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打造精品审计项目
张远(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所谓审计项目精品,简单地可以理解为审计项目质量高、审计成果显著,能在上级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中获奖的审计项目。近年来,本人参与主审的几个审计项目先后荣获省、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其中:2009年《某公司2002年至2007年10月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项目先后荣获省优秀审计项目、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同年《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绩效跟踪审计》项目荣获省优秀绩效审计报告;2010年《采煤塌陷地治理情况专项审计》项目在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中获奖,使贾汪区荣获了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三连冠”,在此基础上该项目又荣获2010年度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这是继2009年荣获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已来贾汪区审计局荣获的又一个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实现了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两连冠,这也是自审计机关成立以来全国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审计项目质量金牌的唯一一家县级审计机关。那么我们是如何打造审计项目精品的呢?概括起来是五句话,一是细致周密搞好审前调查。二是紧密结合制订审计实施方案。三是精耕细作抓好审计实施。四是精益求精抓好审计质量。五是运用结果提高成效。
    一、细致周密搞好审前调查
    细致周密的审前调查是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有效选择审计重点的基础,只有结合了审前调查具体情况的实施方案才更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才更能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效益。我一直认真对待审前调查工作,坚持审前调查决不走过场。审前调查一方面要摸清被审计对象的总体情况,另一方面要做深做细,在审前调查阶段就初步把握住被审计单位(项目)存在的几方面主要问题,为提高审计效率打好基础;可以适当提高审前调查所用工作量,只有充分的审前调查才能做出切实可行、重点突出的实施方案;要将实施方案的编制与审前调查情况紧密结合,突出审计重点。既要将了解到的被审计单位(项目)的与审计目标和审计事项有关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简洁而又重点突出,使非审前调查人员看后一目了然;又要将审前调查中初步发现的重点问题、疑点线索、以及下一步要重点关注的情况等都融会到审计实施方案中,形成正式审计需要重点关注的几个方面,使实施方案既有整体情况,又有重点内容,做到有的放矢。
    二、紧密结合编制审计实施方案
    编好审计实施方案是做好审计项目的关键。实施方案是指导审计作业的重要措施,它在整个审计工作中起着龙头作用。如果方案编制合理,就能够科学地管理和利用审计资源,更有效地指导审计人员,有步骤、有秩序地实施审计,减少审计差错,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防范审计风险。因此,我们都是根据审前调查的结果,由主审认真编制,在编制过程中要细心研究、反复推敲。然后召开审计组审计方案论证会,充分听取审计组成员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订完善。
    编制方案时我们注重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目标是否明确。要知道审计这个项目,到底是要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效果。只有目标明确,审计工作才能有方向,才能有效果。二是审计内容和重点是否准确、明晰。审计一个单位,一定要明确对这个单位究竟要审什么?审哪些?重点在哪?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审计了半天也没抓着根本,既达不到效果也影响了效率。三是方法步骤是否有针对性、是否便于操作。审计方法步骤就是解决对要审计的内容怎么审的问题,不同的方法步骤可能导致不同的审计结果。就像医生看病,同一个病人,不同的医生由于采取不同的方法,可能得出不同的结论。因此,方法步骤一定要有针对性,不同的审计内容要有不同的方法和步骤,对症下药方能有效。四是审计人员如何分工?根据审计项目的需要,审计组中既有对某行业审计经验丰富的审计老手,也有善于发现疑点线索,追踪深入的审计能手,还有熟练掌握计算机运用方面的审计高手;针对特定审计对象,还聘请某些行业的专家加入,以弥补审计人员某些专业知识的不足,为审计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足够的专业知识保障。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都是采取因项(审计事项)、因能(审计专业能力)选人(审计人员),做到人尽其才,才为所用。  
    三、精耕细作抓好审计实施
    实施阶段是整个审计工作的关键性阶段,因此精心组织实施是做成精品审计项目的关键。
    1.对照审计实施方案,做到审计事项不遗漏
    审计组的每位成员都要严格对照审计实施方案中规定的审计内容、审计方法和步骤、审计分工等,认真开展审查工作,做到应审尽审,不得遗漏。对实施过程中发现与实际情况不符的,要及时反映,需要调整审计方案的,适时作出调整。
    2.对照操作规范,做到审计程序不可违
    审计程序是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在项目审计中自始至终必须遵循的工作步骤和操作规程。违反审计程序或逆程序操作,审计行为都是不合法的,一旦涉诉必将败诉。一个审计项目需要经过哪些环节?有哪些工作内容?每项工作内容应该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时间上有什么要求等?操作规范上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因此必须严格执法程序,对照操作规范认真操作。
