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审计理论研究质量和水平的思考
魏长华(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审计事业要科学发展,同样也离不开理论的指导。理论的持续创新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基石,也是当前审计工作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迫切要求。4月2日,审计署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强调指出,加强审计理论研究,有利于促进各级审计机关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把握审计发展规律,有利于正确理解和把握审计“免疫系统”理论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有利于提升审计机关的创新能力。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审计理论研究指明了前行的方向。作为我们审计工作者要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角度深入开展审计理论研究,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中心,牢牢抓住当前急需解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推动审计理论研究做出不懈努力。
    一、审计理论研究要坚持解放思想、敢闯禁区,具有前瞻性。坚持解放思想,这是审计理论研究的基本要求。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打破审计理论研究的滞后现象,才能冲破理论研究上实际存在的传统思维的禁锢与束缚。因此,必须要牢固树立审计理论研究“无禁区”的思想。要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按照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要求来进行“无禁区”的探索和研究,努力营造一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理论研究的氛围,大家可以围绕核心问题各抒己见,突破现有的法律和规章的束缚进行研究和探讨。不难想象,如果我们对审计理论研究,受制于现有的文件规章的束缚,就无法创新和发展。必须强调的是,在审计实务方面则应持有谨慎的态度。理论是实践的先导,理论研究是为实践服务的,凡是符合实际需求且切合法律制度精神实质的,可以迅速用于实践。而对有些研究成果从目前情况来看是需要的,但在某些法律制度没有调整之前暂时不适应的,可以作为一种理论积累和储备。待条例成熟时,积极促进转化。
    二是审计理论研究要坚持遵循规律、善于补缺,突出针对性。要找准研究方向,要按照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和国际审计的发展规律,特别是国家审计的发展规律来思考问题和研究问题,来进行研究和创新。在研究过程中要寻找 “短板”,善于补缺,善于发现理论研究或审计实务中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然后通过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联合攻关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免疫系统”理论强调,国家审计必须以主动性来扩大发现问题的视野,以预防性来提前感受到风险,以整体性来看这些问题对全局的影响,以宏观性来进行分析和判断,以建设性来从机制体制和制度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以公开性来促进整改和规范。虽然早已确立了这样的一个定位,但国家审计在理论研究上尚没有形成可操作的理论体系。实际上是当前落实“免疫系统”理论的一个“短板”。迫切需要有志于审计理论研究的人们共同努力把这个短板接长。
    三是审计理论研究要坚持勇于探索、紧贴实务,体现实践性。审计理论研究必须服务于审计实践,这是推动审计发展的现实需求。无论是国家审计还是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理论研究都必须根据国家改革和发展的大局,紧贴审计实践,立足于服务审计实践,切忌避免空对空的纯理论而又无法操作的研究,这样的理论研究无疑是纸上谈兵、浪费资源。因此,务必要更多地结合审计实务,找准实务中的突出矛盾、突出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既要坚持先实践创新再理论创新,也要坚持先理论创新再实践创新的研究方式,使理论和实践能够更好地结合,促进两者互相推动,同步向前发展。有的方面可以通过审计理论研究来推动实务创新,有的方面也可以通过实务创新来推动和完善理论研究。这样的审计理论研究才会有生命力,才能得到更加广泛的认同。
    四是审计理论研究要坚持勤于总结、强化集成,加强综合性。多年来,我们的审计机关普遍比较重视公共产品的审计成果,审计实施阶段结束后,及时向党委、人大、政府、社会提交审计报告及有关信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很多审计机关对于自身的一些创新的成果、管理的成果,总结显然是不够的,集成和宣传也是不够的,所以总结集成创新成果很值得研究。大家知道:经验集成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汇总各方面的资料,需要一根主线将这些零散的资料串起来,这就需要理论研究发挥作用。因此,我们应把日常工作中的创新点进行适时进行归纳、总结、提炼和集成,既要注意整合审计转型和审计理念、审计思路、审计方法、审计手段创新的经验和成果;又要注意整合审计管理、推进审计整改、强化队伍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使之能够更好地指导实践。此外,还可以通过审计机关的很多经验和成果的互相借鉴,及时加以总结和提炼,这样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是审计理论研究要坚持与时俱进、搭建框架,彰显系统性。莫用讳言,长期以来国家审计在理论研究方面的缺位或者滞后给审计实践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反之,这种缺位或滞后的状态也给我们的审计理论研究带来了发展的空间,这显然也是一个机遇。我们可以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党委和政府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期盼来研究审计工作应该如何履行好职责,加快审计创新和转型的步伐。不断地调整自身的思路,研究审计的重点、内容和方法。当然,审计的发展需要有完备的法律法规作保障,这迫切需要审计理论研究的重大突破,来不断推进我们的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能够不断地跟上形势发展的需要,这就要求我们务必保持开拓创新和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通过与时俱进的研究,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集中有志于审计理论研究的人们和审计实务工作者的力量和智慧,分年度、分课题、分重点组织实施,从点上的突破,从复合性课题的研究,从原有一些经验的总结和集成到形成一些整体性较强的理论研究成果,最终将各个阶段的研究成果集成在一起,系统性地形成一个创新的审计体系,为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支撑。(魏长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