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几点思考
罗永华 丁显乔(重庆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中央顺应形势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各级党组织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省级审计机关的办公室怎样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实现党组织争先进、党员干部做表率、人民群众得实惠三大目标,在此谈谈个人的几点思考。
    一、要把服务中心工作作为活动的出发点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最根本的是要推进工作,促进发展,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审计机关作为综合经济监督部门,中心工作就是要强化审计监督,更好地维护市场秩序、改善宏观调控、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办公室是机关政务运转的中枢,是综合协调的纽带,不直接参与审计业务,工作要有成效,要让群众受益,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通过高效有序的工作,为开展审计业务,强化审计监督提供坚强保障。只有明确这个定位,办公室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才能拓展思路、抓住关键,才能更好地谋全局、抓大事,找准各项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要把做好本职工作作为活动的立足点
    创先争优是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永无止境。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不能为活动而开展活动,必须把本职工作作为实践平台,在推动岗位建功立业、争创一流上狠下功夫。办公室担负着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后勤保障等重要职责,主要工作是办文、办会、办事,面对繁琐的政务、事务、杂务,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必须明确每个岗位的工作目标、能力要求、行为标准,并尽可能细化、量化,定期组织检查评比,严格考核,树立典范。要教育党员干部自觉做表率,工作高标准、创一流,同时组织引导大家自觉向先进看齐,不断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使创先争优活动既符合规定要求,又取得实际效果,保证机关政务运转有序、统筹协调有方、财务开支有度、后勤保障有力。
    三、要把提升队伍素质作为活动的切入点
    做好办公室工作需要一支思想好、作风正、业务精的高素
    质干部队伍。办公室要把创先争优作为培养优秀人才、提高队伍素质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种学习实践活动,经受党性锻炼,提升能力素质。当前,审计署正在全国审计机关开展“立足本职,争当‘四手’”活动,要求审计干部更好履行岗位职责,争当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重庆市委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在继续开展“三进三同”、“结穷亲”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学党史、强党性”主题学习活动和“人民好公仆”教育实践活动,这些活动都是加强队伍建设很好的载体。办公室要在创先争优过程中,结合各项活动的开展,着力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推进办公室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四、要把加强团队建设作为活动的着力点
    办公室工作涉及面广,标准要求高,仅依靠少数同志的努力难以完成工作任务,必须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加强团队建设。办公室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要带头争先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组织建设,注重人文关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引导大家淡泊名利,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分工协作,精诚团结,同心同德,开拓进取。特别要发扬“螺丝钉”精神,以创新的理念谋划工作,以创业的精神推动工作,以创优的态度做好工作,努力做到适应新形势有新思路,应对新情况有新办法,解决新问题有新举措,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办公室工作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罗永华 丁显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