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如何规避审计人员情绪“蝴蝶效应”
孙晋同(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只小小的蝴蝶在巴西上空振动翅膀,它扇动起来的小小旋涡与其它气流汇合,可能在一个月后的美国得克萨斯州会引起一场风暴――这就是混沌学中著名的“蝴蝶效应”。
    “蝴蝶效应”的理论提示我们:要坚持注意初始条件的微小差别,要对这方面的微小差别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情绪,时刻保持一种健康清醒的心态。如果你有一个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你的生活自然会充满阳光。
    作为审计人员除了面临一般人所承受的工作职责、个人进步、社交处世等方面的心理压力之外,还要面临特殊的工作压力,更容易出现情绪上的波动。针对这样的现状,我觉得寻找缓解和消除审计人员心理压力的调适良策,已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或许偶然不可避免地也会产生负面情绪,但只要明白了“蝴蝶效应”的弊端,针对审计人员出现的情绪波动,你就会及时注意调整,防微杜渐。
           一、融入以人为本、尊重人性的机制。一方面,要把准审计人员的思想脉搏,激励他们执审为民、为审计事业无私奉献,要及时肯定他们在工作中的成绩。另一方面,要竭力为干部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集体的温暖,使其排解心理压力、保持心理平衡,全身心投入工作。
         二、积极营造压力小、效率高的工作环境。科学合理地配置、运用人力资源,鼓励审计人员在规定的工作时间内完成任务,不提倡下班后或周末加班超负荷工作,确因专项行动和突击性工作必须加班的应给予补休,保证他们休息好。同时,要建立合理科学的目标考核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和个人工作能力,合理安排工作任务,让每个审计人员能明确目标,找到差距,在开展工作时既有压力、也有动力。
           三、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心理气氛。审计人员的心理走向与审计单位的人际关系和环境气氛有极大的关系。首先,应重视处理好领导与基层审计人员的关系,矛盾面前应多为一线审计人员着想,有利于消除他们的失衡心态。其次,应指导审计人员之间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培养审计人员的团队意识。
    四、培养审计人员的良好兴趣爱好。要使审计人员工作与兴趣爱好结合起来,保持心情舒畅,从而激发出工作热情。审计部门的环境建设是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审计人员的心理健康应注重创设良好的审计外部环境,良好的环境不仅能给审计人员以清新舒适之感,还可以使审计人员的思想受到启迪和洗涤。
    五、发挥家庭等社会“稳定剂”的作用,做好后方保障。相关研究表明,社会支持水平越高,心理症状越少。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对广大基层审计人员的理解、宽容、配合,都有助于减少、缓解和消除审计人员的心理压力,特别是家庭的理解、支持。
    六、捕捉情绪变动信息,因势利导。人的心理活动虽然是内在的,但通过语言、行动和表情仍然可以外显出来。作为审计部门的管理者,要重视与审计人员的感情交流,增强人文关怀。在队伍管理工作中,领导要注重情理交融的工作方法,做审计人员信赖的人,及时找“有想法”、“有压力”的审计人员谈心,分析原因,努力引导和提高他们对问题的认识,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他们打开心结。
        七、建立审计人员的情绪波动预警机制。通过座谈、问答、个别谈心等形式及时了解审计人员的性格和心里变化情况,建立专门的个人心里健康档案,对于处在心里亚健康易引起情绪波动的审计人员,要及时有针对性地加以疏导,帮助其保持良好精神状态。
     合理规避审计人员情绪上的“蝴蝶效应”,保持审计人员的心理健康,是审计人员素质健全和面发展的重要标志,只有防止审计人员情绪上的波动,才能保持审计队伍主体情绪稳定;才能使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才能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破解新难题、实现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孙晋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