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调查问卷巧设计
周静(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各级审计机关更加关注民生审计,参与式审计的方式方法被广泛应用,在网络上发布民意调查或针对老百姓发放调查问卷成为审计机关获取民意、考量民生项目绩效等普遍采用的有效审计方法和手段。但是由于调查问卷具有较强的科学性,除了样本选择、统计手段、客观环境等因素外,调查问卷设计的好坏很大程度影响了审计调查的最终结果,因此如何设计一份全面、有效的审计调查问卷需要审计人员好好思量,巧动脑筋。
    一、合理性。合理性指的是问卷必须紧密与调查主题相关,在问卷设计初期如何针对与调查主体相关的要素设置问题是成功实施调查问卷的基础。如果违背了这一点,即使问卷涉及面广泛、调查问题繁多,无法突出和体现调查意图的问卷都是无效的。
    二、一般性。即问题的设置和提出是否具有普遍意义,这是问卷设计的一个基本要求。失败的问卷调查设计不仅不利于调查成果的整理分折,而且也无法对最终的审计结论进行有效的支持。
    三、逻辑性。调查问卷的设计要有整体感,这种整体感既包括问题与问题之间要具有逻辑性,也要求独立的问题本身不能出现逻辑上的错误,从而使问卷成为一个相对完善的小系统。如果问题设置的紧密相关,审计人员就能够获得比较完整的信息,而调查对象也会感到问题集中、提问有章法。相反假如问题是发散的、混乱的,就会给人以随意性而不是严谨性的感觉,被调查者也不会认真对待调查问卷的填写。  
    四、明确性。所谓明确性,事实上是问题设置的规范性。具体包括问题设置是否准确、提问是否清晰明确、便于回答、被调查者是否能够对问题作出明确的回答等等。如果问卷设置不明确就会导致被调查对象选择上的困难,并可能致使有效信息的流失。
    五、非诱导性。进行审计调查问卷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能客观公正地反映某一事实结果。因此,调查问卷的问题要设置在中性位置、不参与提示或主观臆断,完全以被调查者的独立性与客观性为考量。
    六、条理性。成功的问卷设计除了考虑到紧密结合审计调查的主题与方便信息收集外,还要考虑到调查结果的容易得出和调查结果的说服力。这就需要考虑到问卷在调查后的整理与分析工作。一是要求调查的数据指标是能够累加和便于累加的;二是指标的累计与相对数的计算是有意义的;三是能够通过数据清楚明了地说明所要调查的问题。
    只有这样,审计调查问卷的数据采集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也能有效转化为为审计的最终成果。(周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