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作风建设刍议
严建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作风是一个组织及其成员在实践过程中形成的比较稳定的、反映这个组织本质特色和潜在品格的整体精神风貌。今年以来,全国许多地方掀起了“治庸问责”风暴。作为地方基层审计机关,一些干部作风中的“庸、懒、散”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审计职能发挥的最重要的“人的因素”。 加强作风建设,关系到审计机关的社会形象,关系到审计事业的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

    一、加强审计机关作风建设必要性和紧迫性

    ——加强审计机关作风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十六届四中全会先后专门对党的作风建设作出部署。胡锦涛总书记先后三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专门强调作风建设问题。从“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到“两个务必”,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到大力弘扬“八个方面良好风气”,我们党不但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常抓不懈,而且不断赋予作风建设新的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色。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再次就加强领导干部作风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基本要求和工作重点,号召全党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行动指南。这充分说明了加强作风能力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在一个地方或单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好坏,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一个单位、一个系统、甚至一个地区的风气。

    ——加强机关作风能力建设是审计机关的工作性质和工作特点的内在需求。审计机关是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履行着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职责。是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有效的“卫士”;是协助政府搞好经济运行宏观决策的“谋士”;是维护正常经济秩序、打击经济领域各种腐败行为的“勇士”。正是由于审计机关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凸显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责任重大。而相应地这种责任越大,对审计作风要求也就越高,稍有不慎就可能出问题。针对审计队伍作风建设,温家宝总理在07年考察审计署时,就提出要“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经得起考验、高素质的审计队伍”,并要求审计工作做到“依法、程序、质量、文明”。在去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总理再次明确要求,审计人员要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更加注重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更加注重提高素质,严格管理,规范行为,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执法公正、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随着审计地位和作用的不断提升,越来越被党委和政府所重视、被社会所关注,社会各界对审计的期望也越来越高,审计风险越来越大。因而审计机关作风能力建设显得尤为重要,需要我们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审计机关作风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抓好审计机关作风建设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改善干部工作作风现状的迫切需要。审计机关工作作风总体是好的,但还有一定的差距,必须看到在少数机关部门和机关干部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七个方面:一是思想僵化保守。有的固守不合时宜的条文,片面强调条条规定,执行政策呆板教条,缺乏灵活性和创造性。只会说“不能办”,不会说“怎么办”,只懂得用足权力,不懂得用足用活政策。二是纪律松驰涣散。一些部门工作纪律松散,迟到早退、脱岗串岗现象普遍,少数人经常在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玩电脑游戏、炒股,甚至酒后上岗、上班时间打牌、下棋、种菜。三是工作不思进取。部分干部精神萎靡不振,工作敷衍塞责,作风飘浮,凡事得过且过,整天混日子、求安稳、图清闲。有的只谋人,不谋事。四是本位主义严重,个人利益至上。有的部门把审计执法作为谋利和创收手段,一事当前,不是看大局、看发展,而是首先考虑个人利益,把公共权力利益化。看人办事、看关系办事尤为突出,中梗阻、吃拿卡要现象时有发生。五是办事拖拉扯皮。办事程序繁杂,讲条件、打折扣,相互扯皮,左右推诿,甚至上交矛盾、拖着不办,工作效率低下。六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章不循,有法不依,衙门作风,长官意志,特权思想突出,违规操作、违法操作、暗箱操作等问题。七是生活贪图享受。一些人热衷于迎来送往、吃喝应酬,讲排场、比阔气,办事铺张浪费,公款吃喝、相互吃请现象有所抬头。

    以上几个方面的问题,虽然表现在少数人身上,但对整个审计机关的影响不可低估,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究其原因,可以归纳为四个字:一是“混”。抱着“混日子”的想法,精神不振、无所事事,没有一点干事创业的朝气和活力。二是“怕”。怕挑重担、怕负责任、怕担风险、怕得罪人,困难面前缩头缩脑,矛盾面前绕来绕去,是非面前装聋卖傻。三是“推”。凡事推诿扯皮,有利的事就争,没利的事就推,该干的事不干,该尽的责不尽,工作消极,办事拖拉。四是“怨”。怨天尤人、牢骚满腹,占着位子不谋事,别人谋事他眼红,对自己放任自流、为所欲为,对别人品头论足,等等。

