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审计之我见
王美莹(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依法、程序、质量、文明”是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者提出的高标准工作要求,时任审计长李金华很有创意地提出了文明审计的口号,笔者就从以下三方面谈谈如何理解和品位文明审计这四个字的含义。

    一、文明审计要用审计能力来诠释

    文明审计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的需要,是提升审计执法能力的需要,审计人员要加强审计能力的培养,适应不断发展的经济形势。
    审计能力包括学习能力、工作能力、交往能力、战略思维和创造能力等方面。这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保证,是当前审计事业发展最迫切的需要。

    审计人员要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就要加强培训。培训工作应以提高应用能力为目标,本着“针对性、层次性、应用性和科学性”的原则进行。审计是政策性强、专业性要求高的工作,涉及经济社活动的各个方面,没有广博的知识和过硬的本领,是根本无法胜任的。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领域违法乱纪、弄虚作假、贪污腐化、行贿受贿手段越来越高明,随着加入WTO后审计标准国际化、审计对象现代化、审计手段信息化、审计结果公开化使审计难度提高,审计风险加大,审计任务加重给审计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审计机关必须把建设学习型机关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努力加强自身建设,要在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素质上狠下功夫。注意学习经济学、管理科学、决策科学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拓展知识面,提高从宏观层面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完善中高级审计人员的后续教育机制和审计专家群体的培育机制,努力创造形成一支以高级审计师为骨干的审计专业队伍。要以审计手段现代化为目标,全面使用审计管理系统、审计实施系统,培养出一批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的中级人才。要建立完善适合审计事业发展实际需要的人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发挥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为审计人员大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特长,搞好审计工作。

    提高审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必须克服自满、骄、矫、躁等不良情绪。审计工作要把全面审计,突出重点,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全面审计,就是对审计管辖范围内的所有被审计单位都要进行全面监控,全面履行审计职能,做到不留死角。突出重点,就是从事关国民经济运行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国家宏观调控,带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入手,突出抓好重要项目、重点资金、重大问题的审计。只有在把握全局的基础上,才能做到审计目标明确,重点项目突出,才能抓住要害,突出重点,查深查透。鉴于审计人员素质状况及技术手段等诸多因素,要把所有问题都审深审透,确实难以做到。这就要求我们统筹兼顾,合理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出精品;学会抓主要矛盾,善于从宏观层面把握经济活动的内在规律,从各行业之间的关联性分析入手,科学确定审计重点,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审计人员不仅要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还要提高抗干扰能力,一方面是来自外部的干扰。包括来自被审计单位及相关部门的说情,被审计单位或相关部门为达到一定目的而对审计人员进行利益上的诱惑。另一方面是来自机关内部的,处室之间或审计人员之间,过分偏重各自的利益,而影响特派办整体发展。为此,审计人员提高职业道德水平,不能以审计查出的问题同被审计单位做人情和进行利益上的交易。文明审计就要妥善处理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要克服内部干扰,首先各部门要树立集体观念,从大局出发,要有集体荣誉感。其次从机关考核机制上进行调整,以审计项目为单位进行评比,激励大家多出成果,上水平。

    令狐审计长指出,审计必须依法做到独立、真实、客观、公正。少数人以审计原则作交易和“私下卖放”的现象将得到各级人大、政府、被审计单位和公众舆论的有效制约和监督,也对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和更紧迫的要求:必须全面提高审计质量,完善审计法规体系建设,消除工作中的随意性;必须抓紧班子队伍建设,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审计人才,使我们的依法审计能力与审计监督的需要相匹配,审计质量与依法行政的要求相适应。

    二、文明审计是审计人员交往能力的尺度

    审计人员要树立文明形象,以严谨、谦虚的工作作风赢得被审计单位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一是要对良好的个人形象有正确的认识。审计机关常年与被审计单位或政府等相关部门接触,审计形象非常重要,良好的审计交往技巧对审计事业的成功至关重要。审计人员通常与被审计单位的各个阶层的行政主管特别是财务主管打交道,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还常常就有关重大经济决策问题调查被审计单位级别相当高的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为保证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审计工作质量,审计人员应建立良好的个人形象。主要包括:1.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的优点和缺点。2.有归属感。3.对周围的事物反映敏锐。4.有优先为他人服务的观念。5.有工作效率。6.为人正直。只有具有良好的个人形象,才能得到被审计单位的有关人员的佩服,进而更好地配合审计工作。

    二是要掌握与人交流的技巧。人际交往的三个重要要素:一是对个人形象的理解;二是理解他人;三是交流。这里重点谈谈交流的技巧。首先要制定交流的计划,不打无准备之仗。在向有关人员了解情况时,首先要准备好询问的提纲,避免被谈话对象东拉西扯,顾左右而言他;其次充分考虑环境因素和询问的时机。环境因素包括了解被询问人的性格特点、把握交流的目的和环境背景。选择合适的时机包括:1.提供充足的时间给双方当事人以便进行全面的有效地接触。2.允许双方当事人进行充分的准备。3.与其他有关活动进行协调。4.引导双方当事人对手头的事给予充分的关注。此外审计人员还应对影响交流的一些因素进行一些准备。具体包括:1.审计人员可以在双方间面前,通过熟悉审计目标、思考如何实现这些目标的方式,准备好此次面谈。2.为了安排双方当事人有足够的时间准备和接触,审计人员可以事先了解对方手头的工作繁忙程度。3.审计人员需要关注交流的全过程,以便了解整个企业的经营情况。4.尽量避免在午饭前后、休假前后,或周末安排有争议的会面或会议。

    三、文明审计是提搞审计水平的动力

    审计人员应当在审计工作的管理与组织、技术与方法、意见与建议等方面,有所建树、有所突破、有所深化,而不应是因循守旧、重复模仿,要具有战略思维和创造能力。

    审计成果根源于过硬的审计质量和独特的新闻视角。过硬的审计质量来源于科学的项目管理和审计技术方法的创新。文明审计就是选择更有效的审计方法,实现审计成果优质化,要求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发现、认识、运用规律,不断形成新的思想观点、推出新的办法措施,创造性地完成任务、解决问题。

    文明是一个源动力,审计机关要赋予文明审计以更广泛和多层次的内涵,要在加强审计人员能力的培养和审计业务的质量上下功夫,传承我国优秀审计文化,文明执法,依法监督,成为广大群众信得过的经济卫士。(王美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