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韩笑(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廉政文化建设备受人们的关注,其丰富多彩的活动方式和内容成为党风廉政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审计机关作为国家重要的综合经济监督部门,是国家宏观宏观调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维护财经秩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任,所以如何大力倡导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把审计文化建设与审计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探索一条面向审计系统审计人员反腐倡廉教育的新路子,发挥审计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已成为广大审计机关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当务之急,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探索和实践的重要课题。
    一、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特征
    审计廉政文化是一种行业特色文化。是以审计机关的所有部门、岗位和人员为主体,以“廉洁奉公、秉公执法”为主题,以依法执审为核心,以各种文化载体为表现形式的一种行业特色文化,是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在一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背景下,在履行审计职能中形成的价值取向、思想理念和行为规范的总和,是廉政文化在审计部门的集中反映和表现。审计廉政文化体现了思想、道德、法律为一体的素质要求,来源于审计人员的审计工作实践,并统领审计人员的思想意识,体现了共同的价值标准和精神观念。
     (1)审计廉政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行业文化,具有三个主要特征:
     一是鲜明的职业规范性。它是在审计这个特定的行业和系统中,以行政执法和具体的经济监管行为为载体,彰显出职业的规范性。
    二是先进的精神导向性。审计廉政文化贯穿在审计部门和人员在依法行政、依法执审的全过程,它的主线是依法执审。通过开展廉政教育把握好依法执审、文明审计的准则,培养讲法纪、讲道德、守诚信的良好氛围和健康向上的精神境界,营造出“尊廉、崇廉、守廉、倡廉、促廉、保廉”的文化氛围。
    三是持久的文化渗透性。审计廉政文化要在点点滴滴的无声渗透中,用正反典型警示、教育人,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耻观。使大家从天天看廉政文化、天天感受廉政文化到天天想廉政文化,久而久之,使之成为自觉行动和行为习惯,从而以相同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在不同层次上联系起来、聚集起来,使整个队伍因同一文化渊源而形成一种强大的向心凝聚力。
     二、建设审计廉政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推动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审计廉政文化所特有的功能是反腐倡廉实现转变的发展、深化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所需要的。通过审计回访、明察暗访、警示教育、廉政专栏、廉政格言等形式,既着眼于审计人员讲求廉政文化的普遍性,又着眼于党员干部讲求廉政文化的特殊性和针对性,全力营造具有审计特色的廉政文化氛围,使全体审计人员全方位感受到廉政文化气息,得到广大审计人员的积极参与和被审计单位的普遍好评。因此,审计系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一定要及时把各种有用的廉政文化融入进来、吸收进来,发挥其积极的作用。
    2、构建审计系统惩防体系的需要。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体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对审计机关如何做好廉洁从审提出的更高要求,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根本举措。
    3、推进依法审计、优化发展环境的需要。审计的法治环境是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规范执法、优化服务、营造公正公平的环境,既是优化发展环境的客观要求,也是新的形势对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而建设审计廉政文化,能够促使审计人员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提高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自觉做到依法审计,积极营造“崇廉明德,公正执法”浓厚氛围,进而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出贡献。
    4、构建和谐审计团队的需要。审计廉政文化的凝聚作用能够使全体审计人员在先进文化氛围中得到教化、培养,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向心力,使审计队伍具有公而忘私的高尚情操、秉公执法的道德规范、谦让团结的宽广胸襟、严以律己的慎独精神,塑造以诚相待、和睦相处、共同进步的审计团队。
    5、提高执政能力的需要。审计部门是落实和体现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我们认真抓好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用文化的力量去影响人、感染人、教化人,构筑牢固的廉政思想道德防线,从而提高队伍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三、审计廉政文化的建设的途径
         1、审时度势,增强廉政文化的预应力。
         审计廉政文化教育,是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也是审计廉政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在开展审计廉政教育的过程中,我们既注重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又注重引导广大审计干部树立廉洁、诚信、勤俭、奉献等积极健康的思想观念,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1)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宗旨观念。围绕理想信念、从政道德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月活动,促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通过集中学习、深入讨论、调查研究、对照检查、总结提高、完善制度等三个阶段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全局审计人员对廉政工作的再认识,提高了拒腐防变和抵遇风险的能力,形成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着力在信仰、信念、信心、信任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审计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和名利观,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打牢立身做人的思想基础,增强依法审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2)强化遵纪守法观念,增强廉政意识。我们经常组织审计人员学习党纪条规,教育和引导广大审计干部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自制能力,依法行政、依法治审水平。同时还积极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围绕“五五”普法工作开展,每年都组织3-5次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增加审计人员对新出台法律法规的了解和掌握。
      (3)强化思想道德观念,增强文化素养。以提高审计干部的廉政文化素养入手,大力宣传党的反腐败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筑牢审计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通过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审计人员集中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帮助审计人员算好政治、经济、家庭“三本帐”,教育,着力清除“以权谋私”、“以审谋私”等腐朽文化,警示其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遏得住私欲,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使审计干部在亲身体验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让廉政文化从情感上、心理上支配审计干部的言行,占领审计干部的思想阵地,做到以正压邪,抑浊扬清。
