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审计数据采集的一点体会
庞子涛(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审计项目使用AO系统进行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工作。但随之而来也会遇到多种多样的问题,笔者认为在面对这些难题的时候,不要轻易的放弃,多思考、多研究,一定可以找到解决难题的方法。以下就是笔者在今年的审计中遇到的两个问题。
    一是在对某卫生系统的财务收支审计中遇到问题
    主管单位的财务软件是密蜂源 V4.52 1922 行政事业网络版,而下属事业单位均是由主管单位统一发放的蜜蜂源V7.1行政事业单机版。审计人员分别采集了主管部门和下属各事业单位的财务软件备份数据。在往AO现场实施系统导入的过程中遇到主管单位的数据可以正常导入,而下属单位的数据却提示数据源不匹配的问题。审计人员最初以为是备份操作的问题,经过多次重复备份,结果问题还是存在。又偿试用主管单位的财务系统恢复下属单位的帐套,然后再进行帐套备份的方法实施二次采集备份数据,数据源不匹配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在审计人员百思不解的时候,笔者无意中发现蜜蜂源单机版财务软件的使用帮助中提到该软件按照财政部2004年发布的GB/T 19581-2004数据接口标准,提供财务数据导出,支持审计工作。于是笔者找到该软件的系统管理模块的数据接口导出功能模块,设置好相应的导出参数,最后导出为国标的文本文件数据,然后利用AO现场实施系统的国标数据采集模块将该系统各个下属事业单位的财务数据成功导入。经过此次数据采集工作,笔者认为在针对财务软件备份数据的时候,如果无法正常导入AO,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财务部2004年发布的国标数据接口标准对财务软件的硬性要求,采集到通用的国标文本数据来满足我们的审计工作。
    二是在对某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遇到的问题
    该事业单位财务使用的是新中大V7.1单机版财务软件,通过AO现场实施系统提供的新中大V7.1(sqlserver)TXT备份采集模板将财务备份的数据正常导入AO中。但该单位还有材料帐和固定资产帐两套辅助帐的备份无法用采集模板采集。如果放弃两套辅助帐的数据采集势必影响此次审计的广度和深度。笔者通过金审工程服务网站的咨询室向专家请教,下载了文本备份的专用解压缩工具,将以上两套辅助帐套的备份数据还原成文本文件,然后通过数据库采集的方式对各个表进行筛选整理,最终完成了对两个辅助帐套的数据分析。
    通过对以上两个问题的解决,增强了笔者对今后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的信心,也希望通过交流让遇到同样问题的审计同仁有所借鉴。(庞子涛)
    
【关闭】    【打印】