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知识资本经营审计
刘成才(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知识资本是知识经济时代的无形资产,对企业管理提出新的要求。知识资本经营审计是企业知识资本管理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本文简要介绍了知识资本及其经营的含义,知识资本经营审计的必要性以及知识资本经营审计的内容。
    关键词:知识资本;知识资本经营;知识资本经营审计

    从对生产力起决定作用的要素演变观察,人类社会已经历了农业经济、工业经济阶段, 并于20 世纪90 年代开始,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率先跨入了知识经济时代。与农业经济以土地和劳力作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工业经济以物质资本作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不同,知识经济则以知识资产作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在社会生产和价值创造过程中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美国未来学家托夫勒在《权力的转移》一书中写道:“知识经济的发展就是一种爆炸性的新力量,它驱使先进的经济国家进行痛苦的全球性竞争,强迫许多发展中国家摒弃其传统的经营战略。现在它正促使个人领域和公共领域的权力关系出现深刻变化,”他认为“知识可以代替资本,还可以节省时间;知识在理论上取之不尽,是最终的替代品,它已成为产业的最终资源;知识是21世纪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由此可见知识资产是知识经济时代的产物,它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资本——知识资本。知识资本这一新生产要素的出现对于企业的财务和审计报告工作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人们考察企业知识资本的成本和价值,从而向企业各利益相关者提供关于企业资本较为完整和客观的信息。
    一、对知识资本经营的认识
    (一)知识资本及经营的含义
    加尔布雷思(J.K.Galbrainth) 第一个提出了知识资本的概念, 他认为知识资本更多的是一种知识性的活动,是动态的资本,而不是固定的资本形式。《财富》杂志编辑斯图尔特( Stewart) 则早在1991年就撰文宣告知识资本是企业、组织和国家最有价值的财富。埃德文森(L. Edvinsson) 和沙利文( P. Sullivan) (1996) 将知识资本定义为企业的“能够转化为价值的知识”。他们认为知识资本是企业真正的市场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距,是知识企业物质资本和非物质资本的合成,而这恰恰是微软这种知识企业在股票市场上被持续看好的真正原因。还有一些研究者将知识资本定义为企业或组织的无形资产,而不包括企业的有形资产部分。这方面的代表人物是斯维比( K. E Sveiby) (1997) ,他指出知识资本是企业一种以相对无限的知识为基础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总之,知识资本就是以知识为主体参与企业经营活动,并为企业创造价值的资本形态。与有形的物质资本不同,知识资本是一种无形资本。
    所谓知识资本经营,就是企业对所拥有的各类无形资产进行运筹和谋划,使其实现价值的最大增值的活动。长期以来,企业普遍缺乏对无形资产的认识,认识不到无形资产的价值,更不用提知识资本经营了。而在当今的知识经济时代,知识资本经营就显得极为重要了。
    (二)知识资本经营的意义
    (1)知识资本经营可以促进企业实现规模经济。企业要扩大规模,传统做法是通过增加厂房、设备等有形资产的扩张来实现,而通过知识资本经营,将企业的知识产权类资产进行参股、生产许可证转让、商标转让等可以扩大企业生产规模,实现规模经济效应。
    (2)知识资本经营可以推动企业重视技术和产品开发。知识资本可以对企业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起重大的促进作用,然而,在无形资产实际应用之前,这些知识性资产的作用只是潜在的。无形资产经营是知识形态生产力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桥梁,无形资产的经营过程将是推广企业应用新的科学技术成果的过程。强调无形资产经营可以推动企业重视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建立企业特有的和擅长的技术和工艺,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系列。
    (3)知识资本经营可以推动企业产品结构的高科技化。知识资本经营有利于企业通过吸收高新技术,向高新技术产品迈进;通过运用高新技术。可以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增加产品的附加价值。
    二、知识经济需要知识资本经营审计
    (一)知识资本经营审计的含义
    审计是管理的重要手段,它是审计人员从一定的目的出发, 遵循一定的原则,采用一定的方法, 针对审计对象所实施的一系列调查、评估、验证、核实等工作,以反映审计对象的实际情况并揭示其与标准之间的差异,从而对经济事项或活动的符合性作出鉴定, 以便纠错查弊, 改善今后的工作。审计包括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从内部审计发展来看,内部审计重心已经经历了以查错防弊审计为重心的阶段, 目前正处于以经营审计为重心的阶段。但是适应知识经济的需要,知识资本经营审计已开始登上舞台,成为企业内部审计发展的大方向。我们相信未来知识资本经营审计必将取代经营审计而成为内部审计的新的重心。所谓知识资本经营审计,是在知识资本经营环境下产生的,为知识资本经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并提出审计改进建议的一种新型的审计。
    (二)知识经济需要知识资本经营审计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资本是无形资产的本质和全貌,是企业竞争力或竞争优势的本源。因此,企业必须重视知识资本经营管理,以发挥知识资本的最大作用,而知识资本经营审计可以说是知识资本经营管理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知识资本经营审计具有如下作用:
