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如何发挥审计组长在审计项目中的作用
孙晋同 孙奇(江苏省徐州铜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组是审计机关开展审计项目的基本组织,审计组长是审计组实施审计过程中在行政和业务方面的主要负责人,是审计组开展与审计事项有关各项活动的组织者和指挥者,是审计组实施审计工作的核心。在项目审计中,审计组长不仅要身体力行当好一名士兵,更要运筹帷幄做好一名将领。如何发挥审计组长在审计项目中的职能作用,本人认为应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深入细致地做好审前调查;科学周密地编制审计方案
    审前调查可以为我们提供被审计单位的第一手资料,为全面开展项目审计奠定基础,因此审计组长应重视审前调查。通常情况下,审前调查应当了解被审计单位以下情况:第一,环境情况。主要有国家大政方针、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地方政府的支持情况等。第二,行业情况。如行业的现状和走势;市场供求和竞争;核算的制度和规章等。第三,自身情况。首先是基本概况,如单位的类型和职能;成立的背景和时间;发展的历程和规模;财政财务的隶属关系;内部组织结构和人员等。其次是经营、收支情况,如主要业务及流程;关联交易;财务状况、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变动、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等。再次是相关内控制度,如领导层对内控制度的重视程度;财务会计机构汇总、分析、分类、记录、报告财政财务收支的约束机制及执行情况;管理部门为保证目标的实现,建立互相制约的制度规章的控制程序等。第四,以前年度接受检查的情况。包括审计、财政、税务等部门的检查。着重了解以前年度各种检查发现的问题、处理处罚、整改落实情况。
    调查和了解被审计单位的上述情况后,同时还要收集并组织小组成员学习与本次审计事项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其他相关资料,并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对项目的要求编制审计实施方案。
    审计实施方案,是审计质量链条中重要的一环,关系到审计的方向和质量,一直以来备受重视。然而目前在审计方案的编制中存在着诸多问题,如几年一贯制的固定模式方案,许多项目都可套用的填格式方案,没有个性和重点,这样编制的审计方案操作性不强,造成了实施方案与审计实施脱节,使审计方案的编制流于形式,直接影响了审计质量。因此,审计组长要想编制真正具有指导性的审计方案,需要综合考虑被审计单位的业务规模及其生产经营过程复杂程度、内控制度情况、以前年度接受审计情况、审计年度内经营环境的变化、内部机构的变化及其对审计的影响、经营收支状况、审计组成员的业务能力、工作经验及对被审计单位的了解程度等。考虑上述因素的同时还要联系实际,在方案中规定具体审计事项的有效实施步骤和操作方法,以及要达到的目的,避免窝工,打乱仗;科学地预测审计工作量,判断审计实施进度,做好时间安排;合理地对审计组成员进行分工,将审计事项、具体职责、时间安排分解到个人,使审计组成员人人有担子,个个有目标;在审计过程中, 根据审计情况及时补充和调整方案。这样编制的审计方案,才更具有指导性、实用性、操作性,才能使我们少走弯路,提高审计效率。
    二、坚持严谨、细致、客观、公正,把好审计质量关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复核是保证审计质量的关键环节。在审计复核制度中,审计组长复核是第一级复核,是整个复核工作的基础。它主要是指对审计工作底稿的复核,因为审计工作底稿往往是由参与项目审计的审计组成员独立编制的,编制者对审计工作底稿中有关依据和资料的引用,会计账项的审核、有关审计事项的判断和定性以及数据的计算等,都可能存在不同程度的偏差和局限性。此外,所编制和收集的审计工作底稿是否足以证明审计事项,单个审计人员也很难考虑周全。而作为审计报告编制基础的审计工作底稿必须真实可靠,因此在审计工作底稿编制完成后,为了保证审计工作的质量,控制审计风险,审计组长必须对审计工作底稿进行复核。
    审计组长的复核,不是再次审计,不可能按照审计程序重做一遍,但也不能泛泛地复核,应当明确复核重点和目标,有的放矢。它要求审计组长对审计组成员编制的每一张审计工作底稿的程序、步骤、内容、数字和定性等进行复核,以掌握审计人员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步骤进行审计操作;所使用的审计方法是否合理;所引用的资料是否详实可靠;所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否充分适当;审计判断是否准确,有理有据;审计评价是否中肯,所运用的审计法规是否正确;审计结论是否恰当,表达是否清楚;审计项目是否按照审计方案确定的审计范围和审计目标实施;审计工作底稿要素是否齐全,编制是否符合要求等。对有关事实不清问题,要与审计人员认真研究,必要时要亲自查阅原始会计资料,努力防范审计风险,确保审计取证事项有效。
