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审计人员角色定位问题浅析
焦见杉(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于党委、政府决策,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效能,跟踪审计作为一种全新的审计模式,已在各级审计机关不同程度地展开。然而,跟踪审计作为一种审计创新,尚未形成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有些地方虽已出台跟踪审计操作规程,但也处在不断实践探索之中。跟踪审计人员如何进行角色定位,项目建设单位的期望值,与审计部门根据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所实施的现实值,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差异。
    一是即时性与过程性的差异。项目建设单位之所以积极要求审计部门进行跟踪审计,其主要目的之一是希望跟踪审计人员能够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即时发表审计意见,及时提醒和帮助他们提高管理水平,减少甚至杜绝各类问题的发生。对于审计部门而言,每一个审计意见的产生,都需要履行一定的程序,具有过程性,不具有即时性。跟踪审计人员只有在充分调查取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定性的基础上,经过一定的审计程序后,才能适时发表审计意见。
    二是个人性与组织性的差异。项目建设中,建设单位内部分工比较细化,各管一面,各负其责。从一定程度上讲,他们就是项目建设的全权代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有即时决策权,其意见呈现“个人性”。对于审计部门而言,跟踪审计人员发表的每一个审计意见,都具有组织性,其个人性意见只能包含其中,不能超越组织。因为在现场的跟踪审计人员可能只有一至两名,但为其支撑的是整个审计部门,每一个审计意见的得出,都在履行审计程序过程中,融入了集体智慧,体现了组织作用。
    三是可反复性与权威性的差异。项目建设中,建设单位有时根据工程建设实际、上级要求等有关情况,可能要改变以往的说法或做法,昨天刚商定的事情,今天可能要予以推翻;刚刚做好的某个小项,可能要进行改造甚至返工。对于审计部门而言,跟踪审计人员发表的每一个审计意见,都是经过一定程序,集体研究作出的,具有权威性,不具有可反复性。反过来说,如果跟踪审计意见经常变更,项目建设单位就会无所适从,继而怀疑跟踪审计人员的能力,怀疑跟踪审计发挥的作用,审计的权威性也会大打折扣。
    对于审计部门而言,以上差异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审计法律法规的要求。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对审计程序都有着严格而明确的规定。二是跟踪审计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健全。目前,虽然很多地方都已开展了跟踪审计,但其依据的大多是本地的办法、意见,发挥的作用也参差不齐,跟踪审计在法律法规层面上还是空白。三是基层审计队伍知识专业结构还不完善。由于编制有限,专业制约,有相当一部分跟踪审计人员充当着“门外汉”角色。有的地方为了加强审计力量,弥补审计专业不足,聘请一部分社会中介机构或人员进行跟踪审计,但这只是权宜之计,审计部门的审计人员所遵循的职业规范、职业道德是无法替代的。
    跟踪审计作为一种监督方式,同其他国家和社会监督一样,有着自己的特殊性和局限性。因此,跟踪审计人员只有准确进行角色定位,才能从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一是要始终保持审计的独立性。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都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必须保持审计独立性有着明确的规定。因而,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要始终把坚持审计独立性放在首位,正确把握自己的角色定位,做到不越位,不补位,只发表审计意见,不代替管理。尤其对于长驻施工现场的跟踪审计人员,在建设单位提出超出审计职责范围的要求时,不要轻易发表审计意见,避免成为“万金油”和“挡箭牌”。跟踪审计人员只是作为审计部门的信息员,按照审计程序和操作规程,积极参与建设项目各个重要环节的跟踪监督,把收集到的资料、证据反馈给审计组,经过一定的审计程序后,向有关单位反馈审计意见,督促并监督他们及时做好整改。
    二是要分清所承担的责任。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审计人员必须对自己的审计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但这种责任与项目建设单位所负的责任有着本质的区别。因为审计独立于被审计的经济活动。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适时发表审计意见,提出审计建议,并督促有关单位落实,这是审计履行监督职责的体现,不能混同于管理责任。为有效规避审计风险,准确界定各方责任,充分发挥跟踪审计效能,审计部门应建议地方政府出台操作性强的跟踪审计实施办法或规定、规程,使各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协调运转。
    三是要处理好与建设单位的关系。跟踪审计的主要目标是以审促管,即规范项目管理,促进建设资金发挥应有效益。从一定意义上讲,是与项目建设单位的目标是一致的。这就为双方建立和谐关系奠定了基础。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一要讲清跟踪审计的范围、对象、程序、方法、重点内容、主要环节及时段划分,在争取他们支持的同时,消除彼此隔阂,平衡心理预期。二要始终坚持依法审计,体现审计独立性,维护审计权威性。要坚守自身的角色定位,对于发现的问题,一定要履行审计程序,通过建设单位去解决,不能越俎代庖。三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妥善处理好依法审计与项目进展之间的关系。要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分析,及时反映有关情况,促进有关部门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促进有关问题协调解决、整改到位。
    综上所述,跟踪审计人员只有准确进行角色定位,才能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及时揭露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有关问题,适时向有关各方提供决策咨询意见,才能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建设性作用,切实发挥审计职能和“免疫系统”功能。(焦见杉)

    参考文献:
    王相江.浅议重点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应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J].中国集体经济,2010(3).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