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王美良(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研究人的政治思想和行为活动规律的科学。研究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审计机关造就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干部队伍,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确保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任务,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从基层审计机关的情况看,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我们采取有效的对策加以解决。    
    一、当前基层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㈠在管理理念上存在三个误区。长期以来,传统粗放式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理念,使部分基层审计机关负责人和干部职工对思想政治工作产生了错误认识,偏失了工作方向。这些错误认识归纳起来即为三论。一是无用论。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务虚,空对空的,对工作起不了多大的作用;二是形式论。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政治教育的需要,在知识经济时代显得过时陈旧;三是狭义论。片面地认为搞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学习理论文章,既枯燥乏味又无实际意义。三论思想的存在,导致了当前轻思想教育重岗位培训、轻思想激励重监控惩处、轻实际内容重工作形式三轻三重问题。    
    ㈡在工作机制上存在四类问题。一是组织领导机制形同虚设。在实际工作中,大多强调政务和业务管理,对思想政治工作却相对忽视,没有明确的机构、具体的管理办法和考核奖惩措施;二是教育机制缺乏活力。实际上还是延用传统的理论灌输式的教育方式,注重了共性,忽视了个性,不能针对每个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开展思想教育;三是激励机制不够健全。只注重了正面激励,却相对忽视了反面激励,对错误的言行,正气不足,事不关已,高高挂起;四是预警机制尚待建立。只注重了事中的监督和事后的查处,但事前防范不及时。特别是对一些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思想问题,没有防患于未然。    
    ㈢在队伍思想上存在七种倾向。一是存在贪图安逸的思想。满足于优厚的经济待遇和稳定的小家庭生活,主要精力没有放在工作上;二是存在追名逐利的思想。拜金主义、官本位思想严重,大局意识淡薄,只讲索取,不讲奉献,工作作风漂浮;三是存在不思进取的思想。缺乏动力,对工作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四是存在小进则满的思想。取得一点成绩就自我陶醉、盲目满足,滋生了骄傲情绪,缺乏精益求精的精神;五是存在急功近利的思想。少数干部在经济和政治利益的追求上过分计较,急于求成,盲目图政绩,工作实效性不强;六是存在得过且过的思想。有船到码头车到站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现象,不求无功,但求无过;七是存在怀才不遇的思想。自以为一身本事被埋没,带着情绪搞工作,怨天尤人,牢骚满腹。    
       二、解决问题的对策    
    针对基层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上述问题,笔者认为,应采取以下四个方面的对策切实加以解决。
    ㈠要着力三个抓住,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向性。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引领干部职工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的导向性作用。基层审计机关要切实把思想育人、政治育人和知识育人统一起来,使以人为本的理念在提升干部职工素质中得到充分体现。一要抓住根本,坚定审计干部的理想信念。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我们最崇高的追求和强大的精神支柱,是我们奋发进取、走向成功的内在动力。有了这样的理想信念,就有了立身之本,就站得高,眼界宽,心胸广。二要抓住重点,提高干部职工的科学素养。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信息爆炸时代,各个方面的发展,无不一日千里,日新月异。知识更新的速度更是前所未有,各种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靠翻着老黄历过日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所以,要有步骤、有计划地搞好在职培训,深入开展形式新颖的高科技知识学习交流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科技素养。三要抓住关键,完善干部职工的人格品质。键全的人格和优良的品质是审计干部立身做人的关键,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就是解决审计干部为谁审计、怎么做人的问题。因此,要针对当前社会不良影响,把人生观、价值观、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审计职业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增强审计干部明辨是非和善恶美丑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心理疏导和心理调控,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心理素质和人格品质,促进审计干部健康发展。    
    ㈡要着力三个意识, 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启发性。启发干部职工的自觉性,调动其主观能动性和创造精神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思想政治工作要针对干部职工的需求,切实把干部职工蕴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挖掘出来。一要增强干部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树立人先于事、事制于人的观念,强化干部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尊重干部职工的主体地位,要让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自己在机关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和使命感、责任感,积极主动地担起基层审计机关建设的主角。二要激发干部职工的能动意识。一个机关建设得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干部职工的能动性发挥得好不好。因此,要切实为干部职工营造干事环境和成长环境,提供人尽其才、各尽其能的平台,变要我干我要干,增强干部职工干好本职工作、发挥能动作用的内在动力。三要激发干部职工的创新意识。干部职工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尊重干部职工的首创精神,对干部职工在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新办法,要及时予以肯定,总结推广,以实际行动对干部职工的创新活动给以支持。 
     ㈢要着力三个规律,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性。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正确把握和运用干部职工成长的内在规律,从工作、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加以渗透。一要把握渐进规律,坚持目标牵引、动态管理。二要把握曲折性规律,坚持因人制宜、抓住时机。三要把握多源性规律,坚持疏堵结合、多策并举。    
    ㈣要着力三个态度,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干部职工真实思想难掌握,这是基层审计机关领导普遍反应的一个棘手问题。其原因在于部分基层审计机关领导对干部职工的态度不端正,有的看不起干部职工,和干部职工说不到一块,走不到一块,干不到一块。因此,基层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要着力三个态度,从增强针对性入手。一是要把干部职工当主人来尊重的态度。干部职工是一个单位的主体,是基层审计机关的基本力量。在政治上都是平等的,不分参加审计工作先后、职务高低,只有分工不同,没有尊卑之分。只要把干部职工真正当作主人来尊重,就能听到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二是要把干部职工当朋友来看待的态度。要善于用辩证的眼光审视干部职工的长短优劣,要善于与干部职工交朋友,互相交流思想,探讨工作,关心生活。基层审计机关领导要以对干部职工成长负责的态度,研究干部职工需要什么,自己应当为干部职工做什么,怎样满足干部职工正当需求,做干部职工政治上的向导,学习上的良师,生活上的益友。三是要把干部职工当兄弟来关心的态度。浇花浇根,带队带心。以心换心,就能赢得干部职工的心。不论干部职工的思想多么隐秘,只要领导象关心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干部职工就会掏心窝,道真情,讲实话。(王美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