    3.对照优秀项目标准,做到各项要求不能降
    优秀审计项目署、省、市都有标准,它是衡量项目质量好坏的一把标尺。这把标尺除了在规范化方面作出标准规定外,还在审计揭露问题及审计成效方面作出标准规定。只要对照这把标尺逐条认真地去做,就能够做成精品审计项目。当然前提是这个项目具备做成精品项目的先天条件(资金量大、问题多且严重)。
    4.内查外调,做到违纪问题不漏查
    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并不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这需要审计人员具备相应的技能、采取一定的方法才能查出来。一个项目如果没有问题或者有问题查不出来,即使按照前面的逐条去做,做得像花一样,也不能算得上是精品项目。
    (1)内查。就是对与审计事项有关的各种会计资料及业务资料、会议记录等进行审查,对实物资产进行监盘清点,从中发现并揭露出存在的问题。
    首先对会计资料进行审阅和复核。检查业务内容是否合规、各项手续是否完备、账务处理是否正确等,然后结合相关业务资料、会议记录进行比对检查。在对某公司的审计中,我们通过对合同的审阅发现,公司董事长将公司接到的外贸订单转由其女儿所在的公司与外商签订,公司再以明显低于公司规定价与其女儿所在公司签订供货合同,仅07年一年就签订8笔合同,合同总价比某公司规定价格低16.8万元。
    其次,关注对实物资产的监盘及结果,特别是现金的监盘结果。对出现盘盈盘亏的,要深入查证,弄清原因。
    第三,尤其要关注一些异常变化情况。审计人员要想将问题一网打尽,除了具备正常的审计技能外,还要善于分析判断,具有职业的敏锐性。要善于透过经济活动的内在规律,透过数据间的勾稽关系,透过数字的异常变化,去发现那些不易发现的问题,发现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在对某公司的审计中,审计人员对主要原材料铁皮的废脚料销售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发现近几年铁皮废脚料销售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且废脚料占铁皮生产消耗量的比率与正常的消耗比率有较大差距,为此审计人员将其列为重点进行审查,最后挖出董事长受贿于废脚料购买商的事实。
    第四,在审计中要做到“三个不放过”:一是一般问题不放过,因为有些看似一般性的问题,通过深入分析,往往能够带出大问题。如在采煤塌陷地治理情况专项审计中,发现国土局拨付给塌陷村的10万元治理资金原始凭据为一企业提供。就是这样一笔看似一般性的业务,挖出了六个蛀虫。二是疑点问题不放过,必须仔细分析,认真推敲,最终达到释疑解惑。如审计中发现有两笔现金支付印刷材料费各5万元的业务,感觉疑点很大,印刷费为什么正好是5万元整?这么大两笔业务为什么用现金支付?经对此疑点的进一步调查,并经检察机关的配合,确认被贪污。三是难点问题不放过,不能因问题棘手,一时理不出头绪而丢置一边。对这类问题应采取梳理辫子,抓住关键,跟踪追击的办法。
    (2)外调。就是对审计中发现的一些疑点问题,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调查了解,取得审计证据的过程,包括查询、函证等方法。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严重违纪违规问题或涉及个人重大问题的线索时,一定要慎重对待。
    首先要理清问题线索,抓住关键环节和关键人,集中精力突破关键环节,切断串供后路。在某公司审计中,我通过对公司内销业务(公司销售分为出口和内销两部分)的审查,发现公司内销业务异常,一是销售额与以往年度出现大幅度下降的趋势。二是内销业务只有销售科长一人负责,其他人均不了解情况。三是通过调查财务人员了解到,内销款不是由购买方直接交到财务,而是由销售科长转交财务。这时我就产生了疑问:销售科长收取的内销款不直接交到财务存在什么地方?内销额下降是正常下降还是另有其因?于是审计人员对销售科长在金融机构的存款情况进行了查询,查询后发现:销售科长在两个不同的金融机构开设个人账户4个,总存款额高达2000多万元,据此可初步确认公司存在公款私存现象。要真正弄清情况,销售科长就成为关键性的人物。审计组及时将情况向局里进行了汇报,在检察部门的介入下,将销售科长控制起来,弄清了近几年公司的内销情况、资金去向,其中有400万元的销售款被公司董事长以各种名义拿走。据销售科长交代,交给公司董事长的钱财务科长也知情,为了进一步验证销售科长所述是否属实,财务科长被请到了办案现场。财务科长是董事长的表妹,是分管反贪工作的副检察长的爱人,在这关键环节,检察机关放弃对财务科长的审查。后来在职工的一再上访下,又开始了进一步的侦破。
    其次讲究询问技巧,把握询问时机。先找谁谈、后找谁谈,什么时间谈,谈什么,要环环紧扣。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因此要制定好谈话方案,设计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如果时机把握不好或者调查询问的先后顺序不对,有可能导致无法查实或者增加查证难度。
    第三要注意证据的有效性。注意研究取证方法,探索取证技巧,确保证据的有效性。涉及案件的审计证据一定要严密、细致,证据间要环环紧扣,经得起推敲。
    四是适时巧用外部力量。当涉及权限或审计手段难以调查或达不到预定的效果时,要适时借助公、检、法或纪检部门的力量。上面谈到的两个案件调查线索,我们都是在发现了犯罪嫌疑但还不能完全确认的情况下,请求他们提前介入,一旦查实查清,我们及时办理移交手续。另外在需要赴外地单位进行调查取证时,我们也及时和公安、检察部门联系,取得他们的支持,以保证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精益求精抓好审计质量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随着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化和审计影响的不断扩大,审计质量越来越成为关系审计事业生存与发展的重大问题,我们在审计实践中认真执行审计署六号令,全面加强审计管理,规范执法行为,把审计质量控制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审计质量上我们主要抓住三个环节,一是审计实施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注重对审计实施方案落实情况的控制,克服方案与实施“两张皮”现象的发生;加强对审计证据的复核,确保其有效、充分。二是严把审计报告质量关。从事实、法律、文字、审计评价等方面认真分析总结审计项目的实施情况,做到在审计组内集思广益,写出精益求精的审计报告。三是强化审计复核审理。实行主审、审计组长、业务科长、复核人员、分管局长分级负责制,对每一个审计项目从审计工作底稿到审计报告,都要严格复核程序、复核权限,进行全面复核和检查,确保审计质量。
