对重要企业改制、改组、改造以及企业间的兼并、联合、合资、合作等事项进行审计监督,使之既有利于实现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和盘活存量资产,实现规模经济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又保护了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各方的合法权益。 
    二是根据审计结果对企业内控制度的健全性、有效性和管理创新作出评价。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并使之有效执行并不断追求管理创新是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一项重要经济责任。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角度来说,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和管理创新,是一种有利于企业长期持续发展的无形资产,企业领导人员通过有效管理,可以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使企业的增量资产和存量资产得到合理配置,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三是对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动力的评价。结合检查反映企业发展方向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创新能力和资源配置利用方面的规划、措施落实情况以及相关指标完成情况。对企业的主业竞争能力及可持续发展情况作出评价,同时关注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黄智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