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时期审计机关信息宣传运行机制
刘颖(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信息是审计工作情况、做法、经验和成果的具体反映。加深对新时期审计信息宣传的规律性认识,充分运用审计信息宣传手段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是重要的实践操作要素。
    一、突出信息宣传的主题性。以维护和保障民生为主题,诠释审计机关以民为本的监督宗旨。通过信息宣传凸显审计机关一心为民、一切为民的价值取向;彰显百姓利益至上、群众冷暖至上的思想追求;亮出把人民群众的利益高高举过头的工作标识。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题,诠释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反映促进规范型管理方式、节约型支出方式、科学型决策方式的阶段性进展成果;以促进国有资产安全有效运行为主题,诠释突出重点的工作走势。推进扩大资产总量、培育资产增量、提升资产质量和盘优资产存量。以推动审计队伍建设为主题,诠释履职尽责的工作标准。激励队伍开拓进取、优质服务、不辜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群众信赖,全面提高行业发展水平。
    二、突出信息宣传的分类性。适时把握信息类型多样性的运行特点,增强信息宣传的节奏感、层次感和动态感。一是在内涵范畴上聚消息性、综合性和研讨性信息为一体。把握消息性信息原发性强、鲜活性强的特质,发挥这类信息在各类信息中处于基础性、起步性的作用。把握综合性信息具有容量大、涵盖广、链接性强的特点,善于把相关事项、相近素材、相联内容有机串统起来,增强这类信息的表现力和统揽作用。把握研讨性信息具有思想挖掘深刻、分析考量透彻、观点超前抢滩的特征,使信息内容从表象向理性深入、从已知向未知推演。我们基层审计机关深化对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运行功能的认识,形成了《政府审计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中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研讨信息,提出政府审计应增强消除经济安全隐患的排险功能、完善经济安全运行的规范功能、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的促进功能和捍卫经济运行成果的守护功能的认识。这篇研讨性信息被中国审计学会《审计研究》刊物采用。二是在目标选项上集专报性信息、评价性信息、成果性信息为一身。注重以化解风险隐患为目标,把发现带有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和潜在性的问题形成专报性信息,引起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视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堵塞漏洞、消除风险。注重以强化监督对象管理为目标,围绕经济决策效果、资产保值增值、财务管理规范程度、廉洁自律建设情况形成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评价性信息,从而客观公正评价领导干部所担负的经济责任。三是在用途指向上融决策参考信息、展示队伍形象型信息、工作交流型信息为一炉。特别是以展示审计队伍开拓进取面貌为重点形成宣传性信息。全方位宣传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作风建设、法制建设、服务社会等各项工作的实际效果。既提高社会对审计工作的认知度、认可度和支持度,更鼓舞审计队伍士气,激励全局职工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实现新跨越。
    三、突出信息宣传的灵敏性。审计机关需适应新时期信息流速快、流量大、更新频率高的新形势。因此审计信息宣传应建立灵敏、迅捷的反应机制。一是在认识上不迟钝。随着实践发展,信息内容始终处在动态变化中,这就客观要求认识必须跟进变化、跟上走势。切实做到敏锐观察信息、敏感关切信息、敏捷消化信息。二是在时间上不迟缓。各观要求根据信息内容在第一时间或第一阶段生成和发布信息,切实做到抢时、争时、限时,使信息形成的时速快、信息发布的时效强、信息宣传的时点近,使信息内容富有时间生命力。三是在转换上不迟滞。加快接收信息与反馈信息的转换频率;加快生成信息与辐射信息的转换频率;加快跟进性信息与前瞻性信息的转换频率。
    四、突出信息宣传现代素质的支撑性。坚定政治立场、提升思想素养。使信息宣传工作不偏离政治方向、不背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游离促进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目标;掌握撰写要领、提高技能素养。注重运用定量、定性和结构分析,抓住信息要素的内在联系,使信息条理清晰、文脉流畅。文字有润色,语言有概括,使内容与形式有统一;培育创新思维,提升研究素养。使思想保持研究状态、视角置于前沿潮头。增强思想认识的深度储备和厚度积累,确保信息内涵不在平淡中徘徊、不在表层面迂回;打造奉献精神,提升职责意识。以讲奉献、做贡献为要,以攻坚克难为念,充满激情提升审计信息宣传水平。(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