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GAO审计案例看审计方法选择
姚睿(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案例
    (一)背景。
    2010年7月,GAO(美国审计总署)被要求对美国参议院礼品商店(以下简称礼品商店)2010年1至7月现金收支和存货管理情况进行审计。
    (二)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1992年10月,美国参议院出资成立礼品商店。该商店为政府部门采购礼品、货物的指定商店。礼品商店的销售收入由参议院支出办公室统一管理,并全部用于再次购进货物、给品和其他相关费用等日常周转支出。礼品商店员工薪金、房屋租赁费等支出在参议院其他资金账户列支。
    (三)审计目标。
    在了解上述基本情况后,GAO确定了两个审计目标:一是对2010年礼品商店周转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揭露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违规问题,并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促进礼品商店资金规范管理;二是对2010年礼品商店存货管理情况进行审计,摸清现有库存规模,揭露虚报数量、以次充好等违规违法行为,确保库存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和储备安全,以促进礼品商店的存货管理。
    (四)审计方法。
    根据审计目标,GAO决定采取以下审计方法来开展审计。一是座谈了解礼品商店的相关会计政策、内控制度和管理情况;二是通过审阅法、抽样分析法获取礼品商店的财务数据和相关文件等资料;三是通过重复计算法和过程分析法对已获取的数据进行分析,查证资金管控情况;四是通过实地盘点法和比较分析法来分析存货管理情况,将实际库存与账面库存数进行比较,查看实际与账面数之间是否存在差异及差异的解决方法,并进而通过谈话法和审阅法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存货质量管控和货物丢失后是否存在安保等问题;五是通过因素分析法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剖析。
    (五)审计结论及建议。
    经审计发现,礼品商店的收支基本能够按照会计程序进行管理,存货的管理和安保也能得到保证,但是存货的内控方面尚存在一些管理不严的问题。为此,GAO针对问题提出礼品商店应细化内控条款和加强对员工的培训等建议。
    二、案例分析
    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GAO根据审计目标将资源使用情况确定为重点审计内容,考虑到资金收支环节的实际运作情况,GAO首先综合运用谈话法和审阅法了解礼品商店的总体情况,这有助于发现问题、获得审计线索,进而明确下一步的审计重点;其次,针对庞大的数据量,审计人员采取抽样法合理选取数据进行分析,在保证审计质量的情况下大大减少不必要的工作量,提高审计效率;其三,审计人员采用数据分析等方法检查了参议院是否严格按计划投入了资金,礼品商店的售价和购入价格是否公平合理等情况。在存货管理方面,GAO采用了实际盘点法和比较法开展审计,这为最终发现存货过程中存在管控问题提供了保证。与此同时,审计人员对已发现的存货管控问题运用了因素分析法对其原因进行分析,查找出内控条款不够详细、个别员工不遵守内控制度等导致问题发生的原因,并针对原因提出了审计建议。
    总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审计中,在明确了审计内容、目标后,审计人员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必要、有效的审计方法来开展审计,以保证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率。(姚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