    二、加强审计机关作风建设的建议

    作风建设主要包括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作风能力建设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必须牢固树立打持久战、打攻坚战的意识,只有常抓不懈,才能真正从思想上、能力上、品行上不断提高和完善,切实提高审计执行力、维护好审计形象,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一)强化思想作风建设。思想作风,是人们在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上表现出来的基本取向、风格和特点。相对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思想作风具有前提性、基础性、根本性、支配性。转变干部作风,首要的是转变干部的思想作风。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辨别力,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促进广大审计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审计规范性和免疫能力,始终坚持独立审计、廉洁审计;每年突出抓好一至两个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党员观念、公务员观念和审计人员观念,不断增强审计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加强审计廉政建设和职业道德修养,塑造良好审计职业形象。要培养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模范地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和审计职业道德,塑造爱岗敬业、公正执法、诚信服务、廉洁奉公的良好职业道德形象。

    (二)强化领导作风建设。中层干部是一个内设机构的领头羊,担负着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多重职责,是行政机关组织架构中的核心。领导干部的作风,既是社会行为规范的风向标,也是一个系统、一个单位的风向标。俗话说,风成于上,俗形于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好的作风既是抓出来的,也是带出来的。抓作风能力建设,领导必须要带好头。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在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客观上具有一种示范作用。领导干部要切实从理念、德行、用权和自律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不要搞庸俗哲学,不送不请不贿,不要不拿不贪,狠刹“不搞工作专搞关系”的歪风邪气;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下属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属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潜移默化地带出好的作风,才不至于出现“虽令不从”的情况。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尊重干部主体地位,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要经常性地交心谈心,加强沟通交流,带着感情去解决干部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注意引导好、发挥好、保护好厅机关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建立完善规范审计干部行为和权力运行的制度体系,努力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体制机制漏洞,切实从制度上培育良好的领导作风。

     (三)强化工作作风建设。工作作风是一个单位战斗力和社会形象的重要体现,也是检验工作和衡量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标准。随着审计机关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审计机关工作作风如何,直接影响着审计机关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直接关系到审计工作的成效。要牢记总理的嘱托,以文明审计为目标,坚持“文化强审、文明执审”的立审理念,开展文明礼仪和素质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在审计实务中要摆正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培育良好的个人修养和职业道德,寓监督于服务之中,提高被审计单位的心理相容程度。要与被审计单位建立相互信任和帮助的工作关系,及时、主动地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帮助被审计单位解决问题,研究对策,加强管理。要以审计信息公开为推手,让审计执法权更加公开透明,面向社会揭开审计长期以来的“神秘面纱”。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向社会公开年度审计计划、审计程序职责、审计执行义务、审计工作纪律、审计处罚等。要借助厅机关门户网站,公布审计纪律、审计程序、审计职能权限、投诉电话等审计政务,适时发布审计信息、审计公告和廉政建设情况,建立“访客留言”、“投诉和举报”等专栏,使社会公众能够随时参与对审计部门的监督。要建立行风评议制度,定期邀请纪检、监察、信访等行政机关对审计机关的工作进行评议,主动接受监督,听取他们对机关作风、服务效率、执法水平、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四)强化学风建设。知识经济和信息化是当今社会的两个重要标志,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形势错综复杂、知识和信息量爆炸性发展的时代里,对人的能力要求非常高。而审计干部长期忙于具体审计事务,接触新事物、涉猎新知识、补充新技能、增强新本领的时间与机会较少,知识恐慌、能力恐慌已成为不少干部发展、提升的严重障碍。要牢记“终身学习”。就是要把学习作为我们的第一需要,把学习同社会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的目标,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要强化“素质学习”。把知识内化为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增强执政的本领。要坚持“自主学习”,就是要坚持做到干什么,学什么,专什么,就是要抓紧点滴、零碎、机动的时间进行学习,始终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对待学习,实现“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要注重“实践学习”。就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学习,向一切有经验的同志学习,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努力“创新学习”。就是要在学习过程中获取前人和他人从来没有获得的新认识、新技能,或者对前人、他人已经获得的知识、技能有新的理解、新的应用,并以新知识、新见解、新观念为指导来不断修正、改善行为,从而使学习成为创新发展、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的原动力。

    (五)强化生活作风建设。生活作风,是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形成的生活态度和行为模式,是人的思想品质、道德观念、文化素养和行为方式等在日常生活中的综合反映。生活作风,同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一样,都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保持公仆本色,严格自律生活作风。要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做到“慎初”,防止第一次,不搞下不为例;做到“慎微”,从小节做起,从小事防起,防微杜渐。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要从避免白天开灯,避免单面打印,下班后注意关微机、关微机显示器等细节上做起。要把握好“八小时以外”的生活,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摆脱低级趣味,讲操守,重品行。要坚持见贤思齐,择善而交,净化自己的社交圈。要多接触社会和普通群众,从人民群众中汲取精神营养和动力。要学会在规章制度中工作和生活,做自觉遵纪守法的模范。要正确对待同志,建立良好的同志关系,有利于建立和谐的环境,有利于事业的成功,也有利于干部的心情舒畅和健康成长。(严建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