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如何做好新时期县区审计机关共青团工作
孙晋同(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做好县区级团组织建设,对于不断开创审计机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新局面,更好地团结带领各级审计机关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推动审计事业发展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基层团组织,在这种日益变化的新形势下,遇到哪些变化与挑战,并如何做到及时调整策略,主动适应这种形势的变化呢?笔者结合当前实际,谈一点个人的看法与思考。
        一、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环境发生的变化
    (一)资源结构的变化
    资源结构的变化最突出的是人员变化。当前,由于属编制的限制,近年来基层审计机关未新进年轻干部,因此35岁以下的团员青年严重不足,人员年龄结构老龄化,极大地影响了基层共青团组织活动的正常开展,现有团员青年的团员意识淡薄,对团的活动漠不关心,团组织的职能难以有效发挥。
        (二)组织地位的变化
    随着形势的发展,共青团组织性质没变,但共青团的地位和作用却在悄悄地受到变化和影响。当前在一些单位普遍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在部分领导眼里共青团岗位成了“可有可无、无足轻重”的岗位,共青团工作地位被重视程度有所下降,往往是唱的调高,行动却少,风声大、雨点小。有些人认为团组织是政治组织,在和平年代、在机关事业单位中存在作用不大,有没有无所谓。在一些重要会议、决定,团组织负责人都难以参加,“党政工团,齐抓共干”只是成了纸上谈兵,这也极大挫伤了一部分工作热情高昂的专兼职团干部的积极性。
       (三)组织建设的变化
        随着政府机构改革深入,不少单位在精简人员、团的组织机构设置简化、团干部队伍下滑、减少专职团干部等现象屡见不鲜,这样对青年越来越缺乏吸引力。一是团员青年从团意识淡漠,对团活动漠不关心,甚至有些团组织成为有名无实的“空壳支部”;二是大多团干部是兼职,工作精力相对分散,做团工作全靠个人的主动和平时的奉献。有些团干部想做一些事情,但无法投入必要的时间和精力,使工作处于停滞状态。有的团干部应业务工作繁忙将团工作停留于表面,停留于应付,工作缺乏主观能动性,拔一拔,动一动,不拔不动。有的团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把团工作当作“边角料”,想干则干,不想干就推;三是团组织缺少应有的地位和待遇,缺少必要的活动经费和场所,团干部政治经济待遇没有很好的落实。
        (四)社会风气的变化
    在新旧体制转轨中,由于片面强调经济效益,忽视了青年思想教育工作,使一些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教育显得力不从心,缺乏针对性和力度。社会上产生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对青年产生很大影响,部分团员青年组织意识开始淡薄。有的团员青年经不住社会上不良习气的诱惑,整日沉醉于花天酒地的生活,讲吃、讲喝、讲玩,丧失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责任感,工作中敷衍了事、学习上不求进取、生活中得过且过,导致他们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偏离了正确的航向。
    二、新形势下做好县区共青团工作的几点思考
    要做好新时期县区审计机关共青团工作,笔者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定“主动适应新形势,坚持建功、育人的工作目标不能变”。建功,就是引导团员青年在审计业务上建功立业,发挥其骨干和模范作用;育人,就是通过多种手段和方式教育引导青年,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和行为道德的规范。同时,还须有以下四点创新:
    (一)主动适应新形势,树立共青团工作新观念
      县区审计机关共青团组织直接联系着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担负着服务青年、团结青年、教育青年,把党的要求和任务落实到团员青年的重要职责,是共青团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的建设重点。要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有利于团组织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有利于团组织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原则,在实践中探索加强自身建设的新途径,克服年龄老龄化,增强积极性,把基层审计机关团组织建设成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坚强集体。
        (二)主动适应新形势,要建立共青团运作新机制
    一是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要积极争取党政领导支持,就须要积极主动地接受党组织的领导,定期和不定期地向党组织汇报团的工作,对青年的思想动态、工作中的难点、青年的各种需求,要及时反映,努力争取上级组织的政策支持和帮助。同时要搞好与工会、党办和其他处室的关系,使大家都能够理解和支持共青团工作,在开展活动有困难时,给予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的帮助;二是要建立和完善团的各项制度。在考评机制建立上,要结合单位实际,增强可操作性,并做到定期检查、定期考评、定期总结。机制的建立与落实直接影响着支部的建设,而支部建设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着共青团作用的发挥。
    (三)、努力培养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共青团干部队伍。
    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挑战,归根结底是对团员尤其是团干部素质和能力的挑战。团干部是团员青年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其思想政治素质、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及言行举止将直接影响团的工作质量。基层审计机关团干队伍建设首先应抓好团干部的选拔工作,实行团干竞争上岗制,把优秀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其次是抓好团干部培训工作,要一如既往地坚持抓好政治立场、理想信念教育,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团务知识和经济知识学习,提高知识素养;再次还要切实注重让团干部通过合理兼职这个有效途径来提高综合素质向复合型人才转变,使团干部的素质技能、工作方法、工作效率能够适应新形势的要求,适应基层审计机关的需要。同时建立团干部岗位责任制,实行目标管理,严格考核奖惩。
    (四)、主动适应新形势,展示共青团组织新作为
    新形势下,基层团组织只有围绕审计业务的中心工作,充分调动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为审计事业的发展做应有的贡献,团组织的作用才能得到体现,共青团工作才能有所收获。一是要运用多种形式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提高团员青年的政治素质,增强政治敏锐性。要在帮助他们在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等方面,多动脑筋,多开展活动,引导他们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爱岗敬业,勇于奉献;二是把选树和培养青年人才作为县区团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引导青年学审计业务,立足审计岗位乐于奉献之路。三是要引导青年做倡导先进文化的先锋队,在活跃审计机关文化中发挥积极作用。要把握时代脉搏,结合青年特点,通过开办讲座、知识竞赛、举办文艺、体育、演讲等比赛活动,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质量,陶冶青年的情操。
    (五)加强团员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对团员的培养和教育,提高广大团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团员的光荣感和发挥模范作用的自觉性,使团员保持先进性,号召团员青年成才立业,为审计机关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审计事业的兴衰而思考,为发挥审计的作用而献策献力,多作贡献。(孙晋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