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分析的写作规律
黎义国(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分析,是审计成果转化的桥梁和纽带,审计分析的质量,直接影响了审计成果的转化效果,高效优质的审计分析,能够有力的促进审计工作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审计成果更好的为经济决策服务的作用。
    审计分析是一项政策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一般分为综合审计分析、典型审计分析和专题审计分析。做好审计分析,需要审计人员具备较强的政策水平、较好的业务素质和较高的综合能力。提高审计分析水平,虽然不是一日之功,但也不是高不可攀,熟练掌握分析规律是提高审计分析水平的一条重要途径。总结多年来的经验,笔者认为做好审计分析应掌握以下规律:
        一、搜集素材是基础。要发挥审计分析的作用,就要掌握情况,详细占有素材,获取大量的感性材料,这是做好审计分析的一项基础工作。如果忽视了这项基础工作,审计分析就是无本之末、无源之水,审计分析也就不可能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更不可能总结出经济活动中的客观规律。因此,审计分析要建立在科学真实的基础上,就要走出办公室,到实践中去,到群众中去,到审计现场去,搜集有用的素材,占有丰富的资料,把材料搞准弄全,把情况搞清理顺,使搜集的素材更加符合客观实际。
    二、加工整理是前提。加工整理资料,就是要在全面了解搜集到的素材的基础上,对这些材料进行筛选和分类。筛选要按照“典型、真实、新颖、充分”的要求,筛掉与主题无关的材料,保留贴近主题、突出主题、重要的典型材料;去掉虚假或容易产生歧义和误导的材料,保留真实的有代表性和说服力的材料,筛选的目的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对材料进行分类,就是要对筛选下来的材料,按照审计分析的要求进行科学的梳理。分类的目的是为了使分析的材料更加条理化和清晰化。
    三、综合分析是重点。对收集的资料经过加工整理后,接下来就要吃透材料、消化材料,重点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实现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的飞跃。所谓综合分析,就是将收集的资料经过加工整理、组合联结贯通起来后,再将其分解成为各个方面、各个部分或各个属性,通过表面现象深入到事物的内部本质,揭示事物之间内在规律的一项工作。综合分析是一种较为深刻的思维的基本过程和方法,分析中有综合,综合中有分析,分析和综合始终贯穿于思维的整个过程。审计综合分析研究就是从大量的资料中去发现问题,提炼观点,归纳主题;找出问题的关键点,分析出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和意见建议。
    四、把握主题是关键。对大量的材料进行分析研究后,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及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对策建议,但选择一个什么角度,确定一个什么主题来反映情况,这是审计分析中不可忽视的关键环节。一篇好的审计分析报告,都有一个统帅全文的主题。主题是灵魂,是报告的核心思想,它贯穿报告的始终。主题不是凭空创造出来的,是靠从具体的素材中提炼出来的。材料、观点和主题的关系应该是:材料说明观点,观点支持主题;主题统帅材料,材料服从主题。因此,准确提炼和正确把握审计分析的主题思想,对于写好审计分析显得尤为重要。
    五、谋篇布局是保障。审计分析报告是审计分析的成果体现,而谋篇布局又是写好分析报告的一项重要措施保障。做好谋篇布局,一是要列好提纲搭架子。提纲是事物逻辑关系的视觉化,谋篇布局列提纲实际就是对分析报告进行运筹帷幄,就是把报告的结构用简单的语句写出来,把报告的骨架用图形显示出来,把重要的情况、重要的数据和观点表示出来。二是在安排语言结构时,要注意运用好分析语言的语法修辞。语言文字是决定报告写作是否成功的又一个关键因素,审计分析性的语言,一方面要体现审计专业性,一方面还要遵循语言文字的一般规律。总的要求是要做到高度凝练生动,讲究遣词造句;真实而不夸张,平易而不跌宕;朴素而不华丽,凝练而不堆砌。语言要精练,语句要通顺,语法要准确,修辞要恰当。三是要巧用数字。审计工作离不开数字,审计分析少不了数字,要善于利用数字来说明问题,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黎义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