    (1)建立健全企业知识资本信息库,为管理决策提供基础信息。由于知识资本的主要内容包括人力资本、管理资本、知识产权资本、顾客资本、市场资本,通过对知识资本经营审计,企业可以掌握这些资本的准确情况。将这些情况编码归档,可以建立健全知识资本信息库,从而为企业的知识资本管理决策奠定基础。以人力资本管理决策为例,其决策内容包括员工的招聘、解聘、培训、开发等。这些决策都要以知识资本经营审计提供的人力资本信息为基础。例如,通过审计,可以了解企业的员工中谁掌握企业关键的技能,从而企业应当改善人力资本管理,防止这种人力资本的流失,并可采取激励措施,让掌握关键技能的员工公开自己的技能,使之转化为显性知识,促进企业知识的共享,提高员工的整体业务水平。在企业裁员时,有关人力资本的信息则可使企业避免将有关键技能的员工解聘,从而无意中给企业造成宝贵的人力资本损失。
    (2)核实企业实现其战略目标的能力,帮助企业合理规划技术引进、研究开发工作以及确定教育与培训工作重点。企业制定的战略目标经常不能完成,往往是由于缺乏必要的资源。资源不仅包括有形资产,更重要的是无形资产——知识资本。但判断知识资本是否缺乏相对于有形资产要困难得多。知识资本经营审计则可针对企业战略目标来评价知识资本,核实企业是否具有实现其目标的能力。这种核实可帮助企业合理规划技术引进、研究开发工作,确定教育和培训工作重点,使技术引进、研究开发工作的规划、教育与培训工作重点的确定有利于企业战略目标实现所需能力的开发。
    (3)全面评估企业价值。在现行的会计报告中主要反映的是企业的有形资产,而知识资本的价值基本上没有反映。因此,企业账面价值实际上低估了企业的价值,特别是对于知识型企业,这种低估是非常严重的。美国微软公司创立于20世纪80年代末期,其账面有形资产价值明显低于通用集团,但是,2001年初美国证券市场报告显示,通用集团的市值305亿美元,而微软公司市值高达3025亿元,是通用集团的10倍。可见,账面价值是严重背离实际价值的。如果我们按照账面价值进行企业产权转让会造成巨大损失。知识资本经营审计则为企业提供了知识资本的详细资料,可使企业、投资分析家以及有关人士更加清楚地了解企业的状况,对企业的真实价值作出更准确的判断。
    三、知识资本经营审计的内容
    对知识资本经营审计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 对知识资本经营目标和方针的审查评价
    审计人员对知识资本经营的目标和方针进行调查了解,以确定企业的知识资本经营战略是否纳入其经营战略中,明确知识资本经营目标是否符合本企业的长期发展规划。审计人员在审查时应注意以下内容:
    (1)审查知识资本经营的目标。知识资本经营目标具有综合性、可分性、阶段性和针对性等特点。审计人员应全方位地认识知识资本经营目标,以适应企业总体发展的要求。审计人员在评价知识资本经营目标时,必须根据目标的具体特点,从社会贡献、市场发展的长远目的出发,区分总体目标、中间目标、具体目标、长期目标、中间目标和短期目标,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进行。
    (2)审查知识资本经营的方针。知识资本经营方针应考虑知识资本市场运动规律和客观的内外环境,做到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审计人员在评价知识资本经营方针时,应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认真对待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在对知识资本经营方针进行审计时,应注意以下内容:第一,审查知识资本经营方向方针;第二,审查技术、信息、知识发展方针;第三,审查知识资本产品市场销售方针;第四,审查客户资源管理方针;第五,审查知识资本投入与管理方针;第六,审查成本控制方针;第七,审查收益分配方针。
    (二) 对知识资本经营创新的审查评价
    企业的发展贵在创新,知识资本企业更是如此。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而言,创新是多方面的,其中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形象创新等构成知识资本创新经营的重要内容,也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大作用。审计人员对经营创新的评价主要由以下内容构成:
    (1)产品创新审查评价。产品是企业一切生产经营活动的主体。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上围绕如何以产品(或服务)满足社会消费需求这个中心进行的。知识资本企业的经营活动也是如此,它的生存和发展也应以开发产品这个中心来进行。产品创新的审计,主要包括产品开发评价、更新速度及产品的质量评价和审查。企业产品创新能力强弱的审查评价,不仅反映了一个企业的综合素质,而且集中反映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潜力。
    (2)技术创新的审查评价。当今,世界各国普遍关注本国的技术创新的投入产出比,以提高本国的技术竞争力及技术创新的效率。因而,技术创新审查是企业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审查时,审计人员应注意企业的管理方式应与技术创新的要求相适应,以提高技术创新的有效性。
    (3)形象创新的审查评价。企业形象包括有形形象和无形形象,例如,企业的品牌和商誉。别具一格独具魅力的企业形象,有助于企业取得社会公众的认同,促进企业发展。商标和企业形象比产品和价格更重要,故经营创新审计评价应包括企业形象创新。
    (4)营销创新的审查评价。营销方式的创新对企业超时发展有着直接的意义。在瞬息万变的时代里,信息爆炸,知识革命迫使人们弃旧图新,加快营销方式的变革,以期推动企业超速发展,是经营创新审计评价的重要内容。对营销方式创新审查评价的内容包括:对市场营销组合创新的审查评价;对营销管理思维创新的审查评价;对营销战略法创新的审查评价。(刘成才)
    
    参考文献:
    [1] 杨宗昌.知识经济对会计的挑战[J].财会通讯,1998,(11).
    [2] 朱丽兰.知识经济的兴起与挑战[J].时事报告,1998,(7).
    [3] 杨  静.知识经济对审计的挑战[J].财会通讯,2001,(10).
    [4] 李  琳.知识经济对审计的影响与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06,(5).
    [5] 赵  静.浅议知识经济时代的审计[J].淮阴工学院学报,2004,(6).
    [6] 王建发.论知识经济对审计的影响[J].财政研究,2004,(4).
    [7] 易仁萍,王会金.知识经济与现代审计研究[M].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2.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