    审计报告是审计结果的综合反映,是上级审计机关出具审计意见和作出审计决定等的依据。审计组向上级审计机关提交审计报告,也需要经过审计组长审核,这就要求审计组长不仅要深入审计第一线了解情况,而且还要亲自参与撰写或修改审计组的审计报告。在审计报告环节上,审计组长应把握报告中基本情况要清楚、反映问题要清晰、问题定性要准确、审计评价要求实、原因分析要透彻、审计建议要可行、审计处理要恰当。审计报告工只有征得被审计单位同意,审计结论才能顺利落实。
    三、坚持整体观念,抓好内外协调,创造良好的审计氛围
    内部协调主要指审计组成员之间分工与协作的协调。审计组长一般是审计工作经验比较丰富,工作能力比较强的复合型人员。在协调内部关系时,审计组长应根据各个成员的能力,审计的工作量等,按照各尽其才的原则,合理安排各人的工作。在审计过程中,随时与审计组成员沟通思想,交流业务,及时把握各成员的思想状况、工作能力,帮助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困难,解除思想负担,同时指导审计组成员学习做人、做事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审计过程中遇到困难,审计组长应及时组织审计小组召开会议,剖析典型问题,听取小组成员的意见,并通过集体讨论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及解决办法,充分发挥小组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和主人翁意识,使审计组成员之间分工明确,团结合作,创造一个协作默契的集体。
    外部协调主要指协调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的关系。目前社会上对审计与被审计的关系存在着许多错误的认识,如审计是凌驾于被审计单位之上的;审计就是给被审计单位挑毛病的等等。这些错误认识以及个别审计人员的错误作法使得被审计单位对审计产生了抵触情绪,阻碍了审计工作的进行。在协调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中,审计组长应首先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明确内审的职能是服务与监督,让被审计单位领导清楚地认识审计监督不是挑毛病、干扰经营,而是为被审单位提供服务,查错纠弊,让经营更稳健。其次引导小组成员尊重被审计单位,树立平等意识。审计组和被审计单位应是平等的关系,审计组成员应平等对待被审计单位的每一位人员,要充分尊重被审计单位每一位人员的人格,应把被审计单位人员看成共同探讨问题的伙伴。例如,在对被审计单位的例行审计中, 既要总结财务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提炼其中的闪光点,同时也要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客观地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对症下药,与被审计单位商议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
    在协调中,紧紧围绕审计项目整体大局去开展工作,注重审计监督性作用的同时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既依法审计,又实事求是;既坚持原则,又保持灵活性;既注意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建议,又注重用事实说话,以理服人,帮助被审计单位解决问题,研究对策,加强管理,建立和谐的审与被审的关系,形成团结互助的审计团队,确保圆满完成审计任务。
    四、 审计中带头廉洁自律,树立廉洁从审思想
    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又一生命线。廉政问题不仅关系到审计工作的质量,而且事关审计队伍的形象,审计组处于审计执法的最前沿,代表着审计机关行使监督职能,审计组的形象直接关系审计机关的形象。要想在审计过程中能够理直气壮,坚持原则,就必须做到清正廉洁,不谋私利,这样也能赢得被审计单位对审计人员的尊重。如果审计人员在廉政要求上无法过关,那审计工作就会陷于被动,甚至变成走过场,使审计的形象和效力大打折扣。审计组长对审计组的廉政工作负有直接责任,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审计组长绝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松懈,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自律、自警、自重,自觉防腐拒变,增进抵制侵蚀的能力,为审计组成员树立表率;督促审计组成员,做到大家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互相警戒。只有审计人员真正做到廉洁从审,才能真正使审计工作赢得被审计单位的尊重,取得他们的信任和配合。
    综上所述,当一名合格的审计组长,必须作出不懈的努力,加强学习,丰富知识,开拓思维,增强责任感,增强工作能力,从各方面提高自身素质,使自己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孙晋同 孙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