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送达审计要注重搞好的五个环节
杨长和(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各地审计机关积极探索实行送达审计,对于正确认识送达审计的规律性、量身定制与送达审计特点相适宜的审计环节不断深化,有效推进了送达审计工作,同时,实行送达审计,审计成本得到了降低、工作效率得到了提高、审计纪律得到了严格执行。为了进一步搞好送达审计工作,把好审计质量关,努力防范审计风险,笔者以为,在实施送达审计工作中,要注重搞好以下五个环节方面的工作。
    一、要注重搞好审前调查工作。送达审计与就地审计的最大区别就在于,与被审计单位的日常接触大大减少,因此,加强审前调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就显得更为重要,要把审前调查作为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放到送达审计整个审计程序中的重要位置上。通过扎实的审前调查工作来打牢搞好送达审计的基础。要按照审计署6号令的要求,选择适合的方式,广泛了解有关被审计单位情况,搜集资料。对以前审计过的单位,要查阅审计档案,与原审计人员沟通,还要掌握最近的变化;对初次接受审计的单位,要主动与被审计单位、财政、税务、国资委及有关主管部门取得联系,详细了解其职能、生产经营范围、内部机构及下属单位设置、财政、财务和国有资产隶属关系、会计制度及内控制度执行情况、会计的业务量情况等。
    二、要注重组织开好审计进点会。要通过认真组织召开审计进点会,让被审计单位清楚地了解审计工作的性质、方法、要求等,进一步确立双方的工作关系,树立良好审计形象。要通过审计进点会和审计公告,解决由于送达审计而减少与被审计单位职工沟通的机会,一定程度地限制了他们给审计组反映情况提供疑点线索的弊端。在审计进点会,审计组要对会议的议程、参加会议的人员、被审计单位的发言材料等提出明确的要求,同时,审计组要介绍审计的依据、目的、内容、方式、时间、地点等,宣布审计期间双方应遵守的纪律,提出被审计单位要在送达审计期间,明确审计联络员,专门负责业务联系等配合要求。对一些重大的、有影响的审计项目,要由分管的局领导担任审计组长,或带队参加审计进点会。
    三、要注重搞好被审计单位的会计资料交接与保管工作。一是要严格审计资料的交接手续。在资料送达时,审计组和被审计单位要认真办理审计资料交接手续,要经双方经办人谨慎填写审计资料提交清单载明的各个要素,要仔细核对,详细登记审计资料的种类、名称、数量,并注意检查原始凭证有无缺失,无误后双方经办人和证明人签名确认。审计资料分次提供的,要分次办理交接手续;二是要加强审计资料的日常管理。对会计资料进行审计时,审计组组长要指定一名审计人员负责审计资料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会计资料的安全。审计资料要采取专柜上锁存放,要有专门的办公地点,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审计现场,造成资料泄密。下班时,审计组成员要清点审计资料,由审计组组长和审计资料兼管人检查无误后在记录簿上签名确认,再专柜上锁存放。除工作原因需要外,审计人员不得将审计资料带离审计现场;三是要注意电子介质资料的管理。审计人员使用被审计单位的光盘、磁盘、移动存储器等电子介质资料,要进行登记备案。审计组需拷贝或导入被审计单位的电子介质资料的,要由审计组组长指定专人负责统一办理,审计人员不得擅自拷贝或导入被审计单位的电子介质资料;四是要做好资料的进出登记。在审计过程中,被审计单位或相关单位因工作需要,要求暂时取回已提供的审计资料的,经审计组组长同意后,由双方办理相关手续;五是要及时对资料进行清退。审计组已不再使用的审计资料,应当与被审计单位及时办理审计资料退还手续,并编制审计资料退还清单,审计资料属分次退还的,要分次办理审计资料退还手续。审计组在审计实施阶段终了,应当及时将全部审计资料退还被审计单位。
    四、要注重搞好审计现场的管理工作。要加强审计现场的管理,优化审计资源,节约审计时间,提高审计效率,提高审计质量。一是要编制和执行好审计方案。审计组要重视审计方案的编制,在实施审计中,要在审计方案的指导下,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总要求,有计划地开展工作,把握运筹好审计全过程和复杂变化的情况,始终围绕审计任务和目标,牢牢抓住审计重点,找准突破口把问题查深查透;二是要注意搞好协调。要充分发挥送达审计的优越性,及时协调和处理好各种复杂关系,注意审计情况的沟通,股室负责人和项目主审要及时掌握审计情况,加强集体研究。对把握不准的问题,及时查阅法规和资料,向法制机构和其他股室人员咨询;三是要切实加强指导。分管领导要经常深入审计现场,加强对现场工作的指导,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对审计中出现的新情况、发现的重大问题,要迅速提出正确的工作意见,及时调整审计思路,完善审计方案,提高审计效率。对需进一步核查的问题,要深入到被审计单位查证或进行延伸审计,不能因送达审计而忽视对经济事项的就地检查;四是要重视群众诉求。要加强对群众来电、来信反映问题的搜集,做好群众上门反映问题的接待工作,注意发现案件线索。
    五、要注重搞好审计报告的征求意见工作。审计报告只有得了被审计对象同意,审计结论落实才能顺利。要重视审计报告的征求意见,把征求意见作为一次一定范围初步通报审计结果的契机,增加审计结果的透明度,提升审计监督的威慑力,使审计更加客观、公正,审计意见更具有可行、操作性,审计建议更能站在体制、机制、制度及管理层面。征求意见也是对审计报告质量的一次检验机会,重要审计内容是否全面、审计评价是否实在、审计定性是否准确、审计处理是否恰当、处理处罚是否合规,审计建议是否可行、审计组工作成果如何,直接体现了审计工作质量的高低。要认真对待审计反馈意见,特别是不同意见,要仔细核对,认真采纳。对有反映审计没有掌握的问题,要谨慎对待,从严从细,确保质量。(杨长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