     2、防微杜渐,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
         审计廉政文化建设要坚持防微杜渐,必须防止墨守成规。积极发挥审计廉政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凝聚、辐射作用,摒弃空洞、枯燥、教条性的教育方式,通过生动活跃的形式,独特新颖的载体,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努力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潜移默化中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1)学习思廉。结合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机关建设,在广大审计干部中大力倡导“终身学习”观念,汲取传统廉政文化的精髓,古为今用。我们组织在全局开展审计系统“审计人廉政之歌”演讲比赛,通过身边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引导教育审计人员爱岗敬业、廉洁奉公、无私风险。同时通过集中学习、上党课、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切实解决审计干部职工在权力观、价值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知法、懂法,严格守法、执法。
       (2)公开明廉。就审计廉洁问题,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向社会各界作出公开承诺,并以橱窗、报栏、街头宣讲等多种形式,宣传审计,宣传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成果。各级审计机关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公开审计人员违法违纪举报部门、电话号码和廉政规定。全体审计干部每人都创作出一条结合岗位工作特点、工作理念的格言警名,使廉洁自律的理念入脑入心,警钟长鸣。
        (3)娱乐寓廉。坚持教育与娱乐相结合,做到寓教于乐,融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积极参加省审计机关“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比赛,参加县组织的“唱响铜山”主题活动月活动,通过喜闻乐见、生动有趣的多种文化活动,吸引广大审计干部职工踊跃参加,使他们在享受文化、参与文化中受到感染、接受教育,从而达到陶冶情操、增长知识的目的。
       (4)家庭助廉。大力增强廉政文化的亲和力和感染力,结合家庭美德教育,通过实地走访、向审计人员家属发出《家庭助廉倡议书》、组织家庭助廉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和教育审计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自觉把好家庭廉政关。
       (5)制度保廉。建立健全了《审前制度教育》、《现场审计执纪情况》、《审计机关“五条禁令”》、《 审计执纪情况监督回访制度》、《“阳光审计”实施办法》、《审计机关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并狠抓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确保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等各项纪律和廉政规定,规范审计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      
    (6)督查促廉。坚持“自上而下”的党内监督与在“自下而上”的群众和社会相结合监督,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积极开展了审计回访工作,由局纪检组牵头,不定期深入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回访,了解掌握审计人员对各项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的执行情况,查看有无违反审计“八不准”规定接受被审计单位宴请、使用被审计单位交通和办公工具等不廉洁行为,有效规避了审计风险。对外,我们通过定期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局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通过县电台“行风热线”直播节目邀请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进行监督,把廉政的“触角”延伸到党员干部工作的每一个领域,实现了家庭、单位、社会三者之间廉洁防火墙的无缝链接,加大了对审计执法行为的监督力度,保证审计监督权在“阳光”下运行。
    3、常抓不懈,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
        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为此,我们坚持将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到审计整体工作之中,做到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努力扩大廉政文化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1)健全组织机构。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做廉政文化建设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实行“一岗双责、一人双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各分管局长和各科长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的保廉责任制。并将其纳入年终考核目标,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领导班子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定期召开各种廉政建设座谈会,集思广益,整合廉政文化资源,调动干部、家属、社会等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廉政文化建设的良好局面。
      (2)建立长效机制。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县局党组按照结合自身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继续贯彻落实《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审计局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审计纪律八不准》的同时,通过开展争创省市“文明行业”、创建“学习型组织”,促进全体同志自觉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权力观,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提高全员的综合素质,不断增强自我约束、自我防护能力,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3)科学规范责任。廉政文化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级审计机关、各个职能部门,层层签订了责任状,明确完成工作任务的措施、时限和具体负责人。建立了廉政文化建设督查机制,县局纪检监察室对各责任单位完成任务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检查和指导。
       (4)体现地方特色。我们把建设“和谐型社会、廉洁型机关、学习型人才”作为推进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辅导培训,让全体干部学习新的理念,并通过审计实践实现心灵变革,不断提炼铜山审计廉政文化资源,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审计品牌。我们总结提炼了铜山审计精神和复合型人才标准,即: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团结拼搏、超越自我;博采众长、创新发展。懂财会、会审计,懂外语、会计算机,懂法律、能总结。
    总之,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用廉政文化滋润和熏陶审计人员,把廉政作为文化理念和行为准则根植于审计人员的心中,有助于审计人员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高审计人员政治业务素质,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推进三个文明建设,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所以,我们要着力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为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韩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