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在“小金库”治理工作中基层审计机关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
陈雪刚(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9年中央“两办”部署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先后完成了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及社会团体组织的“小金库”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工作。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向强化综合治理,建立长效机制方面深入推进。区县级基层审计机关是治理“小金库”的主要成员单位之一,如何统筹兼顾,主动将“小金库”治理工作纳入审计监督的职责范围,统一列入年度审计计划,统一纳入审计项目必审内容,统一检查考核,统一责任追究,是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一个重要途径。
    一、延伸审计触角,力求使“小金库”无藏身之地。
    要认真贯彻执行“依法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把治理“小金库”工作与审计监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并纳入审计常态监督的内容。
    一是在年度计划安排上,合理布局,尽量扩大审计覆盖面,提高审计频率。对财政及本级预算重点单位做到每年必审,一级预算单位做到两年审一次,其他单位三年轮审一遍。
    二是在项目安排上突出重点。不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探索财政实时审计,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促进财政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不断加大对重大政策执行、本级重大投资工程项目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宏观经济政策落实和工程投资项目的规范管理;不断强化民生资金、涉农资金的审计,做到“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断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做到凡离必审。任职超过三年未离任的重要部门的领导干部必须进行一次任中审计,并形成制度化,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科学理政和廉洁从政;不断加强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的审计,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发展壮大。
    三是在实施审计中,加大延伸力度,力求查深查透查全面。对一个单位实施审计,不仅要审查其机关账目,而且要审查所管理的二级单位,甚至是三级单位;对专项资金的审计不仅要审计资金的拨付情况,而且还要审计其使用情况和使用后发挥的效益。对存有疑问的收支不仅要看账上,而且要与调查账下情况相结合,尽量摸清资金运行轨迹,辩别真伪。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减少“小金库”发生的空间,并发挥较好的预防作用。
    二、全力配合,抽调力量,积极参与“小金库”治理重点检查工作。
    为了发挥“小金库”治理工作整体效能,按照《“小金库”治理重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基层审计机关还应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检查小组直接参与重点检查阶段的“小金库”治理工作,专项检查相关部门、事业单位、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机关以及国有及国有控投企业(已纳入当年审计计划予以审计的,可不重复检查)、社会团体组织。采取检查前张贴公示收集线索,检查过程中从账面入手,分析在资产处置、收益管理、票据使用和专项资金分配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疑点,寻找突破口,检查后指出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纠正,要求被查单位签定承诺书等方式,扎实开展了重点检查工作。既把之作为向被检查单位宣传财经法纪政策的一个较好渠道,又在一定程度上可检验历年审计的成效。
    三、外联机制、实行资源共享,内强素质、提升审计能力,着力加大对“小金库”的揭露和处理力度。
    “小金库”的设立往往较为隐蔽,且具有天然的反检查能力,有的还与违法犯罪行为有着直接关联,发现难,查处更难,必须借助一定的手段。为此,一方面,对外要密切与纪检监察、检察机关的勾通与协调,加大对“小金库”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应与同级纪委、检察机关建立了协调勾通机制和线索移送机制,实行资源共享,有力推动了“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近年来的“小金库”查处和案件的突破可以说与这一协作机制的建立是密不可分的。
    另一方面,要加强队伍素质建设,提升审计人员的审计能力和水平,为“小金库”治理和审计质量提供智力支持和保障。一是武装思想,切实提高审计人员政治素质。组织审计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并结合局实际,着重研究制定了全局审计工作规划。二是强化培训,提高审计人员业务技能。通过选送审计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的计算机、工程造价等业务培训来提高计算机审计能力和审计新方式新方法运用水平。三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廉洁从审。强化《廉政准则》的学习,提高审计人员廉政意识,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并实行审计业务质量和廉政建设双向考核;推行审计“三书一卡”制度,即审计双向承诺书、廉政建设责任书、文明审计倡议书和审计组廉政情况反馈卡;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不定期到被审计单位调查回访审计人员遵纪守法情况,强化廉政监督,为“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提供了保障。
    四、实行内部激励和责任追究机制,推动“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持续开展。
    为了确保审计和专项检查质量,基层审计机关在局内应推行三级复核和项目审理办法,对审计的全过程进行复核和审理,严把审计质量关口。采取对每个审计项目实行百分制考核方式,其中查出“小金库”应属加分考核项之一,加分上不封顶,年终按考核分数与绩效目标、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以及个人评先挂钩,兑现到科室和个人。此外,对查处“小金库”有功的主审人员给予物质奖励,激发审计人员钻研业务,提高查账技能,多出成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审计和检查方式方法的能力。同时,对审计之后,被审计单位出现了设立“小金库”行为和经济违法案件的,区分情况追究审计组长和主审人员的责任,从而促进了审计工作质量的稳步提高。(陈雪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