    五、扩大成果,放大审计效应
    审计报告的发出,并不意味着整个审计的结束。如果把整个审计过程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就是审计实施,第二部分就是审计结果的利用,实质上是审计报告的利用。第一部分是基础,第二部分是目的,其根本目的还是通过审计结果的利用,促进审计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要在审计结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果,放大审计效应。
    1.立足审计报告,在发挥审计报告自身作用上下功夫
    审计报告是审计实施过程和结果的最终反映,报告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审计作用发挥的程度,关系到审计效果的大小。审计报告的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监督作用。通过审计报告对问题的披露和处理处罚,促使被审计单位按审计要求落实审计处理处罚意见,该收缴的收缴,该退还的退还,该调账的调整账目。可有效防止被审计单位违纪违规问题的再度发生,促进被审计单位遵纪守法意识的提高,真正起到审计的监督制约作用。二是促进作用。通过审计报告中审计建议的提出和落实,一方面促进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的完善和执行。另一方面促进被审计单位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益。再一方面是促进相关部门出台相关管理意见和措施。三是参谋作用。通过审计报告中审计事项的评价,向领导、相关部门及报告的使用者,提供了一个全面、真实、完整的信息,为领导、相关部门及报告的使用者正确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在某公司审计中,其主管部门根据审计评价,鉴于企业的现状,及时对企业实施了破产改制,确保了职工的稳定。
    要真正发挥好审计报告的作用,首先要确保审计报告的质量高、层次高。一是审计揭露问题要充分,事实要清楚,数据要确凿,定性处理处罚合法、适当;二是审计评价意见真实、恰当;三是建议可行,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建议的提出既要立足微观,又要注重宏观,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问题和预防问题的办法。其次要加强跟踪检查,确保审计决定和审计建议落到实处。
    2. 加强综合分析,提升审计成果质量
    审计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就必须从微观入手,把问题查深查透,从宏观着眼,抓住典型、解剖麻雀,将审计发现的问题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怎么样”四个方面来进一步加大分析力度,提升审计成果质量。一是要勤于分析研究。我们注重增强研究和分析问题的意识,摆脱过去习惯于审计找数据、报告堆数据的简单工作方式,善于用“心”分析问题和研究问题。二是要把握分析问题重点。我们分析问题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领导关心的重点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问题、审计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作为分析研究的重点。三是建议要有针对性。只揭露处理问题,不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的审计只能是低层次的。我们坚持把查处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立足于完善体制、健全监管、规范秩序、提高效益,从宏观上提出有一定高度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为宏观决策服务的职能。实践中我们以精品项目为主,综合其他审计项目,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进行归类、梳理、分析,做到定性、定量相结合,横向、纵向相结合,多角度、全方位进行综合分析、提炼,并注意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提出具前瞻性、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形成具有较高价值的审计成果,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在对某公司审计后,我们结合其他项目的审计,发现改制企业普遍存在财务管理、资产处置不规范的问题,为此我们以专报的形式反映这一问题,并建议政府出台政策加以规范。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及时以政府的名义出台了《贾汪区关于企业改革资产和财务处理暂行规定》,对全区改制企业的财务管理和资产处置起到了规范作用。
    3.加大宣传力度,在扩大审计影响上下功夫
    审计宣传是扩大审计影响,放大审计效应的一个有效途径。为了使精品项目效果更好,效应更大,必须加大宣传力度。我们在宣传方面注重把宣传和审计法规政策和审计工作结合起来,把审计工作的目标要求和社会的期望值结合起来,从审计的角度上看问题,站在一定的高度上,吃透国家的大政方针,注意在新闻背后采新闻,即新闻之外找素材,放大审计宣传背景。我们在宣传审计素材时,注意掌握“四多”,即多角度、多领域、多形式、多方法,在时空上形成“立体感”;展现给受众的是“四新”即新成就、新问题、新经验、新观点,在视觉上有“冲击感”。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以上是我们做审计项目的一点体会。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特别是对刘家义审计长关于“目前我们的审计成果还是“粗加工”多、“深加工”少,“初级产品”多、“技术”含量高的“精品”少。要让审计成为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 “免疫系统”的理解和发挥上,还有差距,今后我们一定要根据社会需要来确定审计的立足点和目标,提供更多的“高端产品”,促进审计工作水平更上新台阶。 (张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